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傑:很像通緝犯照的軍中三部曲
 

圖左:退伍前的士官退伍令照
圖右上:士校結訓,圖右下:中心結訓

林俊傑 臉書
輔仁大學體育學系 第20屆 
國立體育學院教練科學研究所
1999年 以書法技術移民澳洲布里斯本
2002年 輔仁大學傑出校友
2002年 澳洲聯邦社區服務獎
謙光書道會 暨 昆士蘭大學書法社教師

(119)
很像通緝犯照的軍中三部曲

日前整理車庫時,突然再看到當年入伍幾張大頭照,於是放在這,也寫些還記得的那時軍旅回憶

當年如我以體育系畢業的大專兵,新兵中心訓練後下部隊,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獄!

所謂的上天堂,是如我那些各單項運動職業國手同學們,像籃球的飛駝,田徑,足球,棒球的陸光,他們出了中心後,不管抽到哪個單位,不但從不用擔心歸建,也不用穿軍服或參加莒光日,成天只要應付早晚的專長自我練習,頂多代表參加國軍運動大會,還有少數的涼體育官,他們就這麼爽爽地渡過一年十個月的大專兵軍旅生活!

而萬一沒入選上述的幾個特殊單位,一般各單位若看到新兵背景是體育系或體專的,你的危險就來啦,這所謂的下地獄單位,如:政治作戰特遣隊(直屬軍團的獨立連,早已解編),精誠連,先鋒隊,空特部,兩棲,三棲~~這當年在出操時,都是生不如死的高強度訓練,很多人也因此操壞身體,影響後半人生的身心健康!

如我這俗阿,當時就在那快樂衛武營中心結訓抽籤下部隊前,整梯次在大操場集合,接受各單位來選兵時,我趕緊先藉故跑到廁所去躲~尤其是那聽說坐直升機來,肩膀上雖然掛政戰的徽章,口中只問~會書法,吉他的舉手,但他們正是如谷關山訓的那政戰連的長官來挑兵,專挑體育系背景,或身材好,結訓成績全連前三名的新兵!

不巧,我剛好是當時那新訓連上全連體能第一名結訓,又怕被抓去亂操,也怕被抓去外島凌虐,所以當他們都挑完特別兵種後,我趕快去報考教育班長幹訓班的體能測驗,說也幸運,居然就順利入選了,起碼也能保障回原中心單位的中庸!

民國 81年,也不知是為什麼,當年國防部突然下達指令,要全國各師的教育班長士官隊,通通集合到龍岡士校統一受訓,所以不管你是來自哪個師,當時的受訓,是很精實且有系統的,尤其是各項內務的嚴格要求,真如憲兵和儀隊訓練!

後來要下部隊,聽說我們 146師 436旅的步三營,整營都要到合歡山寒訓,我又怕凍瘡,只好先躲在龍泉師部受駕訓班,而當我回到編制的鳳山衛武營區時,又聽說營長要下來帶我上山,所幸旅部有位老作戰官(舒開敬),突然下電話記錄,把全營只剩我一個的義務役士官,調到旅部支援當旅參三作戰士!

由於書法和體育又是我的專長,所以我也幸運的沒帶過兵,或被凹過~站兩歇兩,還能督導衛哨與連部上課,做各種單槓,五百障礙跑,單兵基本教練示範~~~就這樣我躲在旅部,睡在軍官寢室,一直到平安退伍!如今回想起那段回憶,還真是場驚險的半逃兵經歷!

上文承蒙 林俊傑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林俊傑:龍騰虎躍山河動~一個逃離後備軍人職責二十年的下士班長回憶

林俊傑:我曾參加過的~漢光十號演習

林俊傑:不可能讓人愛 但大多都恨的~兩噸半綠皮軍卡

林俊傑:躲過「山訓」&「寒訓」的三十一年前之我在「衛武營」

林俊傑:我當年當兵時的恩人~我的參三老長官~舒開敬 中校 作戰官!

林俊傑:1993年 我在衛武營區發生的一件故事

林俊傑:部隊起床。。。

林俊傑:️三十年前 三十年後的~衛武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