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治平:感恩復興崗  圓我青春夢


作者葛治平(左立持歡迎看板)與復興崗七期與八期學弟分組野餐聯誼,立者右五為導師岳萬里中尉。(圖/葛治平)

感恩復興崗
圓我青春夢

2024年 03月 13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96 期       

【作者速寫】葛治平,政戰學校七期畢業。曾任陸戰隊基層輔導長,團、師,海軍一軍區,後令部少校監察官退伍;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主任退休。

我是民國三十八年隨陸戰隊來臺的少年兵。升學受阻,雙親深感遺憾,但是我並不氣餒。

來臺升下士,月薪二十四元,兼辦營部政工業務。政工幹校一期學生譚國清少尉分發來連,鼓勵我考幹校。三期招生,趙調鼎營長知道我僅初二學歷,讀隨營補習班高中組尚未檢定,仍給我高中同等學歷證明,報名未獲採用。後來我考上「政工候官班」,先升准尉,三年後調候官班三期受訓。

七期招生,鼓勵候官班報考,我接到錄取通知,立即辦離職證明,因為陸戰隊缺幹部,不發軍官離職證。感謝賈和亭、丁明孝兩位訓導員的協助,學校破例讓我先註冊。軍官薪取消,領學生三十元零用金。

六所軍事院校新生,集中於陸軍官校接受黃埔洗禮。結訓後我們回賽馬場本校,寢室馬糞猶香。王昇校長在開訓典禮中報喜:本校已核定為兩年制專科學校,正籌劃增加設備,禮聘名師,可望八期起設大學部。七期成績,是評鑑的依據。我用心寫畢業論文,蒙指導老師明秋水的推薦,畢業留我在敵情研究系,我仍請求回陸戰隊。

我們學分總數超過三專,已印製的畢業證書,教育部加蓋「比照三年制專科學歷」。八期已核定為四年制大學,我再經插班考試,修滿大學學分,授法學士學位,圓我青春夢。

元月六日校慶,全校在跑馬場席地而坐餐宴,七葷八素一臉盆,我讚美「佛跳牆」好香!長官說這是本校特有的「復興菜」。大家饑腸轆轆,兩三下清潔溜溜!校長巡視時,臉盆朝天,師生相對一笑!

座談會發言無忌:「復興崗沒有雄壯的校門,哨兵崗亭好像路邊廁所。」校長笑答:「我也感同身受,保證七期畢業,一定從復興崗亮麗的大門出發。」四十八年光復節,總統蔣公主持七期畢業典禮,喜見新校門,樂在心頭!

清明節,我奔曉園涼亭躲雨,有一面熟的人在座,我向他詢問:「報告學長!請教您大名?」「敝姓葛,名鐵光。」

我也示出學生證,他一見立即起立鞠躬:「喲!叔父大人,長這麼高了,我參加青年軍二○五師時,叔叔尚在讀小學。我在特種部隊任少校隊長,轉任教官,昨天結訓,等飛機赴金門。」

鐵光同學,也就是我堂姪葛正仕中校,隨憲四團攜眷來臺,見我登報尋親,電話取得聯絡,冒雨來訪。當年萬里赴戎機,崗上重逢,別來無恙,彼此互勉互助。

我與鐵姪,十年克難成家,族繁六代,承先啟後,感謝復興崗春風化雨之恩,濃濃的親情與袍澤情,至今感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