《記者 楊德宜/ 他逆風挨批「中共同路人」 吳怡農:何時開始

《記者 楊德宜/ 他逆風挨批「中共同路人」 吳怡農:何時開始


他逆風挨批「中共同路人」
吳怡農:
何時開始國防部不允許被質疑?

2024-01-10 07:07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

《記者 楊德宜/ 他逆風挨批「中共同路人」 吳怡農:何時開始
吳怡農表示,何時開始國防部是不允許被質疑的?當國家安全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當國防部每年用納稅人幾千億的資源,其表現更應該被檢視。本報資料照片

國防部昨天下午接連發布國家級警報,英文訊息錯將「衛星」當「飛彈」,造成民眾虛驚一場。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在臉書「壯闊台灣 吳怡農」公開指責國防部,遭網友圍剿,他表示,「何時開始國防部是不允許被質疑的?」當國家安全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當國防部每年用納稅人幾千億的資源,其表現更應該被檢視。

針對國防部的國家級警報吳怡農昨晚提出3點質疑,並指「這個訊息造成了幾個小時的混亂」、「很不幸,國防部在選舉前3天親自示範如何發布爭議訊息」、「官方的緊急應變訊息,竟如此不明、落漆」。

不少網友湧入留言區指責吳怡農「造反了」,有網友表示,「你來亂的嗎」、「發言前請先查證好嗎?國防部已有說明,不要搞不清楚狀況就亂放炮」、「細節可以更好,但那偏離的路徑就是直撲台灣而來,發警報當然是正確的」、「你能不能先譴責中國,第一時間罵國軍讓人很不爽」、「國防部這次做得很好,是你在狀況外」、「發言該更審慎評估,不要被帶風向了,吳先生你還年輕,錯誤難免」、「果然是中共同路人,太令人失望了」。

對此,吳怡農昨深夜在留言區回應,他表示,何時開始國防部是不允許被質疑的?當國家安全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當國防部每年用納稅人幾千億的資源,其表現更應該被檢視。國防決策需要社會的了解與參與,所以討論是好的,但請維持理性,也不忘大家平時強調的媒體識讀。

吳怡農說,看到好多人竟然在解釋missile的意思其實不是missile,挑戰了大家對於語言的認知。我們或許可以看一下政府的災防告警CBS公開資訊:合理推測國防部是臨時拿飛彈的範本、改為衛星,匆促之間忽略了英文部分。

他表示,同一個CBS資訊系統說明,國防部防空警報的發送原則有4個:飛彈飛越台灣上空、飛彈落地、敵機空襲、警報解除。我們有權利了解,為什麼這次跳脫標準程序?依據為何、依循什麼流程(process)?

吳怡農說,還是回到核心問題,如果國防部判斷有風險,先不論似乎已進入500-600公里高空軌道的低軌衛星是否造成危險,防空警示為什麼呼籲民眾「注意安全」而非更具體、有效保護自身安全的行動;而風險一旦排除,為何沒有依照發送原則,解除警報?防空警報不是小事。完善、明確的說明,才能彰顯國防部保護國家的公信力。

也有不少網友稱讚吳怡農逆風發文,網友說,「身為中間選民,其實真的一直都很希望看到不論隸屬哪一個政黨,都依然願意監督檢討自己的政府或是同黨政策的人。謝謝你讓我看到了」、「民進黨清流」、「真的為你鼓掌真的把我們人民的疑惑提出來」、「真是清流出淤泥而不染」、「這才是講道理⋯不像一堆人明顯錯了還在瞎挺」、「難得綠營中還有眼中不只選戰勝負的政治人物,讓我看到民進黨未來重生的希望」。

也有網友打趣,「吃了誠實豆沙包」、「謝謝你沒被黨蒙蔽雙眼」、「謝謝說出真話,民眾的確是非常混亂,我不知道我要去避難還是去找殘骸」、「逆風發文,勇氣可嘉!不過黨不喜歡」、「留言區讓我見識到什麼叫做民主」。

《記者 楊德宜/ 他逆風挨批「中共同路人」 吳怡農:何時開始

※ ※ ※ ※ ※

《記者 楊德宜/ 他逆風挨批「中共同路人」 吳怡農:何時開始
徐巧芯臉書發文附上芒果衛星,諷刺意味十足。圖/擷取自網路

吳怡農批國家警報引綠側翼圍攻
徐巧芯為吳抱不平:
擾民居心何在

2024-01-10 09:22 聯合報/ 記者邱書昱

國防部昨天發布國家級警報簡訊,引發各界熱議。國民黨北市立委候選人徐巧芯今表示,一封簡訊錯誤百出,而且本來衛星發射就沒有在國家級簡訊的範疇,卻在選前擾民,一堆人以為兩岸真的要開打了,國防部到底是何居心?

針對國防部國家級警報,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昨晚提出三點質疑,並指「這個訊息造成了幾個小時的混亂」、「很不幸,國防部在選舉前3天親自示範如何發布爭議訊息」、「官方的緊急應變訊息,竟如此不明、落漆」。

網友湧入留言區指責吳怡農「造反了」,有網友表示,「你來亂的嗎」、「發言前請先查證好嗎?國防部已有說明,不要搞不清楚狀況就亂放炮」、「細節可以更好,但那偏離的路徑就是直撲台灣而來,發警報當然是正確的」

徐巧芯今天臉書為吳抱不平表示,同意吳怡農的看法,談論公共事務本就不應以人廢言,民進黨政府發送「國家級簡訊」的事情本就荒腔走板,國防部都道歉了,只有賴清德還在車上。

她說,短短一則訊息當中錯誤百出,把衛星當飛彈,把警報說成空襲。地點到底是哪裡也寫不清楚,連外交部長吳釗燮都誤認「越南」,英文文法也不正確。

而且,行政院長陳建仁完全狀況外,徐巧芯表示,竟然當眾說飛彈打來了,後來才改稱口誤,明顯自己搞錯,卻要以口誤來遮掩,對人民一點都不老實。這種應對能力,要怎麼相信兩岸開戰民進黨能夠帶領台灣?人家發射一個衛星而已,就鬧出天大的笑話,丟臉丟到國際。

她也談到過去發射衛星沒有在國家級簡訊的範疇中,之前外界批評政府不發警報,是真正的飛彈經過台灣,卻要靠日本提醒,政府裝死到底。

然而,這次只是衛星,卻在選前擾民,一堆人以為兩岸真的要開打了,國防部到底是何居心?難怪一堆網友做了「芒果乾衛星」圖片,諷刺民進黨利用國防介選。恐嚇人民以取得政治利益是最不該做的事,但民進黨就這麼幹了。

徐巧芯說,民進黨政府批評不得的劣根性又露出來了,吳怡農對國防部的評論,果然又被塔綠班圍攻!昨天的受害者還有六福村跟漢堡王,擺明做得很爛的事情卻不讓人講,一言不合就出征,就是民進黨最顧人怨的地方。連民進黨金孫中的金孫都嘆氣「國防部評論不允許被質疑嗎」,只能說,沒想到有今天吧!這件事明白,民進黨政府已經過度高傲,政黨輪替的時刻到了。

她說,這次國防部的大烏龍事件,是誰做決定的?花了多少人民納稅錢?民進黨的態度是什麼?立委候選人的看法是什麼?樣樣都應該清楚表明。再躲再藏再拗,只會造成更大的反彈。

同時,徐巧芯也說,大家可以思考一下,2024以後要過什麼生活。如果賴清德當選,大概就是天天警報,搞不好還真的有飛彈,甚至兩岸兵凶戰危。昨天國民黨最新的廣告裡面有一句話看了很感動「和平是一切夢想的基礎」。兩岸一旦開戰,什麼也沒有了。今年一定要選擇能夠帶領中華民國維持和平的組合,並且在國會留下關鍵制衡的力量拉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