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還在吞過期雞排不怕腸胃炎?」重要推手賴幸媛為ECFA

「蔡英文還在吞過期雞排不怕腸胃炎?」重要推手賴幸媛為ECFA

專訪》
「蔡英文還在吞過期雞排不怕腸胃炎?」
重要推手賴幸媛為ECFA卜一卦

2024-02-19 08:50  風傳媒 林庭瑤 

「蔡英文還在吞過期雞排不怕腸胃炎?」重要推手賴幸媛為ECFA
兩岸近年關係緊張,中國商務部日前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對於ECFA未來的命運,身為重要推手的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在專訪中提出看法。(顏麟宇攝)

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於2024年2月出版新書《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首度揭露自己在先後任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之間的交流互動。內容提到她是如何從台聯不分區立委,被延攬進入馬英九執政團隊;如何在談判場內外縱橫捭闔,為台灣力爭權益;在推動諸如改善陸配權益、兩岸共打協議、早收清單談判、ECFA和後續的兩岸投保協議等相關政策過程中,又遭逢了哪些不為人知的秘辛。

賴幸媛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重要推手。兩岸簽署ECFA,當年曾是石破天驚之舉,而其背後,實有來自「特殊管道」的助力。而今,中國商務部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揚言研究終止ECFA,ECFA的未來命運將是如何?賴幸媛接受《風傳媒》專訪時指出,ECFA不應該終止,她也認為不會終止

對於美中台關係,賴幸媛向《風傳媒》說,「蔡政府只有美國,沒有兩岸。匪夷所思!」她進一步指出,「賴清德政府要持續放棄經營如此重要的兩岸關係嗎?在美中台三方關係中,台灣不見了!要將主事權、主導權全面讓渡掉嗎?這是台灣和台灣民眾最大利益嗎?」賴幸媛接受專訪時,也談到了,是否支持重啟服貿談判?是否有降低敵意的方法?如何看蔡政府主張兩岸要在世界貿易組織(WTO)進行談判?

「蔡英文還在吞過期雞排不怕腸胃炎?」重要推手賴幸媛為ECFA
賴幸媛在《風傳媒》專訪中直指,「蔡政府只有美國,沒有兩岸。」圖為總統蔡英文出席賴清德當選之夜晚會(資料照,柯承惠攝)

賴幸媛接受《風傳媒》專訪內容如下:

問:為何選在這個時間點出書?

答:我不是特別選這個時間點。我摯愛的媽媽2023年6月過世,大部分佛事告一段落後,2023年8月中下旬我才可能專心在這本書上頭,為了轉移媽媽離世的傷痛,也想告別2023年,這是那股想脫離苦海的強烈心念,然後就走到了這個時間點。這本書也只能擇要分享。

問:《鑄劍為犂: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什麼?

答:我在陸委會那幾年,兩岸關係之正面突破與發展太豐富,面對國內、大陸、國際多重複雜艱辛的棋局,在困境重重下,在各方機關算盡下,我們如何運用策略和方法,奮力而為,一步步披荊斬棘,堅定馬政府的大陸政策理念,達成兩岸關係大改善以及對人民有利的目標。想要分享的東西很多,但一本書有限,因此必須擇要。

兩岸談判是個重點,這本書擇要記錄兩岸制度化協商機制的建立和進行,強調官方對官方談判的重要性,這是雙方政府「擱置主權爭議」為民眾解決問題的必要方法;也關注雙方談判團隊各自的優缺點;在巨大分歧下,雙方如何透過有效溝通而能夠理解到對方的實況,進而努力設法相互靠攏、達成共識等等,這些在那一段關鍵的兩岸歷史發展過程中都發生過。我認為這些重要經驗可以傳承,可以做為借鏡。

這本書要點出兩岸關係往較健康理性的方向經營,有其可能性與可行性。但執政者必須有企圖心,要有願意承擔的氣魄,要願意看到超越自己任期之外的兩岸長遠發展對人民的重要性。在那一段4年5個月豐富的工作內容中,我們不只簽了18項重要的民生和經濟性的兩岸協議,更建立了雙方必須年年檢討與落實協議的官方機制,還有同時進行中的重要大陸政策之改革、台港政策、兩岸交流……等等,

陸委會團隊如何與立法院密集溝通,採納立法院重要意見;陸委會如何與基層草根社會進行綿密的溝通與說明,進而取得社會大眾的理解與支持,印證了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不是不可能。當然,兩岸關係的經營與管理是兩岸雙方的事。不只我方需要努力,對岸也必須付出重要努力。這本書記錄了兩岸關係的可能性與可行性,「鑄劍為犂」的精神因此貫穿這本新書。

「蔡英文還在吞過期雞排不怕腸胃炎?」重要推手賴幸媛為ECFA
對於新書出版時間點與動機,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在專訪中談到,書中擇要記錄兩岸制度化協商機制的建立和進行。(顏麟宇攝)

問:如何評價總統蔡英文8年來的兩岸和外交政策?

答:斷交了這麼多國家,兩岸官方對官方的協商與溝通,全面中斷停擺,這有什麼好說的?也不知從何說起。

(編註:蔡英文政府執政8年來丟掉了10個邦交國,現階段剩下12個邦交國)

問:如何看待副總統賴清德當選總統後的美中台關係變化?兩岸關係有北京所說的「兵凶戰危」嗎?

答:我不認為現在是「兵凶戰危」,也不贊同用「兵凶戰危」的形容詞。我不知道是哪些方面刻意在推波助瀾這個「兵凶戰危」的說法和意象?台灣大選前,這幾個字很流行,國際媒體好像也很樂見這些熱鬧非凡的新聞題材,認為有報導價值而聚焦台灣。但「兵凶戰危」在目前是不是實情,必須有準確的情報分析作為判斷依據,不能人云亦云。

蔡英文主政8年,兩岸的政府間關係全面中斷,兩岸關係大為緊張,相互敵意快速竄升,這是事實,沒有協商、沒有溝通,政府擺明不想務實解決民眾的問題,解決兩岸各種交流衍生的問題,好像在擺爛。蔡英文的路線,迴避透過制度化協商來處理兩岸關係,理由是對岸設了她和民進黨無法接受的前提條件,近8年,兩岸相互累積了很多相罵本,於是要突破似乎更加困難。

「蔡英文還在吞過期雞排不怕腸胃炎?」重要推手賴幸媛為ECFA
2024大選期間,「兵凶戰危」一詞討論聲不絕於耳。示意圖,圖為2023年國軍「漢光39號」演習於八里海岸灘進行反登陸作戰實兵操演。(資料照,柯承惠攝)

但我認為,若執政者執意不作為,不去想辦法,不去做,永遠是最簡單容易的solution(答案、解決方案),在美中台關係上,蔡政府「只有美國,沒有兩岸」,匪夷所思!我記得陳水扁執政幾年之後,美國小布希政府曾將陳水扁定性為兩岸的trouble maker(麻煩製造者、自找麻煩之意)。那時候中國大陸就學到,透過美國來管理陳水扁不要往法理台獨前進,是一種可行的方式。

10幾年後走到今天,美中關係的格局和形勢起了大幅度改變,中國的崛起,在很多方面成為美國最大競爭者,被美國定位中國為戰略對手,且祭出許多經濟、科技、軍事等具體手段。即使如此,美中關係仍然相互謹慎對待、持續相互engage(投入、介入),避免失控,這是國際關係的本質。

而賴清德將面對的美中台關係會更加複雜微妙,中國大陸清楚也有經驗,透過美方管住台灣是方法之一。但台灣做為一個主體,賴清德政府要持續放棄經營如此重要的兩岸關係嗎?在美中台三方關係中,台灣不見了!要將主事權、主導權全面讓渡掉嗎?這是台灣和台灣民眾最大利益嗎?

「蔡英文還在吞過期雞排不怕腸胃炎?」重要推手賴幸媛為ECFA
賴幸媛指出,賴清德(見圖)上任後將面對更加複雜微妙的美中台關係。(資料照,柯承惠攝)

問:ECFA會不會終止?

答:ECFA不應該終止,我也認為不會終止。30年來,從辜汪會談到江陳會談所簽定的所有兩岸協議,沒有哪一個協議是被哪一方主動終止的,頂多就是因為形勢改變,沒有積極去落實協議文本的內容,我看不出去「終止ECFA協議文本」的意義何在?當時兩岸簽定的「ECFA協議文本」就是去規範,雙方未來可以怎麼去做的後續方向,以及如何協處的機制和方法,這是要透過兩岸制度化協商去進一步探討和落實的。

ECFA是針對兩岸非常特殊之關係,所訂定的非常特殊的兩岸經濟性協議。過去8年,ECFA協議文本,沒有再繼續落實,這是因為兩岸制度化協商被中斷了。這才是源頭。是政治問題。ECFA不應該被任何一方政府宣布單方終止,雙方都應保留空間給未來可以再進行制度化協商的機會,因為絕大多數兩岸人民都希望建構和平穩健的兩岸關係。

問:北京會不會掏空ECFA的早收清單項目,造成「名存實亡」?

答:沒有必要。對岸如果這樣做,會很stupid(愚蠢)!這不可能單方去做,因為如果一方做了,另一方也只能跟進,但雙方若全部取消已經執行了12年的早收清單,這等於是在進行貿易報復行為,代表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這對雙方都會很傷,因為對外貿易在中國大陸和在台灣都扮演經濟重要的引擎功能,貿易保護主義會對國際社會送出錯誤的signal(訊號)。

問:駐歐盟代表李淳曾說ECFA是「過期發臭的雞排」,您同意嗎?

答:為什麼蔡英文和賴清德現在還在吞「過期發臭的雞排」?不怕會有腸胃炎嗎?不怕吃壞肚子嗎?李淳對ECFA的說法,在不同政府期間,當時是ECFA之旗手,高度吶喊支持,到現在徹底否定,酸言酸語,大概是因為在不同位置上吧?學者轉政務官,如此南轅北轍,不知如何自圓其說?

「蔡英文還在吞過期雞排不怕腸胃炎?」重要推手賴幸媛為ECFA
2023年6月底,對於重啟服貿,李淳接受媒體專訪時形容道,這就像廚師在冷凍櫃看到有一塊雞排很興奮並賣給客人,殊不知已過期、壞掉了 。(資料照,盧逸峰攝)

問: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曾拋出「重啟服貿」,引發爭議,您是否支持重啟服貿談判?

答:服務貿易協議,是ECFA的後續協議之一,當然可以談,也應該談。兩岸任何經濟協議的談判,就是要去把對雙方互惠有利的部分談下來,內容可大可小,可多可寡,談判本來就是give and take,重點在於當時談出來的內容。

經濟部門在談判前是不是有做產業別,較準確的調查和評估?政府各部門有沒有努力認真扎實地做社會溝通和產業溝通?有沒有向立法院各黨進行充實詳盡的說明和溝通?兩岸在進行服貿談判時,我已經離開陸委會了,因此我並不了解詳情。

但是,因為兩岸制度化協商已經被中斷8年了,所以說要去「重啟服貿」,這是一句空話。根據ECFA協議文本,服貿是ECFA未來的拼圖之一。執政黨若真要「反服貿」,就應該連ECFA也一起反吧!但執政黨又緊抱ECFA所帶來的好處。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服貿本身沒什麼好反的,而是說,政府若談判出不利的服貿內容,才是民眾應該去反對或質疑的。我看,當時的「反服貿」應該也有民粹操作的痕跡。兩岸關係在台灣社會意識形態極端對立的氛圍中,很容易被操作,因為對選票有利。

「蔡英文還在吞過期雞排不怕腸胃炎?」重要推手賴幸媛為ECFA
2024總統大選期間,時任民眾黨候選人的柯文哲(左)曾拋出重啟服貿議題,引發風波。(資料照,陳昱凱攝)

問:中國大陸商務部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首先對12項石化產品取消關稅減讓,蔡政府主張兩岸要在WTO進行談判,您怎麼看?

答:「兩岸到WTO去談台灣的貿易壁壘」,笑掉大牙!這是蔡政府隨便講,隨便唬弄民眾,這叫「鬥嘴鼓」。兩岸間的「貿易壁壘」問題,明明就是兩岸之間應該要先自己去協商,國際皆然。即使兩岸8年間拒談,台灣也有一個單方的機制,從李登輝時代開始,經過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時代,經濟部一直有一個重要機制,即是「開放大陸物品輸入審查會議」

基本上應每2個月召開會議,邀集相關部會和產業界代表進行深入討論,認真的民意代表也可以代表民意對此進行關注,審查什麼是當時可以開放進口的大陸貨品項目。這是為什麼在馬英九執政之前,台灣就已經從大陸進口了上萬項貨品貿易的依據。到目前為止台灣的海關稅則,仍有2513項大陸貨品禁止進口。

針對大陸商務部所謂的台灣的「貿易壁壘」,蔡政府本可召開該「審查會議」機制,研析檢視相關禁止之貨品,是否有些產品因為條件已改變而可以調整開放?或者都不可以?若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請問經濟部門有沒有善用這個審查機制?是行政怠惰嗎?還是秉承上意抗中保台?還是因為這些工農產品對台灣產業真的太敏感而無法開放?蔡政府有沒有善用該機制?政府自己不敢說,外界當然更不會清楚。台灣被大陸商務部認定貿易壁壘,蔡政府寧願啞巴吃黃連,也提不出個專業說法來,如何能夠說服大家?政府和部分輿論就刻意往政治調性去數落或威脅,又是一種增添「相駡本」的作法,對執政黨政府而言,簡單又沒成本,得過且過。

「蔡英文還在吞過期雞排不怕腸胃炎?」重要推手賴幸媛為ECFA
2023年底,中國商務部提前於我大選前公布對台貿易壁壘調查結果,認定台灣對中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示意圖,圖為2023年8月6日,中國山東省煙台港邊準備出口的貨櫃。(資料照,美聯社)

我和大陸談判的經驗是,只要專業清楚,產業調研做好,據理提出有效論點來溝通,對台灣社會和對大陸,都會有一定的說服力。

2513禁止進口項目,多不多?見仁見智,是不是「貿易壁壘」?要看兩造之間當下實際的貿易和經濟狀況而言。我要強調的是,國際貿易沒有百分百的自由化,國際上所有的FTA都是兩造之間最後同意的自由化程度,也就是最後必是雙方「歡喜甘願」才可能簽,許多FTA甚至連50%的自由化程度都不到。大陸商務部專業高手如雲,清清楚楚。

WTO雖然有貿易爭端解決機制,處理會員之間提出的貿易爭議問題,但長期以來,這個機制處理會員間貿易爭端的能量非常有限,近年來,更加式微。從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時代,美國就百般刁難該機制,更遑論川普(Donald Trump)時期幾乎全面抵制,該機制早被國際專家批判「半癱瘓」狀態中。

問:兩岸8年來敵意螺旋上升,台灣被《經濟學人》稱為「地表上最危險的地方」,是否有降低敵意的方法?您當時似乎常跟大陸直接談「撤彈」?

答:最常跟大陸直接談必須「撤彈」的是我。我在陸委會工作那幾年,不管是每次在台舉行的江陳會談直接對大陸官員說,在大陸台辦高層訪台時、在重要研討會上的演講、在立法院、在陸委會國台辦管道,我會適時精準提出,這是一個必要,因為陸委會主委若不提出,就表示中華民國政府不在乎大陸飛彈對台。這個議題很敏感、很不討喜,藍營不但不關心,而且指責我破壞兩岸和諧氣氛,但我深信這個議題必須嚴肅向陸方持續表達關切和理性溝通,因為這是台灣人民的重大關切。

經過幾年,陸委會注意到,對方內部對此議題的調性愈來愈溫和,我看到也相信對岸在思索未來可能調整的方向,對岸也如此表達。然而兩岸關係問題的根本性解決,需要無比漫長的時間、耐心和智慧,或許需要幾個世代,但不持續努力就沒有機會,必須接力。

那幾年,我經常需要去美國和歐盟公開演講,也會談撤彈和其他較敏感的議題,我故意到國外去公開說,國內媒體一定會刊登,我們認為這是處理複雜的兩岸關係,在策略上的必要之一。我不是要給陸方難堪,是我必須設法拉住各方勢力,以陸委會主委的高度,讓兩岸關係穩健往前推進,陸方必然會跳腳,因為這是在國際場合上提出,國台辦會立刻循外圍管道傳遞「暴跳如雷」的姿態和訊息給國安會,國安會搞不清楚狀況下就跟著很緊張,而對我個人抱怨連連。

「蔡英文還在吞過期雞排不怕腸胃炎?」重要推手賴幸媛為ECFA
2009年12月,時任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率團到台中,在第4次江陳會簽署協議後,時任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左起)端起在台中裕元酒店和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合影,兩人有一番交談。(新新聞資料照)

這些年來,雙方關係急劇惡化,中共對台軍事威懾行動加劇,愈來愈多飛彈對準台灣,比10多年前還多。但兩岸不應該擦槍走火,我方必須有經濟實力和軍事實力以捍衛台灣的防衛安全。我個人倒不認為北京終極目標是「武統台灣」,因為這不是對岸真正的利益所在,但台灣必須有有自我防衛的能力,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兩岸雙方都應該努力設法往和平的方向邁進。

問:馬政府任內兩岸簽署的21項協議,北京認為這些協議的基礎就是「九二共識」?沒有「九二共識」這個通關密碼,兩岸談判還有可能嗎?

答:兩岸關係本來就很脆弱,這就是為什麼制度化協商那麼重要的原因。脆弱的關係要找到協商的基礎本來就不容易,如何找到「求同存異」的共識是執政者的責任。換黨執政就會影響兩岸關係,這代表兩岸關係不能只當成是國共內戰的延續,大陸必須面對台灣基層的民心。

「九二共識」不是解決兩岸政治問題的最終解方,只是兩岸事務性協商的基礎。現在的執政黨不接受「九二共識」,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也不接受,卻又說想跟習近平共進晚餐。執政者可以否定「九二共識」,但要負責任地提出如何與陸方對等協商的路徑圖,不能只有否定,而沒有提出新的方法。現在「九二共識」有問題,責任在執政者。

問:賴清德當選後,從現在到520就職演說,這段期間有何方式,可促兩岸互動和對話?

答:我又不是執政者。執政者自己要去傷腦筋,他們應該嚴肅理性看待這個問題,思考應該去展開的新局是什麼?如果執政者有決心、有想法,心中有數,就應該會去想盡辦法設法突破。當然,兩岸非常困難複雜,特別是在蔡英文主政的8年過後,應該更加艱難。而且美中台關係永遠微妙,但如果兩岸不困難,還需要執政者幹嘛!

問:您在主委任內是ECFA的重要推手,包括協議文本與早收清單,努力奮鬥,經過多年來,看到過去的心血一點一滴流失,對此作何感受?

答:當時扭曲ECFA、反對ECFA、痛打ECFA的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卻不敢廢掉ECFA,也終於看到了ECFA的好處,目前執政黨擔心大陸可能單方啟動終止ECFA協議,或全部取消早收清單,對此顯得一籌莫展。我認為作為執政黨,蔡政府太消極!

兩岸曾經出現過短暫幾年的和平榮景,和實際有效的作為,雖然榮景中有層出不窮的問題不斷冒出來,但雙方也學到可以務實去解決的方法和態度。不知道未來賴清德政府有沒有企圖和和決心,想要改善兩岸的緊張關係,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發展?有沒有想要為老百姓解決問題?如果有,他就該去想辦法!否則怎麼當「政府」?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新書有舉辦多場活動,2月24日12時30分在台北國際書展,有場新書分享會,地點在世貿一館「綜合書區」/編號 B1109。3月8日上午10時30分,賴幸媛和馬英九有場新書座談會,地點在時報本舖(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三段240號一樓)。

※ ※ ※ ※ ※

林庭瑤:《「蔡英文還在吞過期雞排不怕腸胃炎?」 重要推手賴幸
1月19日,曾任陸委會主委、國安會秘書長的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見圖)舉行《美中對抗下的台灣選擇》新書發表會,書中提及賴幸媛任內領導的陸委會。(鍾秉哲攝)對於蘇起於新書中指控她領導的陸委會延續了前總統李登輝「兩國論小組」政策,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見圖)在專訪中反批,「這是嚴重詆譭,是污衊。」(顏麟宇攝)

專訪》
蘇起曾為李登輝兩國論痛哭?
賴幸媛砲轟他學舌川普:
難怪被馬英九拔官

2024-02-19 09:00  風傳媒 林庭瑤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最近在新書《美中對抗下的台灣選擇》裡提及,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任內領導的陸委會潛伏了類似美國的「深層政府」,延續前總統李登輝「兩國論小組」的思維與政策,並重用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國安會諮詢委員傅棟成2個核心。對此,賴幸媛接受《風傳媒》專訪時表示,蘇起學舌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使用deep state(深層政府)的語言,這樣的指控不淪不類到極點,張飛打岳飛,荒謬到她只能說「啼笑皆非」。

賴幸媛則高度肯定詹志宏和傅棟成都是國家文官體系培養出來非常優秀的幹才。賴幸媛指出,她帶領下的陸委會團隊,執行的就是馬總統的「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大陸政策綱領,「當過1年9個月的國安頭子,若連基本情資蒐集的能力都有問題,連基本事實都錯得離譜,他(蘇起)會被馬總統拔官,也就不意外了。或許因此耿耿於懷,就長年不斷砲打過去重用過他的長官?太不厚道。」

賴幸媛接受《風傳媒》專訪內容如下:

問:蘇起新書裡提及,賴幸媛領導的陸委會潛伏了類似美國的「深層政府」,延續李登輝「兩國論小組」的思維與政策,重用詹志宏、傅棟成2個核心,主委您怎麼看?

答:蘇起學舌川普。川普在2016年大選用deep state大罵美國政府專業的文官體系長期把持政策,用民粹語言煽動對立,以討好擴大他的基層選民,鼓動販夫走卒敵視政府內部官僚體制的知識菁英階層,謾駡「深層政府」讓美國從此雄風不振。我是覺得好笑,學者要去學舌引用外國人的話語或概念,總應該正確地引用吧?

怎麼蘇起竟是去跟川普學舌,指控陸委會創會20多年,所培養出來的我們國家在兩岸關係大陸政策上優質專業的文官團隊,就是這些「深層政府」呢?說他們是在延續執行李登輝「兩國論小組」的思維和政策,而不是執行當時馬政府的大陸政策!此乃不知今夕何夕,指控不淪不類到極點,張飛打岳飛,荒謬到我只能說啼笑皆非。

我帶領下的陸委會團隊,執行的就是馬總統的「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大陸政策綱領,我們「擱置主權爭議」,互不否認對方的治權,才有可能積極推動兩岸官方之間的制度化協商,和兩岸社會之間有序地交流。在「開打開,阮顧厝,既推動、又把關」的要領下,陸委會團隊積極和草根民眾溝通,擴大兩岸關係的社會基礎。

我重用陸委會優秀的文官,因為他們是國家寶貴的資產,他們擁有豐富精準的「機關記憶」,他們是國家的人才,沒有黨派之見。我認為政務官格局一定要大,胸襟一定要開闊,要尊重文官、要善任文官、要領導文官,要幫文官扛責擋箭,如此一來,整個團隊就可以在推動政策上發揮最大綜效,做出豐碩的成績,這是我領導陸委會的經驗和心得。

透過實踐,兩岸關係快速又穩健地開展,陸委會團隊和各相關部會充分合作,協助各部會一起面對和解決問題,不管在協商或在交流上,都達成有史以來兩岸關係最大的突破和成果,國內、國際社會有目共睹,印證我們做對了!我的新書有較詳細的說明。

詹志宏和傅棟成都是國家文官體系培養出來非常優秀、難得的幹才。我的觀察和理解就是,當時他們光明磊落為國家做事,為馬政府新的大陸政策之推動,竭盡所能,貢獻所長。我敬佩。

我所瞧不起的是,政務官自己能耐不行,就去指控他人「顏色」不對,在幫「敵營」做事,這是多麼荒誕、廉價的指控!

林庭瑤:《「蔡英文還在吞過期雞排不怕腸胃炎?」 重要推手賴幸
賴幸媛強調,她陸委會任內,執行的就是馬英九(見圖)的「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大陸政策綱領。(新新聞資料照)

問:蘇起受訪直指,馬英九最大敗筆是用了賴幸媛?

答:(大笑)所謂「仗義每多屠狗輩」,下一句話是「負心多是讀書人」,自古駡讀書人的這句話很寫實。在現實世界中,的確常會看到這類讀書人。蘇起當國安頭子1年9個月,因故被長官總統免職後,就長期砲打、亂打曾重用過他的長官,我看是很像下句話的描述。非常沒格調!馬總統沒有與他一般見識,肚量真大。

我的新書記錄了當年我和陸委會團隊,在4年5個月中,積極認真執行馬政府的大陸政策,將士用命,奮力而為,在困難重重下,達成兩岸關係史無前例豐碩的成果,國內、國際社會有目共睹。

蘇起在書中為了再度砲打十幾年前曾重用過他的長官馬英九,拿我當例子,大駡馬英九總統最大敗筆是重用我當陸委會主委,指控我們執行的是李登輝的兩國論。如此幼稚可笑無知的指控,連對岸都不會相信。

問:有評論指,蘇起曾為了李登輝的「兩國論」痛哭?

答:蘇起在陸委會主委任內,自己揣摩上意,把李登輝當時對《德國之聲》因心急下,而講出的「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亂上綱成強烈的台獨言論;李登輝心急而說是因為他隔年就要卸任了,他嘗試要框住未來兩岸關係的一種格局。

蘇起開記者會說「以後就沒有一個中國、國統綱領的問題了」,蘇起有一段時間成為當時「兩國論」的急先鋒,因而引發比李登輝講那8個字更大的風暴,美國因此干預要求李登輝換掉蘇起,但是李登輝不是一個美國可以指揮的國家領導人,而拒絕了,蘇起保住位置。

林庭瑤:《「蔡英文還在吞過期雞排不怕腸胃炎?」 重要推手賴幸
1999年7月9日,李登輝接受於總統府接受德國之聲專訪,對於兩岸的「折衷方案」一問,在回答中提到,「在1991年的修憲後,兩岸關係定位在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新新聞資料照)

陸委會主委的發言,代表的是我國政府對大陸政策和兩岸關係最重要和最正式的言論,大陸、美國、國內各界都字字解讀。身為陸委會主委,應該要有能力綜觀全局,要有能力對外穩健精準定調,詮釋潤滑長官總統的言論,將危機降溫,這是陸委會主委的職責,不應該加碼暴衝。蘇起往台獨衝高的言論,當時媒體都有報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蘇起惡意指控陸委會團隊延續「兩國論小組」的思維與政策,這是嚴重詆譭,是污衊。當過1年9個月的國安頭子,若連基本情資蒐集的能力都有問題,連基本事實都錯得離譜,他會被馬總統拔官,也就不意外了。或許因此耿耿於懷,就長年不斷砲打過去重用過他的長官?太不厚道。

問:蘇起指您在陸委會主委任內「私通」蔡英文?

答:我和蔡英文在2000年政黨輪替後進入陳水扁政府工作,她在陸委會擔任主委,我在國安會擔任諮詢委員,在同一個政府部門工作,同屬國安事務,但她從此不願見我,我很遺憾,但我不了解原因。

2005年,我們在立法院擔任不同黨的不分區立委時,有時難免會在立法院迎面撞見,當我微笑向她走去時,她會刻意廻避轉向,不跟我有任何交集。我只能猜這是她的個性。

林庭瑤:《「蔡英文還在吞過期雞排不怕腸胃炎?」 重要推手賴幸
賴幸媛2006年在立委任內為雲林毛巾案到行政院副院長辦公室找蔡英文,那次是兩人最後一次見面。(柯承惠攝)

在2006年年初,蔡英文升格為行政院副院長後,我曾為當時如火如荼上演中的雲林毛巾案,和同黨立委黃適卓到副院長辦公室找她,請她務必要求經濟部用WTO機制,協助受到大陸不公平貿易嚴重傷害的本土毛巾業者,當時她顧左右而言它,對WTO機制知識不進入狀況,無心幫助受困的弱勢傳統產業,令我驚訝和失望。

2009年當ECFA被民進黨漫天汙蔑時,馬英九總統在兩岸小組會議曾指示,要我去找蔡英文主席說明溝通ECFA,陸委會數度聯繫蔡主席辦公室,都遭嚴拒,陸委會的新聞稿也提到我很希望拜會蔡主席溝通ECFA。我曾在兩岸小組回報總統蔡主席的態度,蘇起當場都聽到。卻還能在十幾年後的書中亂寫!

延伸閱讀:
《記者 鄭媁 王德蓉/「馬英九執政8年沒有阻止台灣沉淪」蘇起:「馬任內最失策」是馬王政爭》
林庭瑤:《「蔡英文還在吞過期雞排不怕腸胃炎?」 重要推手賴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