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揚:航技先鋒鄒奇龍

鄒奇龍(二排左三)深受學生歡迎,與學生在航院戰氣組教室開心合影。(圖/鄒奇龍)

航技先鋒鄒奇龍 

2024年 02月 07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94 期

 【作者速寫】高志揚,國防大學空軍指參學院少校學員、東南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曾任航空技術學院少校政治教官,現任國防大學空軍指參學院少校學員。   

偶爾心血來潮,搜尋國防部網站的民國八十一年國防報告書,看到了熟悉的一位教官出現在指管監偵的圖示項目中,只見他拿起無線電話,有條不紊完成引導戰機返回基地的任務。這位認真的教官,過了三十餘年,行事風格依然不變,他就是曾在空軍航空技術學院戰航管氣象組服務的鄒奇龍教官。

我跟鄒教官的認識,是在基督教臺南市召會的聚會中,那時候我剛調職到臺南防空砲兵指揮部,擔任中尉政戰官,他給予我非常多的支持與鼓勵,並以自身經驗鼓勵我在軍旅生涯中繼續奮鬥,後來我決定跟隨鄒教官的腳步,也成為了空軍航空技術學院的教官。

鄒教官從軍的初衷,是從民國六十八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開始,那時國家陷入嚴重考驗,又發生林毅夫叛逃到對岸,身為太平洋上的明燈,中華民國國民怎麼能袖手旁觀?於是鄒奇龍投筆從戎,報考空軍通信電子學校,為國家奉獻一生。

高中曾當過樂儀隊以及班長的他,在高中時就獨立過生活。自述個性好強不服輸,但在軍中的磨練,調整了鄒教官桀驁不馴的叛逆性格,最初下部隊在空軍花蓮基地的通航中隊,負責飛機起降管制任務;鄒教官認為航空管制如同飛機的眼睛與雷達,引導他們能夠更順利地完成任務。後來鄒教官還外派到民航局,擔任軍民雙方航戰管之間的協調聯繫工作,確保我空域的安全。

本職學能優秀的他更於三十歲時調任空軍通信電子學校(於八十五年與空軍機械學校合併為空軍航空技術學校,於九十一年改制為空軍航空技術學院)戰航管氣象組擔任教官,培育不少航空人才,其中也有陸軍與海軍的學員。鄒教官還告訴我,他曾參與設計海軍船艦直升機落艦的標準作業程序。在軍中曾獲空軍及國防部優良教官等殊榮,只可惜因當時的國軍精實案,使他未能在軍中繼續貢獻所學,於九十五年初退伍。

鄒教官退伍後,仍不改初心,繼續在大專院校從事他熱愛的教學工作。因應當時青輔會的計畫,他曾有四年的時間輔導關懷社會中失學的青少年,幫助他們回到正軌。由於走動式的教學方式及在軍中磨練的管理實務,讓他擄獲不少學生的心,後來覺得臺灣學生需要拓展視野,加強能力,所以繼續教書,為國家作育英才。這種精神,讓我非常欽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