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德生(林野):棕色蝴蝶~懷念母親~
 

溫德生(林野)  臉書
退伍空軍上校, 詩人和作家,從事教學工作(兼專任34年)。1997年 ~ 2005年在國軍岡山醫院航訓中心擔任主任、美國肯塔基大學哲學博士1992年畢業。著有「肯塔基異鄉人」、「肯塔基老家鄉」、「北城舊事」。

棕 色 蝴 蝶-懷念母親-
*原文刊載於「文創達人誌」21期,2015.06

1997年3月10日的清晨四點多鐘,天空尚未破曉的時分,您終於走完劬勞的一生。在助唸的梵音中,動身前往一個傳說中沒有疾病、苦痛的世界………..。

您曾告訴過我:那年廣州淪陷,在珠江口一艘燈火寂滅的輪船上,用一個奶瓶壓制懷裡嬰孩的哭聲,得以逃過岸上虎視眈眈的砲眼。住在香港灣仔,當我不乖時,常騙說要賣掉我的貓;當我乖時,就會帶我去街口買過期的公仔書。每次我惹您生氣,您就假裝離家出走;每次修理藤椅的人來敲門,我都趕他走,因為您說會跟他買籐條修理我。

我上小學時還不會繫鞋帶,最怕剪腳指甲,都是由您代勞。您不准許我擅自接受別人的東西,每次親友帶我逛街要買玩具給我,總是執抝不取。我很討厭吃魚,因為從小餵我吃魚,您老是說魚肉最有營養;還有餵我吃飯時要先「種樹」,將菜莖插在米飯上。

在漸入佳境之時,爸爸放棄香港的事業來台復任軍職,您一直含辛茹苦,錙銖必較地存錢,不斷地跟儲蓄會,從添購電器家用到買下雨農橋傍的公寓房子。您四十歲那年生了一場大病,醫藥費花掉家裡大部分的積蓄。幸好買的愛國獎劵和軍人儲蓄獎劵連連中獎,您說是上天保佑吧!

在眷村的日子,您以極嚴苛的方式管教獨子的我,放學得按時回家、不可坐同學的摩托車、不准與您看不順眼的人同行。記得初二留級那個夏天,從北投走回士林,走了兩個鐘頭,還不敢回家,後來聯考終於考上師大附中。大學聯考落榜那年,我黯然去當兵。第一次放榮譽假歸營,您送我去士林車站搭車,要我千萬不要學壞。

家裡的客廳擺着一台從香港帶來的舊式「勝家」縫衣機,您的手很巧,曾經爲他人做衣裳貼補家用。唸小學時,沒有您就交不出勞作。70歲那年,您到台北榮民總醫院開白內障,80幾歲還能穿針引線,替我縫扣子,覺得自己還能做家事。结婚那晚,您要我吃掉壓在新床下的幾粒桂圓乾,您說這樣纔會早生貴子。

住在眷村時,您從來不打麻將、不看電影、甚少出門。我常怪您不懂得享清福,連一點嗜好也沒有。我出國唸博士後,您更年期的營養不良出現了症狀,骨質疏鬆導致脊椎過度彎曲,卻又不肯接受治療。您說小時候常背馱我,或許擔負過生活的重荷,以致壓垮您的脊骨。

您一生之中僅遠行過兩次,一次是全家六口返回爸爸睽離半世紀的馬來西亞僑居地,他20歲離家到貴州報考黃埔軍校17期,沒再回去過;另一次是陪爸爸和軍校的同學,去印尼雅加達觀光旅遊。第一次出國,在吉隆坡和檳城,我堅持訂高級飯店讓您享受一點,10天的旅行似乎是您畢生僅有的歡樂假期。爸爸往生之前,我一直不敢讓您知道罹患的是肺腺癌。直到病情已惡化,您還希望爸爸會好起來,明年再去馬來西亞掃墓祭祖。

軍旅20多年,連同負笈美國求學和長期在南部工作,昏定晨省,寥寥無幾。退伍後轉到大學任教,雖教導學生要孝順父母,卻從未躬自事親。您對金錢的嚴謹態度,有時難以苟同,也許是窮怕了,不許我買不需要的東西。老舊眷村終於改建,繳了自備款,抽籤那天您高興地抽到好號碼(82號8樓),彷彿是您一生中的最大成就。您卻不願搬過去住,仍然眷念着舊家;我雇了個菲傭照顧您,卻仍時常在廚房裡指揮烹飪,好像一輩子閒不下來。

連續幾年的清明節,您已無力去「金寶山」拜祭爸爸,卻記得許多先人的生辰忌日,叮嚀我早晚要燒香。爸爸走後,您無比儉省地存下他留下的半俸,幾次問我要不要換新車?或經常要我記住郵局存摺的密碼和家裡存放印鑑圖章的位置,我總以為您想得太多。

1996年除夕前,您第一次沒有做港式蘿蔔糕,您的手藝從此走入歷史。過年後您半夜跌倒而入醫院檢查,雖沒有顯著的發現,全家人都忐忑不安。原以為祇是肌肉扭傷,休養一陣子就可恢復,沒想到竟仆倒不起。

喪假時整理家中的舊衣物,忽然想起您昔日穿旗袍的樣子,自從駝了背,彎了腰,您好像都把衣服送給人了。客廳裡的展示櫃收藏著我小時吃飯的飯碗、湯匙和象牙筷子。您說原本還有一個奶瓶,臨來台時纔送給別人了。

舉行告別式之前,您的媳婦一下班就趕去「龍巖」,在您的靈前上香。頭七前,岡山軍醫院的老同事開車北上來弔唁,許多親朋和眷村的媽媽前來幫忙摺蓮花和元寶,又想起您爲我摺過紙船,放在澡盆裡玩耍…….。

兩個孫子找出舊相簿,掃描一些您生前的照片,製成一張紀念光碟,在公祭的廳堂播放。不喜歡照相的您,在過年前竟為您拍下最後的遺容記憶。司儀低聲唸著我撰寫的祭文,不禁抆淚,而我匍匐在地慟哭失聲,無以名狀。

中元節前,兩個孝孫帶了供品去「金寶山」弔祭您和爸爸。您的長孫在您離去之年,以學系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負笈英國諾丁漢大學進修,幼孫也服完兵役踏入社會,在天母的美國學校當健身教練,而且結婚和當了兩個男孩的爸爸。您從小照料他們成長,滴水之恩,雖不能再湧泉以報,但願您在天上慈光長照,保庇孫子和曾孫的平安。

幾年來,在睡夢中有幾次遇見到您和爸爸,彷彿是在一處遙遠而陌生的地方,有各種神殿、奇樹、水榭和無喧的街衢,祇能望見身影,卻不能夠接近和言語交談。我在客廳牆壁換上一張放大的全家福照片,希望每一天都能看到您們。

「龍巖」來移靈的的早晨,一位鄰居媽媽說在客廳的窗戶,有一隻棕色的蝴蝶停在您的拖鞋上,她將它牠輕輕地捧到窗臺,任牠翩然飛去。記得您曾經為自己針織過一件棕色的毛線衣,穿了許多個冬天,我覺得您一定已幻化為那隻棕色的蝴蝶,飛往夢中無苦厄的淨土。

上文承蒙 溫德生(林野)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溫德生:當年為國家做事都會想到責任和榮譽 讓老美刮目相看

溫德生:金門佈雷與排雷始末

溫德生:西方公司在金門

溫德生:過年將邁入人生的第76個年 已經20年沒有出書 這次在文友的鼓勵下 「北城舊事」一書 目前正作最後的校對 總算可聊以自慰!

溫德生:毋忘在莒 往事如煙

溫德生(林野):金門蛙兵

溫德生(林野):眷戀岡山

溫德生(林野):告別傘兵之家

溫德生(林野):再老 也要開同學會

溫德生(林野):德行東路一條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