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挺蔡登太平島  學者籲守憲法規範 相關單位有討論 府方尚

綠委挺蔡登太平島  學者籲守憲法規範 相關單位有討論 府方尚
聳立於南沙群島太平島南沙指揮部前的「南疆鎖鑰」國碑。(本報資料照片)

綠委挺蔡登太平島
學者籲守憲法規範
相關單位有討論
府方尚未確定

2024/01/30 04:10 中國時報 黃婉婷 、 崔慈悌 、 劉彥宜

南沙太平島碼頭整修工程竣工,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賴瑞隆29日力挺蔡英文總統前往主持啟用典禮;學者則建議蔡若真要登島,相關聲明務必在法理上謹守憲法規範。不過,蔡英文尚未確定是否前往,總統府重申,若有排定會循例發布通知。

前總統馬英九2016年1月登太平島訪視,當時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游詩雅表明美方感到失望,並稱此行動極無助益,也無法為南海紛爭的和平解決做出貢獻。至於是否支持蔡英文登島?AIT昨天並未回應。

台北市長蔣萬安說,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都登太平島,蔡總統若能夠藉碼頭整修工程竣工登島,將相當有意義。許智傑指出,歷任總統都有去太平島,蔡英文總統能過去「很恰當」,可宣示主權,他很贊成。

賴瑞隆也表示,太平島是中華民國的主權、領土,作為國家元首,適當機會該出席、可以出席就出席,不需有所顧忌;太平島是中華民國既有領土,「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支持蔡英文善盡國家領袖做該有的作為。

不過,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認為,國家元首動見觀瞻,舉止進退都涉及歷史定位,更是在釋放戰略信號與傳遞政治意向。蔡英文是否登島,整個政治算計公式相當複雜,國安高層在評估時必須意志堅定不移,不要胡亂見風轉舵,否則必然會搞到難堪收場。

蔡英文假若真要親自登島,張競強調,相關聲明要再三斟酌,務必在法理上謹守憲法規範,面對其他南海領土爭議國不亢不卑,思考如何有利緩和兩岸關係,更要重申我政府堅持以和平解決爭議既定政策。

據了解,相關單位確有討論是否要安排蔡英文前往,但中菲近期因南海問題爆發衝突加上兩岸緊張,府方尚未確定。蔡英文昨視察中研院,媒體喊話是否有機會登太平島?蔡英文微笑未回應。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重申,總統公開行程若有排定,都會發布行程通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P7RG0xCRK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