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舒媚:中國衛星變「飛彈」 國防部犯低級錯誤 總統府等危機處

楊舒媚:中國衛星變「飛彈」 國防部犯低級錯誤 總統府等危機處

楊舒媚:中國衛星變「飛彈」 國防部犯低級錯誤 總統府等危機處
國防部9日下午發布警報時,總統蔡英文正在高雄的安宜社區長照中心說明施政狀況,站在身旁的高雄市長陳其邁拿手中的apple watch讓蔡英文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蔡英文臉書)

幕後》
中國衛星變「飛彈」 
國防部犯低級錯誤 
總統府等危機處理望眼欲穿6小時

2024-01-10 08:50 風傳媒 楊舒媚

台灣許多人的手機嗡嗡作響。1月9日下午,國家級警報連發2次,關都關不掉。原來是國防部以中英文形式發警報,指「中國大陸今天15時4分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若發現不明物體,請通報警消人員處理」;但中文講的是「衛星」,英文卻寫「〔Air raid Alert〕Missile flyover Taiwan airspace , be aware.」其中的「Missile」意思為「飛彈」。若直接看英文,理解的是中國射「飛彈」,茲事體大。

因時值選前倒數4天,國防部的國家級警報立刻被質疑是「介選」。警報發出的時候,總統蔡英文正好在高雄社區長照中心講話,因為現場幾乎所有人的手機都響了,蔡英文一時還搞不清怎麼回事,停了下來,用眼神詢問團隊;站在她身邊的高雄市長陳其邁,把手上Apple Watch傳來的警訊拿給蔡英文看。(本文未完,風傳媒會員閱讀網址如連結)

風傳媒  VIP
閱讀連結網址

※ ※ ※ ※ ※

2023/01/11 :11:20 更新
《楊舒媚:中國衛星變「飛彈」 國防部犯低級錯誤  總統府等危


蔡英文總統(中)前天參訪高雄市安宜社區長照據點,致詞時現場手機響起國家級警報,一旁市長陳其邁也看了智慧型手表跳出的警報,蔡總統隨後安撫說「沒關係,總統在這邊,大家不要怕!」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蔡8小時拆彈
定調排除政治企圖

2024-01-11 02:51 聯合報/ 記者蔡晉宇

國防部發布國家級防空警報上演「飛彈」烏龍事件,讓全民驚嚇兩次,還原整起事件,從前天下午三點左右發出警報,到晚上十一時左右,社會瀰漫不安,對於中共介選或是國防部介選,傳聞四起,蔡英文總統危機處理,了解事件來龍去脈,八小時緊急拆彈,最後定調排除對岸有政治企圖,讓爭議不致再擴大。

國安人士指出,蔡總統前天下午公務行程至高雄安宜社區長照據點視察時,國家警報突然大響,經由在一旁的高雄市長陳其邁以智慧型手表通知提醒,才得知此事。當下蔡總統向長者表示,「沒關係,總統在這邊。發生什麼事情總統都跟你在一起」。而行政院長陳建仁當時在立法院備詢,第一時間還說「接到簡訊中國發射飛彈」,但隨即更正為「是發射衛星的警報」。

國安人士表示,國防部為用字錯誤道歉後,外界其他疑慮仍不斷,包括為何過去對岸發射衛星從未發布警報?發射衛星並不在發布國家警報的表列中,為何仍發布?對岸這顆衛星原定路線並無通過我領土上空,究竟路線為何等。

國安人士說明,經過前年中共環台軍演,飛彈飛過我大氣層上空未發布警報事件後,國安、國防單位為避免輿論再次譁然,已作出檢討;前天下午國軍一接受到對岸由火箭搭載的衛星路徑將通過我領土上空訊息,疑似發生路線偏差,與原先預定路線不同,國防部即按相關作業流程啟動,在短時間內決策發布警報,在下午三點○四分第一波發布。

國安人士說明,國家級防空警報英文誤植部分,確實是作業疏失,原因是在國防部的資料庫中,早就事先準備好制式化的空襲警報內容,決定要發布警報當下,未察這回是發射衛星非空襲警報,英文直接套用,才會導致此狀況。國防部也在下午四時左右道歉。

不過,距離總統大選投票時間相當接近,卻發生警報烏龍事件,為防相關政治效應,蔡總統前天結束行程返回台北後,即向國安、國防相關人士了解整起事件發生狀況,在釐清發布警報來龍去脈,並確認對岸無政治企圖後,約在前晚十一時,指示總統府發言人向國人再次說明對岸無政治企圖,籲請放心,昨天國安系統進一步對外說明釋疑,希望讓爭議畫下句點。

※ ※ ※ ※ ※

楊舒媚:中國衛星變「飛彈」 國防部犯低級錯誤 總統府等危機處
國防部昨(9)日首發國家級警報 。(資料照/林瑞慶攝)

衛星警報惹議!
律師揭「中國擾台頻率」:
不要以為執政黨在大驚小怪

2024-01-10 08:30 風傳媒 呂秋遠

開庭到一半,警報聲大響,以為這一天已經到了,終於要捲起袖子脫掉西裝上戰場了。這個國家級警報警報的內容是:

「中國於3:04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若發現不明物體,通報警消人員處理。Missile fly over Taiwan airspace, be aware.」落款是國防部。

值得注意的,是中文與英文不同,中文寫的是衛星,英文是missile,而中國發布的是長征二號搭載火箭,將愛因斯坦探針衛星送上軌道。不過,如果就國防部慎重其事的發布國家級警報來看,究竟是什麼,可能還是無法掉以輕心。

可是,就算是衛星,那又如何呢?光是從今年1月1日至今,各位知道中國軍隊侵擾台灣領空的時間與次數嗎?

1月1日有4架戰機、4艘艦艇;1月2日有4架戰機、3艘艦艇,2枚空飄氣球;1月3日有9架戰機,4艘艦艇、4枚空飄氣球;1月4日有6架戰機、6艘艦艇、2枚空飄氣球;1月5日有8架戰機、4艘艦艇、1枚空飄氣球;1月6日有13架戰機、4艘艦艇、2枚空飄氣球;1月7日有8架戰機、6艘艦艇、1枚空飄氣球;1月8日有9架戰機、4艘艦艇、2枚空飄氣球;1月9日有10架戰機、4艘艦艇、4枚空飄氣球。

所以,不要以為是執政黨又在大驚小怪,故意製造選情緊張。事實上,台灣的日常,就是一直有中國飛彈對準台灣,每天也都有戰機、艦艇、間諜氣球在台灣領空附近挑釁。除非投降,否則任何政黨與領袖,都無法阻止這個國家的亡我之心。況且,不發警報,台灣的在野黨就不會有意見嗎?

發警報,被說是賣弄亡國感,替執政黨催票。不發,他們還是會說,國防部麻木不仁,連火箭飛過上空都沒想法。欸,不是這麼說的吧?

這個國家級警報很好,提醒了我,我們這個國家不正常,其實根本就是在準交戰狀態下,只是我們國內有些人覺得,投降最快,談判最好,有些人假裝沒這件事,開心的隔江猶唱後庭花;而有些人積極面對,卻老是被前兩種人認為「拿掃把也要打?笑死人!」。

說真的,捍衛台灣,如果是面對侵略者,拿起掃把,我也得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