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肇宜:兵器連的早餐示範
 

餐廳的照片皆已遺失,僅以此張照片替代。照片右方為106砲少尉排長(預官)、照片左方2位分別為42砲與81砲的少尉排長(預官)。

兵器連的早餐示範

筆者於民國71年任職外島兵器連連長一職時,每次「撥補罐頭」,「糧粖補給庫」負責的「充員戰士」都會要求前往「被撥補單位」的弟兄必須當場打掃該「補給庫」後纔予以撥補。且撥補之罐頭好壞必須視「打掃好壞」來作依據,否則就領不到好的「水果罐頭 (桂圓、芒果)」。

有段時間,所撥補之水果罐頭都是「白梨、綜合水果」,而防坑道濕氣的保健品「黑薑糖」,也都是過期品,因此弟兄們的食用意願並不高。筆者讓「伙委」添購「果汁機」乙台,將該類弟兄們不喜歡食用之水果罐頭「打成果汁」,於早餐中讓弟兄隨意食用一事,大受歡迎。

從弟兄們不喜歡吃的水果罐頭「打成果汁」後成為搶手貨一事,可是讓我開了竅。

因為連上伙食辦得好,導致養豬的餿水不足,每天必須多煮些大米來當成飼料。而三餐結餘的大米可以價繳後當成加菜金,所以將大米拿來餵豬那就太可惜了。

因此我心生一計,改為向金門酒廠低價購買要丟棄的酒糟來餵豬,再將結餘的大米價繳款用來改善伙食。

而三餐中就屬早餐最容易辦好,我讓伙委去賣了兩個炒菜鍋與鍋鏟和燒炭火的小爐子。

手把手的教導伙房人員,因為從小就看我爸媽們,將麵粉加水和鹽後攪和成麵糊,再用鍋鏟和少許的炒菜油攤成薄麵皮的方式,依樣畫葫蘆地弄給弟兄們吃(也就是如今的蛋餅但更像是不加蛋的春捲皮)。

這兩個炒菜鍋與炭火爐和伙房人員的位置就在餐廳中央放果汁桶的附近,弟兄們搭配著原有的早餐菜色之外,還可隨時吃隨時攤薄麵皮之外並可續點到吃飽為止,餐廳現場可說是集合了「視覺、聽覺、味覺」和激發食慾的「海底撈」。

後來又逐漸演變成向沙美鎮上的菜市場每週訂購二次油條裹著薄麵皮吃,與每週吃一次當日晨間新鮮出爐的菠蘿麵包。

這種做法想當然耳,在當年的金門外島可說是獨樹一格。因此上級長官還特別讓我連上的伙房人員作了一次「早餐示範」給各單位觀摩。

這其中還有個插曲,早餐店與麵包店因人手不足無法送油條與菠蘿麵包到我連駐地,必須由連上的伙房派員去拿,可是大家都不願意去,原因是沙美憲兵分隊的憲兵「見兵就登記違紀」,而導致人心惶惶。後來我將一位40多歲的「回役兵」分配到伙房後纔解決這個問題。據他自己說,他和憲兵挑明了說,他是「逃亡十幾年後被抓回來關過監獄的回役人員」天不怕地不怕等語....。結果雙方就談攏了,從此憲兵在市場看到他就視同未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