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K NOTE:國家級笑料》《聯合報/主筆室:誰逼我們

《聯合報/主筆室:誰逼我們的軍人去當說謊者?《》《》《》

《MORK NOTE:國家級笑料》《聯合報/主筆室:誰逼我們

《聯合報/主筆室:誰逼我們的軍人去當說謊者?《》《》《》
國防部9日下午數度以中英文形式發出國家級警報,英文訊息錯將「衛星」當「飛彈」,引發爭議。記者林澔一/攝影

把國家級警報當兒戲
國防部賠上最重要的公信力

2024-01-10 17:00聯合報 / 記者高凌雲

美國國防部長因為癌症住進加護病房,刻意隱瞞白宮與國會,外部沒有人知道國防部長在加護病房裡面,如此重要的職位,雖然有轉移部分職權給他人代理,但是代理者卻不知道部長為何要轉移權力,美國如此輕率的國防部運作,在這個複雜多變的世界局勢當中,真讓人為美國政府的應變能力捏把冷汗。

無獨有偶,台灣的國防部也不知是刻意還是無意,將中國大陸與歐洲合作的太空探測科學衛星,宣稱是具有威脅的飛彈,全台發放國家級警報,把國家級警報當兒戲的國防部,若是真的面對危機,還不知道會有多少荒腔走板的演出。(本文未完,聯合報會員閱讀網址如連結)

聯合報VIP
閱讀連結網址

※ ※ ※ ※ ※

國家級笑料

MORK NOTE

2023/01/10 YouTube

顛三倒四、自打嘴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RPjN0BPhE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

聯合報/主筆室:誰逼我們的軍人去當說謊者?
中國大陸昨天發射火箭將與歐洲太空總署合作的民用衛星送上太空,在台灣引發是否要發國家級警報的爭議。新華社

【重磅快評】
誰逼我們的軍人去當說謊者?

2024-01-10 17:23 聯合報/主筆室

昨天(9日)深夜,總統府針對喧擾半天的中共衛星(飛彈)警報事件表態定調,認為不是對岸介選行為。今天上午,身為輿論質疑第一線的國防部,再度發出新聞稿,重申前一日針對中共衛星火箭發布「告警簡訊」,全程以國防安全為考量,絕無受政治干擾,更無所謂介選情事。

然而對媒體提問,國防部宣稱之所以發布警報,是因中共衛星火箭偏離預定航道;然而該衛星的業主歐洲太空總署,昨晚就宣布衛星已經順利入軌,為何與國防部說法不同?國防部則沒有回答。

事實上,從昨天下午15時17分,全國民眾手機響起,接下來國防部一路的回答,都充滿各種疑點,都很難不讓人懷疑,是背後的「手」操作一切動作,而讓軍人在前面背鍋負責。

15時17分響起的警報內容,除了英文將衛星稱為Missile,火箭通過台灣上空,稱為air raid(空襲)之外,中文部分也稱「中國」發射衛星。在民進黨政府中,軍方是少數堅持依憲法架構,稱呼對岸為「中共」、「中國大陸」的單位,每天發布共軍在台灣周邊動態,包括發射衛星資訊,也不使用「中國」。此次的「防空警報」(原用詞,不是國防部後來改口的「告警簡訊」),擬稿很可能根本不出自軍方之手。

同一時間,人在高雄輔選的蔡總統,顯然都沒有受到警報大響,以及警報內容air raid、missile這類強烈用詞的影響,活動照樣進行。台上致詞的總統,在高雄市長陳其邁簡單告知後,對台下表示「沒關係,總統在這邊,大家不要怕」。總統身邊的維安團隊,也沒有任何要帶總統進行掩蔽的動作。

16時15分,國防部發出新聞稿,宣稱簡訊的英文用語「因疏忽未同步更新原系統用字、精準表達發射物係衛星而非飛彈」,特別向外界致歉。新聞稿也提及,火箭飛行路徑「非預警」飛越我本島南部上空,此點隨即引發質疑,這次歐洲太空總署的「愛因斯坦探針」衛星委由中國大陸發射,時間與路徑根本是公開資訊,為何國防部說是「非預警」?

面對媒體要求開記者會的聲音,國防部到晚間20時10分,才在LINE群組發布一支影片,由情報次長顏有賢、防空暨資戰處長莊鴻文出面解釋。這支「類記者會」當中出現的新線索是國防部宣稱,之所以先前偵獲中共衛星都只簡單發新聞稿,這次需要發警報,是因國軍發現火箭軌跡向北偏移預告路線,原本應通過巴士海峽上空,改為由台南穿入、台東穿出,因此發布警報。官員也說,兩節助推火箭分別墜落於大陸內部的貴陽與郴州,並無異常狀況

問題是,按照國防部發布的「正確」飛行軌跡,火箭向北偏移了100多公里,如此一來,愛因斯坦探針衛星就無法進入原設計的軌道。這可是國際大新聞,但是歐洲太空總署在台北時間9日晚間就已宣布,該衛星發射成功,反而我方「獨家」宣稱發射偏移。

對此,國防部並沒有解釋。

另外國防部也提到,「國防部依法對任何未經許可、申請,進入我防空識別區與領空之航空實體,都會全程掌握監控、適切應處;並於發生異常狀況時適時公布,視需要啟動空中告警預警系統」,然而官員在記者會中也證實,火箭通過台灣的高度超過500公里(該衛星軌道高約600公里),已經在大氣層之外。2022年中共軍演發射飛彈時,軍方才曾強調,大氣層之外的太空,並不算是領空主權範圍。如果要將「告警範圍」擴張到無限高,每天都有來自各國的多枚衛星從上空掠過,國防部只怕每天有發不完的告警簡訊。

這些問題,國防部都沒有回答。只有外界拿著公開訊息質疑到哪邊,發言內容調整到哪邊的回應,而且重點是,遠不像以往軍中發生重大意外,立刻舉行記者會,這次從頭到尾,不進行任何當面溝通。

如此可能滿足了高層的意志,替高層擋住了所有的子彈。問題是,如果軍人給外界的印象是不誠實,是隨時配合上級調整尺度;對長官的愛與巴結,高於對軍人身分的自尊自重。那麼,許多國軍官兵一直感慨的,社會大眾不重視不尊敬軍人,社會地位遠不能和先進國家相比......

關鍵在誰的身上呢?

https://youtu.be/vEu1Q05_ceM?si=56lJBWG9OGMo96H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

《聯合報/主筆室:誰逼我們的軍人去當說謊者?《》《》《》
空作部指揮官黃志偉。圖/取自中華民國空軍官網

【即時快評】
國家警報空作部獨斷?
衡指所高勤所為何事

2024-01-10 16:15 聯合報/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昨日以偏離美國預判航道為由,針對中共衛星火箭對國人發布國家級警告的告警簡訊事後普遭訾議後,國防部指稱下達發布命令者是空軍作戰指揮部指揮官黄志偉,公開讓他為事件扛責。但空軍作戰指揮部自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監控導彈飛越我陸域,並歷經大量監控中共運載火箭的經驗,都未傳空作部有建議發布告警的資訊。國防部宣稱此事由黃志偉一人獨斷,國防部衡山指揮所高勤官甚至國防部長都置身事外,受到質疑。

國防部情次室昨因說明空軍監控中共自西昌發射的這枚運載火箭,提及空軍飛彈預警中心的運作,這套以長程預警雷達為偵蒐主體的系統,歷經多年才克服雷達與北、東兩座飛彈預警中心、與各愛國者防空飛彈連的指管連線問題。據國防部當年公開說明,這套系統可為民眾爭取5分鐘前往避難的預警時間。昨日的運作有無符合這項效益?可回推火箭自西昌發射後到民眾接獲簡訊的時間。但空軍發布下達的這項國家級告警簡訊,卻未建議民眾是否要避難。

據了解,這項簡訊內容與空軍飛彈預警中心發布機制結合,內容確屬制式形式,針對飛彈空襲加以設定,機制啟動後立即快傳通訊業者普傳,但系統裡原即並未針對民用衛星火箭對地面的「威脅」去設定簡訊內容,沒有針對民用火箭動用反飛彈系統去告警的機制。

其實,這套飛彈預警中心系統,若啟動飛彈空襲告警功能後,除連動各防空飛彈連啟動戰備外,必要時也須由情次室匯整情資先呈報國安會,請示是否須啟動復安或萬鈞專案,讓正副與各部會首長進入掩體。但自96台海危機到裴洛西訪台中共導彈演習,國軍沒有一次曾啟動這項機制,因研判敵情後我方不需小題大作。此次這枚中共載運衛星早已預告發射時程,容或偏離軌道進入台灣南部陸域上空,也在500公里的外太空。官員們老神在在,以國軍本身經驗與情資掌握,會動輒動用國家級告警系統驚嚇民眾?讓人難以想像。

黃志偉出身F-16戰機飛行員,確無在飛彈部隊熟悉攔截的經驗,但其曾就讀美空軍同盟指揮官105年班,本職學能強,防空飛彈指揮部蟾蜍山的北部飛彈預警中心,與樂山長程預警雷達系統呈現的情資相同,全程都能掌握中共衛星火箭動態,但指揮與經常戰備權責不明。

因為,負責情報研析的情次室情研機構在衡山指揮所,空作部指揮在公館,飛彈指揮部執行;在則在高雄旗山。昨日15時3分中共衛星火箭昌發射,我15時14分發出簡訊,研析、決策過程中,衡指所至少由副總長擔任的高勤官要不要授命下達?突發狀況處置決策不會到部長,也會到副總長,不會單由空作部決定;而中共衛星是既定發射,國軍一定全程監控,就算有偏移到台灣上空,也是正常監控,決策發國家級警報簡訊者,是軍方的可能性幾希。

※ ※ ※ ※ ※

《MORK NOTE:國家級笑料》《聯合報/主筆室:誰逼我們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今天下午到板橋動物之家參訪後,接受媒體聯訪。記者江婉儀/攝影

國家級警報出錯...
總統、陳建仁、吳釗燮不同調
趙少康:
怎能放心呢?

2024-01-10 17:24  聯合報/記者江婉儀

昨天國防部發布國家級警報,將中國衛星說成飛彈引發議論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下午受訪時批評,這件事情滿嚴重,外交部長說成越南上空,國防部把火箭講成飛彈,行政院長也講錯話,蔡英文總統還說有她在放心,這怎麼能放心呢?SOP一定要有,什麼狀況都要講清楚。

趙少康表示,國防部把衛星(satellite)寫成飛彈(missile),防空(air defense)寫成空襲(air raid),外國人看了一定嚇死。他覺得陳建仁第一時間在立院回答立委,也說剛剛得到消息,老共用飛彈飛越台灣上空。

趙少康指出,2022年裴洛西訪台時,中國發射4顆飛彈,政府卻不說,說對台灣沒有影響,但昨天中國發射的衛星所在是高度500公里,100公里就是太空了,這對台灣有什麼威脅?而且去年就發射60幾次,好像無動於衷,怎麼到了選舉又把衛星當飛彈?衛星跟飛彈、火箭跟飛彈都是不同的載具,飛彈是有殺傷力的武器。

趙少康批評,民進黨選舉選到瘋了,一看到消息見獵心喜撿到槍,想擴大緊張,不知道民進黨在想什麼。這件事情他認為滿嚴重的,外交部長說成越南上空,國防部把火箭講成飛彈,行政院長也講錯話,蔡英文還說有她在放心,這怎麼能放心呢?SOP一定要有,什麼狀況就要講清楚。

趙少康說,吳怡農不過講了真話,就被群起圍攻之,民進黨變成沒有人可以講真話,吳怡農就事論事被出征,民進黨容不下批評的話,這很可怕。

對於蔡英文昨天得知相關訊息後,還繼續輔選行程,是否早知是假消息?趙少康說,不知道,到底有什麼國安消息,還是事先演練,今天也傳出來內部有各種任務分配,民進黨的招就是凡事怪北京,但政府有這麼好做嗎?自己都沒責任嗎?什麼事情都往北京推,這樣任何事情都沒問題。民主政治也是責任政治,難道都不必負責嗎?

針對新黨立委候選人侯漢廷爆料關於民進黨的選舉機密文件,趙少康表示,如果是真的,民進黨會現在否認,任何都是中國介選,把外流影片說是深偽影片,任何抓到的資料都說是北京介入,如果是真的那太可怕,彷彿(中共)在外交、國防、交通部無所不在,隨時想要給人戴帽子,什麼都要推給中國。目前看來甚麼都是按照劇本演,變成獨裁國家,用民主得到政權實施獨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