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克荊:善起於自覺

洪克荊:善起於自覺

洪克荊:善起於自覺

洪克荊:善起於自覺

洪克荊:善起於自覺

洪克荊:善起於自覺

洪克荊  臉書

善起於自覺

我從小貪玩不認真讀書,初中考了兩次。

我喜歡音樂課,樂理、樂譜、節奏、歌喉都還行,初中老師曾帶我上過地方廣播電台表演。

我喜歡塗鴉,美術老師也曾要我去參加寫生比賽。

我愛運動,所有戶外的球類運動、游泳和田徑,都能輕鬆上手。

可是,最能讓父母親開心的『用功讀書』 ,就是不行。

好不容易要熬過初中階段,卻一股腦的想去從軍,以為從此可以不用再被考試折磨。

剛好童軍老師在為陸、海、空軍士官學校物色『投筆從戎』對象,這廂,我便在家長同意書上偷蓋了父親的章,準備前往海軍士校並夢想著未來縱橫四海。

渠料,藏在天花板上為從軍準備的小包袱,讓找停電原因的父親發現了,這次準備秘密投向『革命陣營』的行動被迫中止,但看在我『報國志切』 ,父親應許我如考上軍官學校幼年班,就同意我從軍。

老天眷顧,民國55年暑假我如願考上陸軍官校預備班第十一期。

誰知道報到編連後,實習班長就把我們帶去教室編排課堂座位,隔天,又領齊了所有文具和教育廳編印發行的『高一上學期課本』 。原來,我還得繼續『讀書、考試』 ,頓時,痴夢成空。

軍校的教育重點不局限在課業學習,舉凡軍人武德灌輸、體能儀態要求、心性人格陶鑄、團體生活適應,個別才藝表現⋯等,都能多方關注。這對讀書不上心,其它還可以有表現機會的我,算是對上盤了。

開學後,我能直接拿樂譜教同學唱軍歌,能辦壁報,能參加說故事比賽,能在同樂會表演,能在校運會掙獎牌,能參加黃埔合唱團,能成為足球代表隊,看來挺意氣風發的。

可是,我卻沒用心在課堂上。

轉眼,軍校第一次寒假就來臨了。

回到家,爸媽熱切相迎,我放下行李,立馬奉上學校退給我的寒假伙食費260元,他們看著我結實的個頭又長高了,欣慰寫在臉上。

好棒的寒假就快結束了,煞風景的事卻來啦!

高一上學期的成績單寄到家裡,沒攔截住,落到父親手裡。

許是曾奉上寒假伙食費發揮了作用,我如是想。

父親找了一個單獨機會,心平氣和的對我說: 『軍校這條路是你自己選的,你在那裡能否學成?爸媽鞭長莫及,沒法及時親身鞭策,你得自己覺悟力求長進,才會有好的未來。上學期你有好多科目都不及格,開學後一定要重新加油,別讓我們操心失望。 』

那一刻,除了羞愧,我真是無言以對。

寒假結束,拜別父母親的時後,母親說她已半年沒把錢花在我身上,不如就把那260元賞給我當零用錢吧。

回到學校,每每思及父母親的慈愛無私,我就更加慚愧!

當下決定先從課堂不打瞌睡做起。

日後,我真的做到了。因為一有『瞌睡犯意』 ,我就拿空白紙張,練鋼筆字或練習素描,堅決不瞌睡,一筆歪字也硬是練像樣了,賺到這樣的附加價值,真是始料未及啊!

民國98年冬,父親往生極樂,二哥撿拾其遺物,事後交給我一張我高二上、下學期的成績單。

它被父親留下的理由,我心裡明白,因為那個在陸軍官校預備班讀書的兒子,好像開竅了。

上文承蒙 洪克荊 先生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