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

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從國際航安角度處理劉五店航道議題
劉五店航道浚深疏濬工程,未來大陸商船、執法船通過金門附近海域,恐將無視過去兩岸建立的默契。圖/取自中國海警局官方微信

梅花評論:
從國際航安角度處理劉五店航道議題

2024/03/09 10:38  梅花新聞網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最近兩岸互動因為2月14日金門海域執法意外案搞到神經緊繃,因此在判斷許多資訊時,都會往負面解讀,引發不必要驚恐與緊張。最明顯議題就是最近發現諸多挖泥船在金門海域活動,特別是針對劉五店航道進行浚深疏濬工程,因此引起諸多政論名嘴臆測聯想,並在政論節目中發表兩岸情勢嚴重推論。

首先要提醒,中國大陸希望透過劉五店航道進出廈門港,其實是基於這是自古以來廈門地區各個海港進出臺灣海峽開闊海域時,最經常通航之歷史性航道。目前廈門正在積極建設位於翔安區的劉五店碼頭,浚深與開挖劉五店航道是相關配套工程。相關工程亦早在金門海域執法意外案發生前,就已經明確對外宣告,並不是在該案發生兩岸關係搞僵之後,才刻意進行此項工程表達政治姿態施壓。

其實在兩岸關係相對和緩穩定時代,對岸相當尊重我方所劃設之禁止與限制海域,所以曾經在兩岸協商時,直接與馬政府協商過開放劉五店航道案。2014年10月9日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曾經針對此案,質詢過當時交通部長葉匡時。相關影像紀錄,其實都可以透過網路搜尋找到,但當時馬政府並未立即決定開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PU3PHRhkU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不過最後經過國安單位協商,考慮兩岸關係和緩,並且廈門對外航運活動亦涉及國際海運航行安全公眾利益,假若刻意在此妨礙海運安全,其實亦不利於兩岸發展正面往來關係,因此確實是馬政府在2015年12月16日以【交通部 104.12.16. 交航(一)字第10498002401號公告】開放該條位於猛虎嶼以及大膽嶼中間海域傳統航道。(https://motclaw.motc.gov.tw/webMotcLaw2018/SLaw/Content?soid=6031)

相關航道圖則是提前在2015年7月31日由交通部以交航字第10471010081號、國防部以國作聯戰字第1040002201號以及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以署巡救字第10400013377號文令會銜公告;該公告刊在於2015年8月5日行政院公報第21卷第144期交通建設篇第34542頁至第34544頁。(https://gazette.nat.gov.tw/EG_FileManager/eguploadpub/eg021144/ch06/type3/gov50/num13/OEg.pdf)

所以吾人必須認識到,這是老早經過我方所同意開放,提供廈門港對外國際通航

之合法航道,對岸為維護航行安全,進行相關疏濬或是抽砂浚深作業,完全合情合理。因此實在沒有必要在此裝神弄鬼,運用對岸進行海運航道維護工程,故意挑起事端。

不過既然2014年大陸尊重我方所畫設禁止嶼限制水域,希望透過協商,讓我同意開放歷史性傳統航道,當時綠營卻稱此為「引狼入室」,態度極度強硬,而且目前動輒就將許多正常作業,刻意曲解成恐嚇臺灣政治動作,現在就讓我們看看綠營執政如何面對問題吧!

既然此項議題再被炒起,原本是項正常運作事務,假若綠營又要拿出維護主權當理由,繼續操作抗中保臺,國安高層請先仔細查閱金廈水域是否船難以及海事案件頻傳,觸礁、擱淺與碰撞根本就是司空見慣家常便飯。假若還要在劉五店航道大做文章,故意阻礙對岸進行航道正常維護工程,最後必然會讓此岸國際形象受到嚴重傷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EuOKIOTOw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