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安:優化M503航線VS.模糊化海峽中線》《施威全:M5

《弘安:優化M503航線VS.模糊化海峽中線》《施威全:M5

《弘安:優化M503航線VS.模糊化海峽中線》《施威全:M5

中國取消M503偏置是讓航線正常化?
唐湘龍揭內幕:
民進黨政府勿軍事化思考

2024-02-05 08:00 風傳媒 陳嬿婷

《弘安:優化M503航線VS.模糊化海峽中線》《施威全:M5

唐湘龍表示,中國取消M503協議是讓M503的航線「正常化」,呼籲民進黨政府勿碰到中國議題就「軍事化思考」。(取自民航局網站)

中國民航局宣布,自2月1日起取消M503航線「由北向南」的飛行偏置協議,使其航路更靠近海峽中線,引發美國國務院關切,敦促中國停止對台的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對此,媒體人唐湘龍認為,中國此舉是讓M503的航線「正常化」,民進黨政府一遇台灣海峽中線就開始「軍事化思考」,然而現在中國正是用非軍事化的思考在處理M503航線的問題。

唐湘龍4日於節目《風向龍鳳配》說明,M503貼著海峽中線靠西的位置飛,因為從航空管理上,海峽兩岸的東與西分別屬於2個飛航情報區,海峽中線以東是台北的飛航情報區,以西則是上海飛航情報區。這條中線台灣認為很重要,因為解放軍動不動就越過海峽中線,中國方面則是慣性否定海峽中線,認為海峽中線是虛擬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7fBmtwM4e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唐湘龍表示,海峽中線行之有年,它產生了在非軍事體系的民航體系中,兩個飛航情報區的各自操作。兩個飛航情報區就影響M503的航線,成為中國主控的航線,因為在這條航線上行走的航班,基本上都是由上海飛航情報區在掌控。

M503航線盡可能靠近海峽中線 中國確有些政治表達

唐湘龍指出,在2015年這條航線出現後,兩岸間所有的交涉都是這條M503航線不要太靠近中線。台灣從頭到尾都沒有去糾葛這條航線不應該,或是這條航線為何不能夠再靠西一點,或不能畫在中線以東的位置,這些都是有政治因素的。既然是在中線以西,無論是幾海哩都沒有太大的差別,中國知道把這條航線的政治意義發揮到最大,就是極限可能地靠近海峽中線。針對這條在軍事及政治上沒有特別含義的航線,中國之所以在實務操作時,盡可能靠近海峽中線,確實是有些政治表達。

唐湘龍表示,2015年時民進黨對此大作文章,只要中國做了什麼,台灣、民進黨、獨派團體就會慣性喪權辱國,這會使跟兩岸有關的議題討論變得膚淺且情緒化。不該低估這條航線對台灣的影響,只是這個影響台灣的邏輯跟政治人物,以及這幾天的公共談論不太相同。

唐湘龍說明,2015年這條航線正式公告、運作,當時正值前總統馬英九時期,所以兩岸關係尚可,且當年年底有馬習會,若因這條航線而讓馬習會破局,也不是北京所樂見,因此當時馬政府做了些表達後,中國在這條航線上做了兩個修正,一個是從北邊往南飛的進場角度出現了比較大的開口,不會看到航班從上海起飛,往南飛行時,很快切近海峽中線,因為那個位置距離台北飛航情報區,乃至於距離台灣北部的防空敏感區來說,壓迫感會很強,因此讓要進入M503的北邊民航機角度大一點,離台灣北部遠一點,減少民航上的相互干擾,也減少台灣軍事安全感上的不足。

此外,中國方面雖然公告了M503航線,但跟M503航線在橫向上面,也就是對中國東南沿海的發展來說非常重要的幾條航線,無論是從浙江東山島出發的W121、福州W122、及廈門W123這三條航線,要進入到M503航線時,暫時這三條航線都不用,因此從台北的飛航情報區的雷達或台灣軍方的雷達上,就不會看到幾百架的飛機從這3個機場起飛後,直直地朝台灣衝過來,此舉在安全監控上緩和許多,畢竟兩岸缺乏互信。

唐湘龍指出,這幾個機場使用的航班,基本上都是沿用過去使用中國靠近東南沿海的A470航線,中國做了這2個讓步,倒不是為了台灣,而是純粹的政治考量。

唐湘龍表示,之後2016年蔡英文上任,也延續這個狀況。民進黨政府應該要想的是,兩岸關係這麼糟,到2019香港事件乃至於裴洛西來台事件,讓兩岸關係更糟,但在過去幾年M503航線的使用,中國方面都沒有多說什麼,也沒有多做什麼,為何拖到賴清德當選了,才把M503做一些「調整」,但這些「調整」,實際上是讓它「正常化」。

※ ※ ※ ※ ※

《弘安:優化M503航線VS.模糊化海峽中線》《施威全:M5
中國民航局的用詞是「優化M503航線運作」,意謂2月1日開始貼近海峽中線飛,只是依照既有的航路劃設,照章行事而已。(資料照,方炳超攝)

施威全專欄:
M503之爭
陸方法理紮實,
台灣色厲內荏


2024-02-05 07:10 風傳媒

施威全*作者為東吳大學全球台商研究中心諮詢委員

M503航線爭議,大陸民航局的用詞是「優化M503航線運作」,意謂2月1日開始貼近海峽中線飛,只是依照既有的航路劃設,照章行事而已。台灣交通部民航局罵對岸「片面改變M503航路飛行偏置」,文字上也不算錯,大陸此舉的確是片面行為,但這是陸方飛航情報區的事情,陸方本就有權改變。

M503早在2007年就獲得國際民航組織的指定代碼,以前陸方要各國航班飛的時候離海峽中線遠一點,現在則要求各航機貼著飛,貼遠貼近都可以,都是陸方的權限。以前飛的時候離海峽中線遠一點,這項禮讓,一開始是陸方的主動措施,後來經過兩岸航空小兩會的協商,加了些細部補充。現在台灣指責陸方「片面」,字面沒錯,但這樣的指責無效果。如同情人分手,被甩的一方罵對方「片面」只是唾面自乾的不甘心,罵又有何用?以前對方常常送禮示意,現在停了、不送了,心留不住了,就算拿繩索也無法把兩顆心硬綑綁一起。

民航局罵陸方將「嚴重影響飛行安全」,這與其之前的說法自相矛盾。2015年時陸方對M503航線就有公開說明:「2007年國際民航組織為該航線指定代碼M503,航線運行精度、安全性及可靠性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規範。」對此內容我方民航局沒異議,爭執的只是要求先與我方溝通;2018年陸方宣佈該航線啟用,我方民航局也無能否定其安全性與可靠性。如果民航局認為今年2月1日起陸方回歸M503、照章行事的作法有安全問題,2015年就應該反對到底,2018年更該極力阻撓。航線明確地劃在那裡,台灣接受了,陸方現在要按規定飛,民航局才高喊嚴重影響飛行安全。民進黨治下的民航局,其邏輯是,規定擺在那裡,我不反對,但你只能便宜行事,若你真要依照規定行事,那我就反對。

民航局罵老共,主張「依國際民航組織劃設新航路之規範,增、減或修改航路須與途經地區及有關各方協商」,這說法魚目混珠。M503並沒有經過臺北飛航情報區,民航局只能在新聞稿裡以含糊的字眼,把自己當作「有關各方」,主張大陸應先跟台灣談。M503爭議存在不只一天,馬英九執政時期,民航局的新聞稿呼籲大陸尊重國際相關規範的「精神」,進行兩岸磋商,沒說大陸違規、違法;現在的民航局罵大陸很大聲,但查遍了國際民航組織的〈國際航空運輸規定手冊〉中關於劃設新航線的談法,實在找不到民航局今日罵人有何依據。

M503因為靠近海峽中線,其爭議自始與政治有關,現在陸方高舉航空安全為藉口,實則夾帶政治企圖,藍營名嘴無須為陸方掩飾;以前台灣希望航路不要太近海峽中線,真正的理由也是政治。馬英九執政時國安各機關參與此議題,透過航空小兩會溝通,希望大陸「節制」,關鍵是我軍機常貼著海峽中線在東側演訓,此緣由今日媒體多不知。中線曾是默契,其形成是50年代國際勢力介入的結果,實力的消長改變默契的解讀,現在海峽中線的詮釋權陸方掌控,除了罵對方,台灣的籌碼在哪?美國在哪?號稱全世界民主同盟上架台灣的民進黨政府,至少應趕快把美國請來,請美國祭出反制措施。美國敢不敢是一回事,民進黨至少得扮一下龍套演給台灣人民看。

M503涉及政治象徵,但認為M503有國安疑慮的人,是把民航機當軍機,把航路當成中國大陸專屬。M503不是只能飛大陸籍飛機,就好像經過臺北飛航情報區的航路,並非只有華航與長榮能飛,日航、英航等都可以。有民眾黨民意代表說:「M503離海峽中線非常靠近,一旦機師要閃躲惡劣天氣,又無法往西面閃避,將必須貼近海峽中線,甚至跨越中線飛行,這就存在相當大的國安疑慮。」這講法如同當年民進黨為了反對兩岸直航,宣稱共機會躲在民航機機腹下偷襲台灣,認定直航班機是屠城的木馬。當下輿論充滿警示,認為大陸籍民航班機貼著海峽中線飛,將壓縮我國防縱深,依此邏輯,乾脆取消直航班機,以免上海航空公司班機要降落松山機場前,搖身一變成為神風特攻隊,直衝總統府。

M503爭議,如同日前陸方商務部宣布貿易調查、取消某些項目關稅減讓一案,陸方出手時,都確保其法、理都堅實。台灣若說兩岸關係是國際關係,主張依WTO規定或國際民航組織規定處理,根本講不贏大陸,依國際規定陸方沒錯,台灣要向那個平台申訴?若台灣主張兩岸關係特殊,兩岸應依特殊關係的既有安排,大陸在這方面道理也站得住腳。講國際、講兩岸,大陸都不怕,早就準備好。

台灣的對手,每日都有官員正在與他國磋商國際協約,國際事務與規定嫻熟,經驗豐富,台灣迄今只能拿馬英九政府時期的紐西蘭、新加坡經濟協議、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出席國際民航組織大會來彰顯台灣的國際化。中華民國的國際空間被打壓,應該罵大陸,但也應該檢視自身的準備不夠、人才缺乏,民航局狗吠大陸,叫的夠響亮,但色厲內荏。

※ ※ ※ ※ ※

《弘安:優化M503航線VS.模糊化海峽中線》《施威全:M5
中國調整M503航線,再度引發台灣海峽中線爭議。(取自微信)

弘安觀點:
優化M503航線
VS.
模糊化海峽中線

2024-02-05 07:00 風傳媒

弘安*作者為前國防大學戰爭學院戰略講座、教育工作者,現為全國公教軍警消聯合總會副總會長。

中國民航局1月30日宣佈,自2月1日起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運行的飛行偏置措施,後續還將啟用「M503航線」,銜接W122、W123航線由西向東運行,提升空域運行效率。

「M503航線」是一條位於臺灣海峽、東北-西南走向的民航航線,於2015年開通。由於其靠近所謂「海峽中線」,該消息引起島內輿論關注外。為何藍執政雙方可以達成共識、綠上台兩度遇「狀況」。正值台灣大選落幕後不久,兩岸關係更加嚴峻考驗,加上陸方宣佈的時間點,亦增添不少政治聯想,更為觸動台灣內部的敏感神經。

陸優化M503航線 兩岸航線全面恢復做準備?

1月30日晚,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陳斌華應詢表示,M503航線位於上海飛行情報區內,設立和啟用這一航線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的一項常規工作。M503航線於2015年3月開通以來,運行平穩,安全可靠,為改善航班運營、滿足民生需要、促進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此次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和啟用M503航線W122、W123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運行,是為緩解有關地區航班增長壓力,保證飛行安全,減少航班延誤,保障旅客權益,滿足亞太地區航空運輸發展需要,也有利於改善兩岸航班運營,進一步便利兩岸人員往來,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

《弘安:優化M503航線VS.模糊化海峽中線》《施威全:M5
東南沿海地區主要航路是A470(紅色)和M503航路(綠色)。(圖:維基百科)

此前,東南沿海地區的一條主要航路是A470,基本沿海岸線運行。但由於大陸民航運輸業的快速發展,A470航路已經比較擁堵,M503航線及相關銜接航線的正常運行可以緩解A470的壓力,更好滿足旅客需求,也將便利兩岸交流。

根據中國民航局此前發佈的資訊,2007年,國際民航組織為上述航線指定代碼M503,航線運行精度、安全性及可靠性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規範。2015年3月M503航線開啟南下航線,總體運行安全平穩,部分緩解A470航路擁堵狀況。2018年1月4日,M503航線北上運行及相關銜接航線開始啟用。民航局強調,該航線在設計時已經避開金門、馬祖往返臺灣航線,能夠確保飛航安全。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稱,M503航線劃定時,台當局也曾表達抗議。但兩岸經過協商後,大陸2015年3月同意將航線往西移6海裡,與所謂「海峽中線」的距離拉長至10.2海裡(約18.9公里)。對於此次M503航線運行的優化,台灣民航局表示,與2015年啟動M503航路時,雙方溝通結果有明顯差距,民航局深表遺憾並嚴正抗議。

對於此舉是否能夠解讀大陸是在為兩岸航線全面恢復做準備?陳斌華:根據兩岸空運相關安排,兩岸航空公司可以在大陸61個航點與臺灣10個航點間,每週共安排不超過890班客運航班運行。兩岸空中直接通航,極大便利了兩岸民眾往來,為增進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一直在為兩岸航線全面復航做準備。民進黨當局應儘快取消兩岸航空運輸方面的不合理限制,滿足兩岸民眾特別是臺灣民眾的出行需求。

模糊化海峽中線 增加台空防壓力?

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
首先M503航線是一條民用航線,所以陸委會的相關說法完全不成立。
第二,M503航線在上海飛行情報區內,啟用該航線是為了緩解相關空域航路擁堵,保障航空安全。
第三,設立和啟用這一航線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的一項常規工作,無需與臺灣方面協商。

對於大陸此次優化M503航線後,M503航線運行將不再向西偏移。此外,通過W122、123由西向東的飛行方向將面朝臺灣及所謂「海峽中線」。事實上,國台辦已經多次強調,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

M503航線基本上與所謂的「海峽中線」平行,並貼近其西側。2015年1月,大陸發佈飛航公告,基於空域堵塞嚴重等需求,要在東南沿海劃設新的國際民航航線M503與W121、W122及W123航線。由於M503航線距離所謂的「海峽中線」最近僅7.8公里,台方以可能影響往返金馬的飛行安全為由反對。

當時正處於馬英九執政時期,兩岸多次協商後,大陸同年3月20日最終公告,雖然啟用M503航線,但實際路徑會往大陸西移6浬,並採「由北向南」單向航行,遇特殊情況一律向西偏移,至於東西向連接航路的W121、W122及W123暫不啟用。

在蔡英文執政後,大陸民航局在2018年1月4日突然單方面宣佈啟用M503航路的北上航線與W121、W122及W123等銜接航線。我方交通部先是致函國際民航組織(ICAO),更取消當年度東航、廈航合計數百班次的春節加班機作為反制。當時陸方則以M503非新設航線為由,稱其做法合乎國際航空規則。

專家指出:陸試圖抹去海峽中線,壓縮我空防縱深及預警時間。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陸方取消飛行偏置,凸顯在兩岸事務上,大陸的單方作為已不跟台灣方面協調,對於空域會造成更大程度的擠壓,等於是實質取消了海峽中線。

《弘安:優化M503航線VS.模糊化海峽中線》《施威全:M5
M503及3W航線示意圖 ,參考台灣交通部民航局製圖 。(圖:作者提供)

台灣方面,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長沈明室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彼時台灣抗議後,M503航線以海峽中線往西偏置6海浬飛行,現時宣布取消,意味打破海峽中線象徵意義,也將加大台灣空防監測壓力,北京是在用航線的改變執行界於戰爭與和平間的灰色地帶行動。他又指,這顯然是針對台灣總統大選結果而來,收回了當初的善意。過去一段時間,解放軍軍機有越過海峽中線行為,不過這仍屬偶發事件,民航機由於運輸飛航需求,也有技術性偏離。

而現時過去既有默契被打破,等於海峽中線模糊化,台灣空防監測除了看軍機,還要看民航機。他進一步指認為,大陸啟用W122、W123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飛行對台海安全影響較大,因原本只有台灣飛機往金門、馬祖來回飛,現時加上了解放軍軍機、民航機,沿著海峽中線飛甚至可能跨越,將使台灣空防監測壓力加大。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則認為M503航線改變可解讀為對於即將上任的賴清德新政府的施壓,以北京對台一連串作為來看,可推估在5月20日總統就職日前,還會有其他施壓手段。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研究學習委員會副主任、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講座教授鄭劍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民進黨當局口中的所謂「海峽中線」根本不存在,它既不符合國際法,也不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借著民航問題大肆宣揚不存在的『海峽中線』,是民進黨當局將經濟民生問題政治化的又一例證」,鄭劍說,M503航線的正常運行有利於航空公司提高運行效率,其已經經過科學論證與規劃,也不存在所謂的「飛行安全問題」。

回到「九二共識」兩岸才有溝通管道

《弘安:優化M503航線VS.模糊化海峽中線》《施威全:M5
王國材表示,如兩岸沒有溝通,會有飛安的疑慮。(資料照,蔡親傑攝)

台交通部長王國材1月31日表示,對大陸民航局的做法感到遺憾,因M503靠近台北飛航情報區,距離海峽中線只有4.2浬,天候不佳時,飛機會偏東飛行,對台灣的民航機與軍機有衝突,兩岸應該溝通,而這是個嚴肅的問題。王又指,W122航線與馬祖南北竿機場及W123線與金門機都很接近,如兩岸沒有溝通航班起降時的平行距離與高度,會有飛安的疑慮。後續會由軍方與民航局共同研擬對策,由國安單位統一處理。

究竟是大陸方面這種欲將台海變內海,共機頻頻進入台海中線,航艦穿梭台灣海峽,跨越第一島鏈,台灣海峽海空域成為解放軍常態戰備警巡的事實;近日大陸調整M503航線,該航線為民航航線,大陸空管部門與台灣方面應保持技術性溝通。該航線在設計時已經避開金門、馬祖往返台灣航線,能夠確保飛航安全。

陸委會則表達嚴正抗議、強烈不滿,要求中國大陸立即停止不負責任的飛航行動。介文汲在節目中表示,大陸不與臺灣協商的政治意義較為重大。他嘲諷道,陸委會揚言要報復,但目前雙方沒有溝通管道,能怎麼報復?他同時批評蔡英文當局大增防務預算,把臺灣搞得越來越不安全還沾沾自喜。蔡政府執政八年除了絕不接受「九二共識」!尤其在賴清德當選後,人民會問兩岸重啟談判的時機在哪裡?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表示,海峽中線早就已經在民進黨手上消失了,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身為國家領導人,必須捍衛中華民國和平安全的高度,上任後應立即宣布廢除台獨黨綱,接受一中就是中華民國的九二共識,才有可能重啟兩岸協商,否則抗議民航機靠近海峽中線只是毫無意義的政治動作。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直言,大陸此舉相當於「取消了海峽中線」,若從福建的機場由西往東直沖過來,臺灣應變時間會變得非常短,「這是極大的挑戰」。他說,民進黨當局在兩岸關係上說要正常交流、開放陸客,都沒下文,才造成今天大陸調整M503航線的局面,「民進黨當務之急要落實兩岸交流正常化、互動正常化」。

陸啟用M503西向東航線 解放軍軍機持續巡台

中國大陸民航局片面宣布取消兩岸於2015年針對M503、W122及W123三條航線達成的協議,大陸此舉是試圖徹底抹去並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用技術手段否定台方劃設的限航區,具有「法律戰」的意味。

值得關注的是,1月27日,台防務部門曾宣稱,自26日上午6時至27日上午6時,台軍「偵獲」大陸33架次軍機、6艘次軍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報導稱,「這是1月13日以來,解放軍軍機繞台數量最多的一次。」

《弘安:優化M503航線VS.模糊化海峽中線》《施威全:M5
2月1日,33架次解放軍軍機巡台,「距鵝鑾鼻僅約50海裡」。(AP)

台防務部門還宣稱,自(1月31日)上午9時22分至20時35分於臺灣「海峽中線」西側「偵獲」解放軍各型戰機及無人機計24架次,其中8架次越過所謂「海峽中線」,「距離(臺灣本島最南部的)鵝鑾鼻僅約50海裡」。

蔡英文執政8年「倚美固邦」效果很差,2022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引發的兩岸軍事緊張,美國回應介入的強度與1996年爆發的台海導彈危機強弱有別,都讓台灣社會擔心未來美國會否在一個臨界點再次「棄台」。針對解放軍在台海周邊進行系列演訓活動,國台辦曾對此表示,目的是堅決打擊「台獨」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焰和謀「獨」行徑。「台獨」挑釁一日不止,解放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動就一刻不停。

延伸閱讀:
《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中共取消「M503航線」挑戰海峽中線?共機會和「民航機」造成事故嗎?》《張仲麟:大陸優化M503航線 背後含義看懂了麼?》
《弘安:優化M503航線VS.模糊化海峽中線》《施威全:M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