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濟華:我與射擊

張濟華勤練射擊,獲陸軍射擊比賽銀牌,深感榮耀與難忘。(圖/張濟華)

我與射擊 

2024年 01月 17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92 期  

【作者速寫】張濟華,陸軍官校敘二十四期,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軍官外語學校英文班七期。服役期間曾擔任外事連絡官、派赴夏威夷,在美軍擔任語文軍官。退伍後任職外貿協會,民國八十四年退休。

我喜歡射擊,服役期間曾參加過多次步槍、手槍射擊比賽。由於部隊中高手眾多,從來沒獲得過名次。直到民國五十二年我在馬祖服務時,參加陸軍射擊競賽大會手槍組比賽,得到三七八分,才獲得銀牌獎一座。  

我在馬祖的主要任務就是陪同顧問訪問部隊,工作談不上繁重。五十二年底馬指部要組隊參加陸軍射擊比賽,我報名手槍隊,以所配手槍練習了幾天,通過比賽而獲選為射擊隊成員之一。手槍隊一共十二人,只有我是軍官,所以隊長之職就落在我身上。我以工作放不下為由,除了練習外,仍在本單位內吃住,也算是一點小特權。

陸軍射擊比賽的前一周,馬祖射擊隊包括步槍和手槍兩個隊,乘交通船去基隆。為了怕暈船,登船後我吃得特別飽。不料途中遇到八級浪,接連吐了好幾次,直到膽水吐出、肚子裡無物可吐為止,昏昏入睡時已是大半夜,但到基隆一上岸,精神立即恢復,看來暈船與心理因素有關。

這次馬祖射擊隊赴臺行李簡單,抵達第二天準備練習時才發現步槍、手槍隊都沒有帶子彈。幸好隨隊來臺的一位上校向當地某單位借了幾箱,才將問題解決。

比賽當日,天氣晴朗略有微風,我是手槍隊隊長,第一個射擊。頭一個項目是五十公尺十發慢射,每一分鐘一發,我打得特別好。其它二十五公尺一分鐘十發的持續射擊、十公尺二十五秒十發的快射、及二十五公尺十發的活動人頭靶三個項目,我的成績也比平常好很多。我的總分合計三七八分,獲列全陸軍第十三名,並獲得銀牌一座,為馬指部射擊隊中唯一獲得獎牌者。同時我也獲選為陸軍手槍射擊隊隊員,將代表陸軍參加次(五十三)年三月份的國軍射擊比賽。

我在馬祖工作較忙,未能參加事後之集訓,因而失去進一步發展之機會。六十一年我以中校退役,武器繳回,我喜愛的射擊生涯也畫上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