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黑白集:國安色戒

聯合報黑白集:國安色戒


聯合報黑白集
國安色戒

2024-03-31 02:46 聯合報/ 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國安色戒》《記者 程嘉文:反邱國正派做梗 賴
國防部長邱國正之子被爆料涉黃,邱國正(左)28日口頭請辭未獲准,蔡英文總統(中)認為邱應坐鎮崗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防部長邱國正因兒子疑涉黃請辭獲蔡總統慰留,值此政權交接與兩岸緊張之際,讓邱國正「坐鎮崗位」或有必要;但因其子身分敏感,加上搶位傳聞不斷,蔡政府仍應嚴查並給個交代。

邱國正之子十年前任軍情局駐土耳其情報員時,疑因局內鬥爭身分遭外洩,恐被對岸獵俘而緊急撤回。身為國防部長之子,又先後任職軍情局、國安局,身分特殊,如今涉黃,除應嚴明國安風紀,也有必要查明是否新版「色戒」。至於同時傳出邱國正擋人財路及有人搶位等說法,固然仍因邱子私德有隙可乘,更應警惕無所不用其極的內鬥惡習。

其實如果只是涉黃,對照綠營對陳致中妮可案、陳宗彥小芸案,甚至綠二代涉黑涉毒等案的態度,根本不算回事。反而邱國正在去蔣等意識形態議題上長期與綠營不同調;談及兩岸情勢直言提心吊膽睡不好,也明顯與蔡賴的「相信習近平」及國安高層的「國家安全可控」矛盾,更不受綠營歡迎。

※ ※ ※ ※ ※

聯合報黑白集:國安色戒   記者 程嘉文:反邱國正派做梗 賴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聞幕後
反邱國正派做梗
賴政府難留邱班長

2024-03-30 03:34 聯合報/ 本報記者程嘉文

國防部長邱國正之子邱晃年(又名邱昱勳)被控召妓,邱國正向蔡總統表達辭意,隨即獲得慰留。目前看來,邱國正擔任部長到五二○,應無問題;但邱的反應也儼然默認,影片內容並非子虛烏有,賴政府繼續留任他的機會,也隨之降到最低。此舉更讓外界體會,官場的鬥爭卡位與報復,手段可以無所不用其極,團體與國家的顏面,都被扔到一邊。

早在大選投票前,外界已在推測未來賴政府團隊名單。當時國防部長普遍被認為會換人,因為邱國正在「去蔣」之類意識形態議題上的立場,向來引起深綠不滿。他擔任退輔會主委時,也傳出與時任閣揆賴清德為年改爭執,兩人關係並不密切。

然而近來台海局勢嚴峻,邱國正的沈穩表現頗受肯定,如果讓他留任到年底,度過明年預算審查與美國大選,似乎不失為向華府保證,新政府「蔡規賴隨」,不會向台獨路線暴走的招式。上述論調近來在政壇與媒體浮現,是否符合賴清德想法,外界難以得知,但「反邱派」顯然絕不容許假戲真作,於是利用其子的私德問題,確保留任不會成為事實。

邱國正軍旅生涯多年,一般多肯定其為人正派,但也都批評他嚴厲固執,果於懲戒,甚至流於寡恩。例如他在私菸案後奉命出掌國安局,上任就宣示要「修理」人,並確實讓許多人的前程泡湯;一路走來,自然累積許多怨憤不平。如今邱國正之子身為情報官員,作風卻嚴重違反職業紀律,許多人自然樂見鐵面無私的「邱班長」老臉丟盡。

邱在國防部長任內表現,雖頗獲蔡總統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的肯定,但其強勢作風,也得罪部分國安團隊中生代。近年媒體不斷出現「內幕消息」,內容往往先肯定邱盡忠職守,但隨即「感嘆」他頭腦保守僵化,無法配合新時代國防需求。如今政權交替在即,積極爭取接掌國防部,或希望部長不再是邱國正的勢力,自然不會放過機會。

邱國正之子的情色風波,自然必須秉公處理;但那些可能因爆料而獲利者,政府也應該查一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