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洪哲政:國防部長之爭  傳出軍種互卡
 

海委會前主委李仲威(右)因家事請辭後,始終仍為蔡政府關注 ,被傳為新任國防部長熱門人選之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防部長之爭
傳出軍種互卡

2024-04-08 02:50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蔡、賴政權交接將屆,在兩岸軍事對峙氣氛嚴峻下,賴政府安排由誰接任國防部長,備受台美關切。近來傳海委會前主委李仲威呼聲最高,但軍中被視為李仲威「戰略溝通大將」的國防部人事次長室助次吳明勳少將卻在四月一日屆齡退役。國防部由誰出掌,傳出軍種相互制約,暗潮洶湧。

國防部長由誰出掌,不僅國內關注,美方智庫及美國在台協會(AIT)政經分析人員,近期也四出打聽,詢問多位高階退將,關切回部出任軍事首長可能性。其間「黑馬」傳聞不斷,形象良好、備受藍綠肯定的國防部前副部長、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永康,甚至也被傳為接觸對象之一。

據海軍人士指出,陳永康日前曾被目擊出席在蘇澳舉行的海軍沱江級安江、萬江艦交艦儀式,與民進黨高層有所互動。陳永康是沱江級艦建案的重要推手,出席儀式本不足為奇,但在政權交接敏感時刻,看在軍方眼中仍有聯想。

但陳永康告訴本報記者,現已沒想要從事公家機關部門的職務;他否認民進黨曾就國防部長一職與之接觸。

傳出親民進黨、備受蔡英文信任的軍方大老曾呼籲,國防部長一職應避免再由陸軍主政,人事焦點因此鎖定海軍,但當前包括美方高度重視的城鎮戰、強化後備戰力等,均為陸軍主政範圍,軍種也動員鞏固,國安單位也傳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接國防部長的呼聲高。

吳明勳曾以少將現職跟隨李仲威前往海巡署、海委會出任辦公室主任,是對外、對內戰略溝通角色;李仲威若出任國防部長,吳明勳出任辦公室中將主任呼聲最高。但據了解,吳明勳已於四月一日屆齡退役。

※ ※ ※ ※ ※

記者 洪哲政:國防部長之爭  傳出軍種互卡  活棋李仲威 看
海委會前主委李仲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觀察站
活棋李仲威
看賴清德如何善用

2024-04-08 02:52 聯合報/ 本報記者洪哲政

外傳海委會前主委李仲威接任國防部長呼聲高。李仲威固然是賴政府未來國防事務的活棋,但出線仍存在變數。

八○年代行政院長郝柏村曾推動肅清海岸走私偷渡的「靖廬專案」,動員海軍艦艇協助保七實施對越界大陸漁船實施威力掃蕩,外傳李仲威時任一三一艦隊居庸艦艦長,面對出沒在鼻頭角海域遲未離開十二浬領海的大陸鐵殼船,曾強勢以機槍射擊驅離目標。李仲威也曾在海軍副司令任內率碧海專案團隊訪問太平洋艦隊司令部,具備與美交流經驗。

但軍方傳出異音,指美方高度重視我城鎮戰與後備戰力提升,目前軍事採購都朝向這面,海軍出身的國防部長能否貫徹政策,不無疑慮;國安團隊也屢傳賴清德應任用本省藉國防首長,或在現職已有優勢的文職首長,如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抬轎者眾,各自透過管道運作。李仲威任用與否,近期屢次被推到檯面上討論,背景並不單純。

有軍方將領回憶,早在陳水扁執政時,時任立委的賴清德在台南出席一場多明尼加總統來台訪問的國宴,面對無法以台語表達的軍官,賴敬酒曾索性跳過去,當時能操台語的將領只有扁侍衛長申伯之與余連發。有人據此推論,賴清德不無可能任用本土派將領,以凸顯深綠本色。

美方質疑海巡署處理金廈水域三無船隻事件不夠周延之際,李仲威治軍經驗,對未來的賴政府而言彌足珍貴,不管是出掌國防部或海委會,都是活棋。本土退將、文職首長或無特殊交際的退將,誰能出線執掌國防事務?都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一念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