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主筆室:陳建仁  國防部帶頭造假 誰要關3天?


【重磅快評】
陳建仁、
國防部帶頭造假
誰要關3天?

2024-01-10 19:40 聯合報/ 主筆室

聯合報/主筆室:陳建仁  國防部帶頭造假 誰要關3天?
國防部9日發出國家級警報,在立法院備詢的行政院長陳建仁(右)與衛福部長薛瑞元(左)兩人不約而同查看手機。記者杜建重/攝影

大選倒數,國家機器快要成為「假消息中心」。國防部昨天發布國家級警報,英文標示錯把衛星當飛彈,行政院長陳建仁脫口而出「中國發射飛彈」,嚇壞國人;無獨有偶,陳建仁昨天3度堅稱高端疫苗採購有決標公告,很快就被衛福部打臉。從閣揆到部會都釋放錯假消息,重挫政府公信力,陳建仁和國防部誰要先關3天?

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處3日以下拘留或新台幣3萬元以下罰鍰。不論是高端或警報之亂,都被疾管署和國防部自證為假,嚴重影響公共安寧,各界檢討究責聲不斷,絕非一句道歉就可了事,也考驗民進黨政府「打假」是否玩假的?

國防部昨天狂發國家級警報引發社會不安,蔡英文總統和副總統賴清德卻予以高度肯定。蔡英文昨在高雄輔選時警報四起,人心惶惶,蔡第一時間說,「大家不要怕,發生什麼事情,總統都跟你們在一起」,民主社會就是要公開透明,可以增加社會的信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吐槽,蔡英文說要大家不用害怕,「她講這一句話,才讓我害怕」,如果飛彈真的打來了,要往哪裡躲。

蔡、賴避重就輕,跳過國家級警報所引發的恐懼反而是說真話的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被綠營側翼圍剿。吳怡農昨質疑國防部警報內容混亂,官方的緊急應變訊息竟如此不明、落漆;對於被綠營出征,吳怡農忍不住發文回嗆,「何時開始,國防部是不允許被質疑?」

此外,針對高端爭議,陳建仁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時一度堅稱,政府採購有決標公告,遭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疑是假消息,電子採購網公開資訊也查無決標公告;陳揆竟公然怒批邱顯智「講白賊」,用假消息打擊政府。

不過,衛福部長薛瑞元稍後答詢時說,依法涉及到商業機密採購,機關可以不公告;疾管署稍晚也致歉表示,未能第一時間傳達正確資訊,誤認已將未刊登的決標資料,傳送至工程會電腦資料庫即屬決標公告之意。民進黨全力護航高端,結果證明「講白賊」的源頭竟是閣揆。

從高端到國家警報,陳建仁昨天一天被狠狠打臉兩次,用假消息打擊政府公信力的其實是政府自己。民進黨一手指著中共介選,另一手卻被質疑國家機器公然介選,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親中小三」、立委羅致政「深偽影音」都攸關國家安全,事實查核中心不聞不問、打假機關不打假,行政機關「假中立」,無疑是社會最大亂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