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廣挺:無政府狀態的叢林民主》

《》《林廣挺:無政府狀態的叢林民主》

聯合報黑白集
白浪滔滔海巡怕

2024-03-13 00:38 聯合報/ 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白浪滔滔海巡怕》《林廣挺:無政府狀態的叢林民
大陸漁船越界捕魚。示意圖(非本件新聞事件)。圖/海巡署提供

三艘大陸漁船日前直闖苗栗近海六浬處非法捕魚,捕光魚還搗毀我漁網,卻不見海巡署執法。海巡高官說,當天獲報,因風浪太大,百噸小艇無法出航,因此用雷達監控。白浪滔滔,海巡怕怕;受害漁民只好回家爆料。大陸漁船則乘風破浪,撈到次日才離開。蔡政府彈性好大,遇風強浪高,就不必捍衛人民及國土?

案發地在內海,比領海更貼近本島。官員稱雷達全程監控,但綠營擔心的屠城木馬,雷達能看透嗎?海巡小艇不耐風浪,陸漁船卻照常作業,而海巡難道派不出大艦?我漁民出海,發現設備全毀即報案;漁民能出海,海巡倒要躲風浪。海巡署在金馬窮追不捨,小題大作;在本島卻看天吃飯,坐視漁民在家門口被欺負。

蔡政府別裝了!海巡署不是避風浪,是奉命避政治風頭,敵近家門不動如山,以免再生事。怪哉,不是有美軍五艘航母當靠山嗎?

綠委沈伯洋上周質詢邱國正,質問海防破口。他說金門事件後,海巡署執法能量下降,要求國防部因應,以免中共得寸進尺。黑熊戰士問錯人;總統和國安團隊都說台海風平浪靜,邱國正能如何?

海委會前倨後恭,如此識時務,為何金門出事不說實話顧大局?管碧玲說謊誤國,害慘海巡署寸步難行,連抗中保台都演不下去。今天人民損失漁獲和漁網,但明天之後呢?

※ ※ ※ ※ ※

《》《林廣挺:無政府狀態的叢林民主》
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傷亡事件,兩岸談判破裂後,中共的下一步讓人憂心。圖為海巡署第9海巡隊將翻覆的大陸快艇拖回金門料羅碼頭蒐證勘驗。圖/海巡署提供

無政府狀態的叢林民主

2024-03-13 01:04 聯合報

林廣挺/中華民意研究協會副研究員(台北市)

海巡在金門海域執法,導致兩位大陸民眾身亡的事件,至今仍無法善了。民進黨政府在應對過程中的說法漏洞百出、自相矛盾。面對來自大陸的憤怒、家屬的哀痛,以及輿論的質疑,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依然態度傲慢、持續拖延,不道歉、不解釋,也沒有要負責或下台的意思。

含致癌物的蘇丹紅辣椒粉流竄全台,隨著食品被檢驗出的領域、品項、廠商與覆蓋率愈來愈高,從行政院長陳建仁、衛福部長薛瑞元到食藥署長吳秀梅,同樣沒人願意負責或下台。推給「黑心進口商」,承諾「一個月內釐清去向」,都不足以服眾。改變致癌的定義,宣稱蘇丹紅與咖啡同級,是目前所見正在努力帶動的風向。

詐騙案近五年年成長率十八點六%,每年犯罪所得金額近七百億,嚴重危害國家及社會安全,但數位部長唐鳳卻宣稱「防詐得到很多肯定」。一年編列上百億預算、擁有三百多位約聘雇人員的編制,以及一年出國考察三二九天,卻始終說不清楚,數位部到底發揮了什麼積極功能、有什麼具體成效。即使面對朝野立委的同聲質疑,他依然沒有下台去職的跡象。

政客和媒體總是喜歡宣稱,台灣是世界重要的民主典範,尤其是去年十一月選舉正酣時蔡英文總統才說「台灣的民主已接近完美」。如果深入追問,到底有多完美?理由不外乎是大家都能投票、人人可以罵總統。總之就是台灣人在政治上很自由,應該可以很好的監督政府和維護公益。

可是,從前述幾個事情的演變過程來看,民進黨的施政,其實與那些能投票或罵總統的選民毫無關聯。因而台灣民眾能夠自由投票,看似可以任意謾罵的原因,當然不是涉及什麼高尚的民主價值,而主要是因為對最終結果沒有太大影響,充其量只是被視為一種花瓶擺設。當公共利益真正受到損害時,政府大可無視監督制衡和輿論批評,整天說風涼話。民眾連維護權益都談不上,更遑論要官員負責。

簡言之,民進黨治下的所謂台灣民主,是一個強凌弱、眾暴寡,接近無政府狀態的叢林社會。政府只汲取、不治理,放任社會自生自滅。官員沒有能力,也沒有意願解決實質問題,有時甚至還帶頭濫權霸凌,製造更多麻煩,人民只好自求多福。金門事件大陸死者家屬還可依靠大陸政府試著討公道,而台灣被詐騙退休金的老人,或誤食蘇丹紅辣椒粉的民眾,大概只能自認倒楣。

對台灣人民而言,最不能接受的是,已經忍受著無止盡的貪婪掠奪,最後居然還得到如此低劣的公共服務品質。蔡英文既要民眾相信,台灣的民主已接近完美,好維持對大陸的優越感,但在實踐上卻又讓民眾看到民進黨對人民權益的蔑視。所幸還有台股站上兩萬點的消息,可以轉移焦點、聊以自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