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威全:中美唱和管台灣選舉  國安會  國台辦接連表態


施威全專欄
中美唱和管台灣選舉 
國安會、國台辦接連表態


2024-01-12 10:20 菱傳媒

施威全/東吳大學全球華商研究中心諮委

投票日將屆,美國白宮國安會與中國大陸國台辦分別對大選講話,幾乎同步,有前所未見的內容,絕非巧合。

國台辦的發言,內容罵賴清德,形式上是針對賴清德9日的記者會,但到底是講給台灣人聽?講給賴清德聽?講給美國聽?或者與美國相唱和?

新華社發布國台辦講話時,標題寫著賴清德的新局將是風高浪急的危局,這話很重,除了風高浪急四字預示兩岸將面臨的風波,內文的語言多老調。賴清德9日的記者會沒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新說法,國台辦若說基於職責必須回應一下,為何拖到10日?國台辦罵賴清德的老生常談,為何在深夜突然發布?若完全針對賴清德,國台辦講話都講膩了,該講的都講了,講話已沒意義,該做的應是發警告,警告須具體,或者伴隨可能的懲處預告,或是指出未來陸方的可能作為,而非泛泛幾句,只是形容詞的堆疊而已。

國台辦發言有呼籲台灣同胞的字眼,「兵兇戰危」和「風高浪急」,文字上本是具像的描繪,但不管是善意提醒或是高舉棍棒的警告姿態,台灣人聽了愈來愈疲乏。所以這種講話,不管講給台灣人聽或賴清德聽,淪為形式主義下的官僚作業,對台灣民眾沒效果,對台、美官方而言,只是重申陸方立場。這點國台辦比陸方其他機關還清楚。

國台辦發言後,美國在當地10日晚上也有講話。中評社的報導標題是「白宮罕見台灣選前簡報重申不支持台獨」,報導裡突出一個新重點:「拜登政府在宣示兩岸政策時第一次重申:只要是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我們對最終解決方案不持立場。」這個不反對和平統一的新說法,呼應了上次會面時習近平要求拜登的「支持中國統一」,習近平的新說法不是第一次出自中共官方口中,在拜習會前中國大陸已多次向美國示意,這是中國大陸爭奪台灣議題詮釋權的主動出擊,這次美國國安會的放話,明顯對北京有所交差。

根據中評社報導,「白宮國安會10日晚間非同尋常地就台灣大選舉行專題媒體電話簡報會」談台灣選舉,遍查白宮網站,沒有此簡報記錄或新聞資料,但確實有發生,北京、上海智庫的的理解是,美國國安會對記們吹風。外媒對此「簡報」,也有報導,只是關注的重點不一,例如路透社與NBC集團旗下的kxan,著重在美國重申對台海和平的關切、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希望中國不要介選。不過西方媒體與中評社內容有共通處:國安會官員放話,意在澄清之前媒體說台灣選後美國將派特使團到台灣。已擬定的特使團成員包括重量級前官員,台灣媒體詮釋美方此動作,當作是提升美台關係的友好行為,認為是對台灣民主制度、大選結果的肯定。但不管是外媒或中評社的報導,都可以看到,美國官員強調這是歷年行之有為的例行動作,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變。中評社與kxan的報導文字則比較露骨,kxan提到特使團是與台灣互動最有效的方式,可以清楚傳達美國的政策立場;中評社的寫法則是「去台北的代表團是為了確保美方清楚地與當選人和其他候選人溝通…明確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是什麼不是什麼…管理台海緊張和兩岸問題。」簡單講,若賴清德當選,代表團的任務是控管。

陸方國台辦談賴清德將讓台海風高浪急,美國便跟著說「美國會讓台灣知道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是什麼不是什麼』」,發言的層級都不高,顯然在台灣投票日前兩國都無意過度激化選情。不到12小時內的兩國唱和,更要放在近日中美互動的脈絡下對待: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訪美,會晤白宮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費納,兩國在此官式場合各表立場,中方重申紅線,兩國目標一致要落實拜習會的共識。從陸方立場,拜習會是歷史性峰會,外交工作系統亟欲打造出豐碩成果;從美方立場,拜登要藉此展現其外交治理能力,在美國大選前美中關係不要有大波瀾,以利拜登選舉。劉建超與費納談後,美國國安會與國台辦用講話與吹風下註腳,可見台灣選前兩國的互動頻繁,不管選舉結果如何,台灣前途不是掌握在台灣人民手中,是美中聯手管控。

施威全:中美唱和管台灣選舉  國安會  國台辦接連表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