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鄭媁 王德蓉/「馬英九執政8年沒有阻止台灣沉淪」蘇起:

記者 鄭媁 王德蓉/「馬英九執政8年沒有阻止台灣沉淪」蘇起:

《記者 鄭媁 王德蓉/「馬英九執政8年沒有阻止台灣沉淪」蘇起

「馬英九執政8年沒有阻止台灣沉淪」 
蘇起:最失策是與這人的關係

2024-02-06 15:57 風傳媒  王德蓉 

記者 鄭媁 王德蓉/「馬英九執政8年沒有阻止台灣沉淪」蘇起:
蘇起評論馬英九(見圖)擔任總統時的優缺點,認為他執政8年沒有阻止台灣沉淪。(資料照,柯承惠攝)

2024總統大選日前落幕,由民進黨的賴清德、蕭美琴當選正副總統,打破8年政黨輪替魔咒。而台灣至今已經歷過4任總統執政,包括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及現任總統蔡英文,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近日出了新書,內容寫道這4位總統的施政概要、政治手腕與人格特質,他也在節目上談及馬英九的人格與優缺點,並指出馬英九執政8年沒有阻止台灣沉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OCRV4XvXH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蘇起上節目《POP撞新聞》感慨表示,他覺得他們這代很幸運,從台灣很貧窮的時候開始,看到台灣從下往上爬,見證了經濟奇蹟、政治民主讓大家稱讚、兩岸安定等;但後來又看見台灣往下沉淪,GDP一路往下跌,甚至在2007、2008年被廣東超越,跌到現在甚至輸給了福建,韓國的GDP還是台灣的2.5倍,「台灣一直在往下走,相對於自己的過去、別的國家,往下走得很厲害,但台灣人沒有感覺。」蘇起指出,他寫這本新書是想探討造成台灣現況的原因,並認為執政過的4位總統都有責任,有的是該做的沒做,有的是不該做的去做。

蘇起談及馬英九,對於馬英九的勤奮、認真,他的評價很高,但對於馬英九在當總統的人際手腕部分,卻認為有地方要改進。蘇起在書中指出,過去與馬英九共事時,發現對方很愛在半夜打電話討論事情,後來他向馬英九直言,自己肝不好,要在晚上12點前睡覺,從那之後馬英九才沒有在半夜打電話來,不過仍聽說其他秘書長仍常在半夜接到急電;還有次接到馬英九來電詢問對新聞稿的文字意見,他回答後補了一句「這種小事我們不必管吧!」之後就再也沒接過馬英九詢問類似問題;還有次他去日本東京密訪,帶了個裝飾用的圓盤回台送給馬英九,沒想到第二天馬英九把圓盤退還,還加了張便條紙寫道「抱歉蘇起兄,我不收禮。」

蘇起表示,馬英九的優點也是他的缺點,優點是清廉勤政,缺點是不知該如何與人互動,也造成他執政的8年,並沒有阻止台灣往下沉淪,因為馬英九沒有看到很大的格局,沒有意識到領導人應該要做大事,不管小事;蘇起認為,馬英九管事不管人,人和人對談之間的交流是最重要的,而非是一直低頭寫筆記;他也曾寫過備忘錄給馬英九,提醒他當領導人不要再像當市長時一樣,當總統應該分權負責,抓住10個決策機構成員就好,而非像當市長時越過局長直接找里長談,「總統要抓大放小,然後想遠的。」

蘇起:「馬王政爭」是馬英九政治生命結束的開始

蘇起指出,對於馬英九「人」的部分,最失策的就是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關係,2013年的「馬王政爭」是馬英九政治生命結束的開始,當時以王金平在立院的影響力,以及能幫助馬英九的能力,其實是可以合作的,但不知道為什麼馬英九就是不信任王金平;另外,因馬英九沒當過立委,對於立院運作較陌生,國民黨團提出的優先法案沒有達成,也沒有任何考核辦法,陳水扁及蔡英文對於立院的掌控力明顯比馬英九高很多。

蘇起認為,在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之前,幾任國民黨主席都沒有當過立委的經驗,因此都只能靠王金平,這是國民黨的一個缺點;而就現實面來說,當時馬英九應該跟王金平好好相處,就算有看王金平不順眼的地方,但王金平在黨內、行政、立法等很多關係上能夠幫到馬英九,關係好的話,很多事情就可以做到,不過很可惜2人從競選黨主席開始,關係就不融洽,一直到馬英九執政都是這樣,所以2013年發生太陽花事件,王金平當然幫民進黨來整馬英九,這是很遺憾的一件事。

蘇起在書中點出馬英九執政8年會這麼辛苦的6個原因,
第一
是忽視基本盤,馬英九想要彌補藍綠鴻溝,卻有點刻意不照顧自己人,反而很照顧民進黨;
第二不重視論述,馬英九雖自認是國父孫中山的信徒,卻沒有重視孫中山「思想產生信仰,信仰產生力量」的論述;
第三不重視培養國民黨後續人才,思維一直在政府而不在黨,導致國民黨人才有斷鏈狀況;
第四遇到挫折就退縮,例如核四、國光石化案,以及廢除軍法審判,只要民眾有抗議,馬英九就妥協;
第五憂讒畏譏,有媒體節目對馬英九批評,他就會立刻致電要求更正,但國家領導人根本不需在意這些批評;
第六棄車保帥,88風災時犧牲了前閣揆劉兆玄及前資深政府公務員薛香川,以及很多政務官,
且最大敗筆就是任用與蔡英文關係不錯的台聯前不分區立委賴幸媛當陸委會主委,因此無法培養出自己的部隊。

蘇起認為,陸委會主委這個位置非常重要,一定要是能完全傳達總統信念以及了解兩岸關係的人,國民黨內有很多人適合這個位置,當時他勸阻馬英九任用賴幸媛也沒有用,至今也不懂為何當時馬英九會找賴幸媛當陸委會主委。

記者 鄭媁 王德蓉/「馬英九執政8年沒有阻止台灣沉淪」蘇起:

蘇起談馬王政爭
「馬任內最失策」

2024-02-07 03:30 聯合報/ 記者鄭媁

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新書「美中對抗下的台灣選擇」近期出版,書中對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有正反評價,並直指馬英九任內最失策,就是二○一三年的馬王之爭,也是馬英九政治生命結束的開始。蘇起昨天接受廣播專訪時也說,就現實面,馬英九更應該與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好好相處,遺憾兩人最後鬧翻。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回應,馬英九很感謝蘇起任內對國家和政府團隊的幫助,不會去回應他們的評語。但蕭旭岑指出,以個人而言,他為蘇起的評語感到深深遺憾,他從未聽過前總統陳水扁的國安會秘書長或相關部屬,在離任後對扁有過惡言,這大概是民進黨與國民黨的不同,也凸顯國民黨現在要團結與重返執政的困境。

蘇起在新書中談及馬英九,對馬勤奮認真的評價非常高,但認為馬當總統的人際手腕需要改進。提及馬王政爭,蘇起指出,「以當時王金平在立法院的影響力,他可以幫到馬總統,其實可以合作,卻不知為何馬就不信任」。他同時評比陳水扁及蔡英文總統對立法院的掌控力,就明顯比馬英九高。

蘇起認為,王金平當然有些地方馬英九看不順眼,但王可以幫馬很多地方,包括國民黨的團結、行政立法關係,「關係好的話,很多事情可以做到」,很可惜兩人從競選黨主席起,感情就不融洽,一直到到執政時期都是這樣,二○一三年鬧翻後,發生太陽花學運,王金平當然幫民進黨來整馬,很遺憾。

※ ※ ※ ※ ※

《記者 鄭媁 王德蓉/「馬英九執政8年沒有阻止台灣沉淪」蘇起
前總統馬英九。本報系資料照

【專家之眼】
為馬英九前總統說幾句公道話

2024-02-07 08:21 聯合報/ 高永光

被認為是創造「九二共識」的總統府前秘書長蘇起,為其新書「美中對抗下的台灣選擇」發表,接受廣播專訪,訪問中他提及前總統馬英九的領導與管理,批評馬前總統憂讒畏譏,遇到挫折就讓步,識人不明,以及沒有為國民黨培養人材,造成人才斷鏈。

蘇起兄在總統府任職時,因職務關係,應該能夠對馬總統近身觀察,這些批評也許有事實依據,但也許是蘇起從自己的角度去評斷。如果媒體報導屬實,筆者建議蘇起兄是否能夠真正從領導與管理的角度去論斷馬總統;如果媒體報導有斷章取義,不完全是蘇起兄論點的正確意思,應該出面澄清。

首先,先從「視人不明」講起,蘇起兄以馬任命賴幸媛為例,認為賴的理念與馬不合,不會執行馬的大陸政策,還私下和蔡英文來往,認為這是馬任內人事上最大敗筆。其實,馬任命賴幸媛後國民黨內駡翻天,當時總統府副秘書長高朗立刻約我在大安路的日式料理餐廳見面,諮詢我的意見。我沒有問是不是馬總統要高朗來諮詢我,但高朗如果沒有覺得不妥,不會立即找我提供意見。

事實上高朗不是單獨問我賴幸媛的任命,而是那一波人事發布包括教育部長鄭瑞城。當時,我告訴高朗賴做陸委會主委不會出事,因為上頭有國安會,下頭實際推動的是海基會,賴的任命,可以表現出馬政府搞大陸政策的不是清一色「急」統派(我相信這和馬後來提出「不統不獨不武」及「任內不會和大陸進行統一的談判 」有關)。因此,任命賴不是最大敗筆;反而鄭瑞城做教育部長,政大人駡翻天,因為鄭被認為是綠的,果然他對陸生來台一拖再拖,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一案從來不想改正。

蘇起兄說馬總統「憂讒畏譏」,在用人上「棄車保帥」,這是國民黨的老毛病,兩蔣時代對於不用的人會有安排或補償,叫人下台會給當事人「華麗的轉身」,到李登輝時代「順我者生 ,逆我者死」,結果輸給陳水扁,從此一蹶不振。為了保住執政權,馬先生用人是有潔癖,但這是不是完全可以拿來批評他憂讒畏譏,我是有點保留。

其實馬先生任內也培養了不少人才,像蘇起兄任國安會秘書長,如果不是最適任,當時沒有人敢說自己適任。朱立倫如果沒有被提拔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可能也沒有後來的主席位子;江啟臣固然有老台中縣地方勢力的底氣,但新聞局長的歷練,到現在他還常掛在嘴邊。羅智強沒有被馬先生賞識,以及他自己的努力,怎麼可能成為現在老K的「空戰天王」;而「空戰女王」徐巧芯,更是在馬先生辦公室擔任過發言人。說馬先生造成國民黨人才斷鏈,有些苛責。國民黨人才培養有一套機制,是李登輝毀掉的!當然馬執政時沒有系統性地重建,他是要負責。

至於馬先生在管理上被人詬病的,不外他注意小節,喜歡管些瑣碎之事,謠傳他連總統府廁所衛生紙用量及水龍頭出水量他都管。其實這要看從什麼角度上看管理,所謂「見微知著」,主管連小地方都管不好,那能治理大事?「治大國如烹小鮮」其實就是要領導者不能忽略小事。已去世前救國團老主任宋時選先生,每到團裡活動現場就親自去撿菸頭,看廁所乾淨不。我親自問他說人家會批評你太挑剔,他笑笑說:「子帥以正,孰敢不正?」

其實和馬先生談事情,尤其是當他的下屬是很辛苦的,因為他是哈佛博士,要和他爭辯,需要做好準備。他當黨主席時,並不贊成「募兵制」,他說他看到的民調過半數都不贊成。我跟他爭辯說:「主席你看到的是以台灣民眾為母體的民調,要不要做定層抽様,看看16歲到25歲年輕人的民調?」因為當時年輕人都認為義務役浪費人生,後來他也接受募兵制。

我最記得的是2016年他卸任前半年,就在農曆年前半個多月,他很強烈的要求考試院要「立即」通過180位以上高階警官的職等1到2階。剛好伍錦霖院長奉派出使布吉納法索總統就職典禮,我代理院長,他打電話給我要我立刻召開會議通過。當然,他強調考試院依憲法獨立運作,他只是以總統身分協調行政院和考試院之間的事。我告訴他這樣子叫「坐地升官」,而且180多位高階警官立即升官,8萬警察大軍反而會批評他,加上19位考試委員有一半以上已經對我表達不同意的意見。我們爭辯了至少5分鐘以上,後來他掛我電話。從朋友立場講,我覺得沒有照他意思辦心中頗難過,但從官制官規的公平性來講,我覺得我的堅持是對的,雖然馬先生主張的理由也很有道理,即全國政務官的比例是2%,但高階警官(警監)的比例是0.2%。後來總統府秘書長和副秘書長,加上考試院銓敘部長及我,還開了一、二次非正式協調會,但考試院的堅持,馬總統也尊重。對我個人,也沒記「仇」。

領導與管理在政治學和管理學上其實有很深奧的理論,以及實際運作上的策略、方法及技巧。在論定像總統這樣的領導角色,也許需要更深層的分析,可能比較中肯。蘇起兄個人對馬總統的論斷,也許出自他個人很深的感受,但我認為應該多從各種不同事件及角度去論斷,不知蘇起兄以為然否?

延伸閱讀:
陳文茜:連戰是深度思考的人, 馬英九是表面思考的人。連戰是專管大事,不管小事;馬英九專管小事,任何大事都不進入狀況
《記者 鄭媁 王德蓉/「馬英九執政8年沒有阻止台灣沉淪」蘇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