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憶:30年前預言中共武力攻台 暢銷書《一九九五閏八月》曾轟


30年前預言中共武力攻台 
暢銷書
《一九九五閏八月》
曾轟動一時

2024-02-15 11:01 聯合報 舒憶

舒憶:30年前預言中共武力攻台 暢銷書《一九九五閏八月》曾轟
圖為一九九五閏八月作者鄭浪平接受本報系訪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2/15 邱勝旺攝影)

1994年出版的鄭浪平著《一九九五閏八月:中共武力犯台白皮書》,預言中共以武力攻台的時間點與步驟,由於描述的景象相當具體,觸動台灣人集體的深層恐懼,成為一本轟動社會的暢銷書,熱銷30萬本以上。

作者認為,中共不會採取傳統的封鎖或搶灘等大規模作戰方式,而是趁台灣軍備升級青黃不接之際,發動一場外科手術式的奇襲,爭取在最短時間內佔領台灣。

這本熱銷書有兩個值得注意的時代背景:
首先
是1996年的首次台灣總統直選,許多人認為增加中共統一台灣的迫切感;
第二,1997年香港歸還中國的大限將至,讓不少人害怕中共欲加快統一台灣的進程。

本書以筆名「鄭浪平」出版,一開始外界不知道作者的真實身分,引發政治陰謀論的質疑,也有人認為是高明的促銷手法。作者的本名為鄭紀恩,外省二代子弟出身,當時的職業是報社撰述委員,由於這本書獲得豐厚的版稅,他隨即移民美國,也引發外界的議論。但他受訪時強調,從十年前就有申請移民的生涯規劃,並非出書後才想移民。

舒憶:30年前預言中共武力攻台 暢銷書《一九九五閏八月》曾轟
TV4衛星電視台特別節目訪談,圖為「一九九五閏八月」作者鄭浪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4/03 施偉平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