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銘:狂風暴雨中  戰備急行軍
 

作者李正銘(左一)參加營、連長山訓行軍測驗。(圖/李正銘)

2024年 03月 13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96 期

狂風暴雨中
備急行軍

【作者速寫】李正銘,陸軍官校正四十五期,陸軍上校主任退伍。      

民國六十七年十二月十六日,美國與中共宣布次年一月一日起建交,美國則和中華民國斷交,使海峽兩岸關係之緊張氣氛直達巔峰,我駐金門之守軍,無論是訓練、岸勤、構工皆須荷槍實彈,隨時準備應戰。

當時我擔任陸軍一五八師步一營二連連長,駐防小金門紅山陣地,奉師長之命,我連代表全師接受金防部「駐地訓練成效、評核部隊戰力」之測驗,全連官兵深知責任重大,榮團會形成共識:「全力以赴、為師爭取最高榮譽。」

受測課目包含了:

一七五公尺實彈射擊:因在自建的靶場舉行,享有地利之便,也增加不少信心,結果成績都在甲等以上。

五百公尺障礙超越:因我在軍校受訓時也有類似比賽,深諳箇中技巧與方法,我也毫不保留,全力傳授,再多次練習,測驗時人人闖關成功。

五千公尺徒手跑步:湖井頭集合場報到,測驗官清點人數,吹哨起跑,經東林、國光運動場,再折返回到終點,測驗官跑表顯示:「全程十八分四十五秒」,速度之快,令人驚異,比賽前預測之標準還快了四十五秒,使測驗官懷疑跑距不足五千公尺,特請體育官重新丈量,其結果無誤,才承認成績。類似事件實屬鮮見,致使我印象深刻,永生難忘。

二十四公里戰備急行軍:我連在紅山受領「貴連即以急行軍至烈嶼國中集結,以利爾後作戰」之命令,遂即沿紅山、環北路、后頭、湖井頭向烈嶼國中前進,行至鐵漢堡附近,天候突變、狂風加豪雨瞬間爆發。測驗官隨即下令:「比賽暫停,速進碉堡暫避風雨。」

經過一段時刻,仍無雨停之跡象。測驗官問:「一則冒雨前進、一則改日重測,連長如何決定?」我認為:「衣物既已濕,勝利也在望,冒雨前進一勞永逸,利多於弊。」全連立即動身冒雨前進,也許雨中行易專心且走得快吧!費時「兩小時四十三分」到達,比急行軍二十四公里需要三小時的標準,快了十七分鐘,再度創造了驚人佳績,總成績優等,榮獲金防部戰力評比最優單位。

師長在擴大月會中表揚:「一營二連是我師最有戰力的連隊,希望各連隊向他看齊,迎頭趕上,讓我軍成為鋼鐵勁旅。」全連官兵深感榮耀,迄今近五十年之往事,老弟兄們見面仍是津津樂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