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黑白集:還好有馬英九


聯合報黑白集
還好有馬英九

2024-04-10 04:02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還好有馬英九
馬習二會10日登場,備受關注。圖為2015年11月7日,時任總統馬英九(左)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新加坡會面的「世紀之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登陸,馬習二會深受關注。綠媒報導,國安高層稱馬習會延後舉行,是因習近平要和美日菲峰會「拚場」。蔡政府如此肯定馬習會之重要性,倒提醒了民眾一件事:台海緊張升高,大國對話卻獨漏台灣;若非馬英九,台灣連上台發聲的機會都沒有。

美國強化第一島鏈國家抗中,拜登分別與日、菲領袖舉行峰會,分派軍事任務。峰會前,拜登要和習近平先打聲招呼;為確保拜習電話會談順利,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特銜命趕來台北,搶在倒數前夕將我金門實彈射擊喊停。

三國峰會是針對區域安全,台灣有事,但台灣不能參與。更難堪的是,為了拜習對話,軍方規畫朝福建開砲演習的主權宣示行動,只能暫時喊卡。無論是第一島鏈抗中,或美中共管台海,蔡政府都沒有置喙餘地。相比之下,馬英九比蔡英文有用多了,至少能在國際注目下,向習近平傳達台灣追求兩岸和平的多數民意。

蔡政府畢業前引發台海對峙,致使前線的司法管轄與軍事作為都受美中箝制,無法自主。此時,綠營叫嚷前任總統去中南海維護國格,是打誰的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