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話當年


鍾曹如(右一)任陸戰隊的團軍醫時,帶員參加高雄陸軍總醫院的捐血活動。(圖/鍾曹如)

老兵話當年        

2024年 02月 07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94 期

【作者速寫】鍾曹如,民國三十八年隨七十五師幼年隊來臺,軍醫專修班九期結訓,民國七十七年退伍。

民國四十年代,七十五師由汪光堯師長帶領,戍守大小金門。那時部隊的成員均由大陸轉進而來,且都是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個個身強體壯,鬥志高昂。操課訓練、戰技競賽,大家都要爭取名列前茅,惟恐落人之後,會成為同事的談笑話柄。

期間操課勞累,又想念家郷,適有國防部女青年工作大隊到來,她們至各連級單位,除軍歌教唱外,尚有各民族舞蹈、竹竿舞、《高山青》、《採檳榔》、《潑水歌》等表演。把嚴肅的軍營生活,帶動得朝氣蓬勃。高山青的歌詞:「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其詞意撩人,熱情奔放,很得官兵們的喜愛。

我衛生連分派來一位年輕貌美的教官,我們在她的教導下,把《高山青》這支歌舞跳唱得完美暢順。駐軍附近隨時都可聽到高山青的歌聲,很是舒暢人心。另有竹竿舞也是很好的娛樂項目,兩根竹竿隨時隨地都可取樂,動作快慢可隨意控管,參賽者必須反應靈敏,否則會被夾腳而淘汰。

在窮苦克難的歲月裡,也有自足快樂的一面。那時還沒有電視,也沒有卡拉OK,各康樂隊的演出,只是用幾把胡琴或是口琴伴奏,臺下的觀眾就會聽得如醉如癡,鼓掌叫好。每連都有一個籃球隊,連隊之間會相約比賽,球場四周的觀眾,或坐或站,替自己球隊加油,場面非常熱鬧。軍人之友社經常帶團到前線勞軍,尤其是李堂華雜技團的演出最新穎驚奇,獲官兵們一再叫好。各勞軍團體的熱情賣力演出,真可滌除戰士們的操課勞累。

七十五師戍守金門各島嶼時,曾打過兩次漂亮的勝仗。先是民國三十九年七月二十六日,共軍派出一個加強營攻打我師二二五團第一營所防守的大膽島,經該營史恆豐營長(後升將軍)指揮激戰後,將敵人全部殲滅和俘虜。另一次是民國四十一年十月,師長汪光堯將軍帶領他所屬的二二四、二二五兩個團,奉令突擊南日島,奮戰後勝利返回金門,戰果豐碩。

我在民國三十八年隨七十五師幼年隊來臺,民國七十七年軍醫中校退伍。大陸來臺的官兵們,在蔣公的領導下,不計代價,奉獻青春、換得了臺海和平,也奠定了臺灣社會的繁榮和富足,我等榮民都該獲得肯定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