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芳:從傳令兵到衛生兵

年輕時的劉芳(左一)與醫院同仁一起為病患服務,感覺非常充實。(圖/劉芳)

從傳令兵到衛生兵   

2024年 03月 13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96 期

【作者速寫】劉芳,十四歲在山東青島入伍,歷任傳令兵、衛生兵;中國醫藥學院夜間部藥學系畢業,藥師檢覈考試及格,歷任司藥士、醫院及診所藥師。

鹿野是花東鐵路線上的一個小鎮,屬臺東縣。臺灣早年盛產水鹿,地名鹿野,令人遙想詩經中「呦呦鹿鳴,食野之苹」的情景,我有幸在此住過一段時光。

民國三十九年,我十五歲,在步兵單位當連長孔慶臣的勤務兵,有天營長胡連吉對孔連長說:「叫劉芳到衛生連學幾個月,營部有個上士衛生班長的缺給他。」當天下午就由蕭建章醫官帶我去了衛生連。胡營長雖有意提拔我,我卻沒有官運,因部隊改編,陰錯陽差,把我編到野戰醫院當衛生兵,醫院駐在鹿野。

醫院借用鄉公所的部分房舍,新科鄉長邱雲海對醫院鼎力相助,醫院看護班是一群十幾歲的大孩子,邱鄉長對我們這批少小離家的亂世孤雛非常眷顧,好幾次舉辦採花生活動為我們加菜,到現在我都認為邱夫人做的紅燒肉是天下第一美味。

醫院的護理工作很輕鬆,只是打針發藥和每天量兩次體溫,有充裕的時間可供自修。院長李寶麟先生商請學校一位老師教我們英文,由字母學起,採用開明讀本,使我日後就讀藥學系時,能閱讀英文原版教科書,還得感謝李院長的栽培。

當時最令我羨慕的有兩個人,一位是同事好友焦世光,另一位是小兵作家段彩華。世光兄是位俊男,街上一家冰果店的小姐很喜歡他,對他說:「你叫我姐姐,吃冰免費。」而段彩華在十八歲的小小年紀,就以中篇小說「幕後」榮獲中華文藝獎。

那時候娛樂活動十分貧乏,上面提倡「兵演兵,兵唱兵」,醫院有多次演出話劇,劇本則採用「大別山下」一類的反共戲,由盧老師導演,陳凌雲司藥官和護士張桂蘭小姐是當家生旦;周祥生因為小隊長一角演得好,附近的孩子都喚他「小隊長」。

我們的政治幹事易昌金是白面書生,頗有書卷氣,他的頭髮中分,如果再配副眼鏡,就酷似照片中的徐志摩了。他教我們唱「保衛大臺灣」,最後兩句是「我們已經無處後退,只有勇敢向前」,等他去參加講習兩個禮拜,回來就把此兩句改成「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只有勇敢向前!」

近幾年我曾偕妻兩度重訪這個美麗的小鎮,鄉公所另在別處建了新廈,經濟重心移到了高臺地區,那兒有觀光飯店、熱氣球飛行場等,醫院舊址附近則田園寥落,一片荒蕪。躑躅在這片曾經洋溢著我們少年歡笑的地方,眼前的景物依稀,而心中卻有一絲黍離之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