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與高級軍官

誠實的另一方面是當你的上司來訪問時,你給他看什麼。反之,當你訪問你的部屬時,你應該看什麼,也就可推論出來了。

地點是胡特堡(Fort Hood),我是第二裝甲師的參謀長。軍團參謀長將來訪問,並希望看戰車砲術訓練的進展清形。最近師裡接到大量由越南戰地輪調回來的步兵。陸軍部曾指示我們把這些步兵迅速轉變為戰車兵並納入我們的戰車營。大部份這些越南回來的戰士只有幾個月就要退役。他們根本沒有興趣轉為戰車兵,事實上)他們對任何事都沒有興趣,只想離開陸軍。我們已發展出一套很費力的四週TBT(戰車兵訓練)計劃,其中包括戰車砲術課程由靶場一至靶場五在內。當參謀長來訪時,受訓人員將射擊第四表的主砲。一切都顯示他們將做得很糟,由於他們只有極短暫的初期砲術訓練,他們小武器靶場射擊的記錄也不好,他們普遍缺乏技術的性向,以及他們的消極態度。

一位資深的顧問向師長建議,當軍團參謀長視察射擊時,應以我們最優秀的砲術士官長來射擊。問題是軍團參謀長在每一個師的師長任期內只去視察一次。我們的師是一個很好的師。它有良好的聲譽。我們有一些非常好的營。野戰訓練一直進行得很好。維護是一流的。把我們明知低於標準的砲術給參謀長看將使他對整個師的標準有錯誤的印象,這對參謀長將是一種傷害。一項替代方案被提出來。我們為什麼不把訓練日程改變一下,重新印製,把日期倒退同去,把我們訓練較好的戰車營由維護週期調出來,而當參謀長來訪時擺在射擊週期裏。

作為師參謀長,我反對這些建議,說明軍團參謀長需要知道由於陸軍部的決定,要我們在四個星期的短時間內把越戰步兵轉變成戰車兵而造成的創傷。我辯稱,總而言之,軍團參謀長是一位有經驗的指揮官,並以公正出名,他將了解我們的狀況,無論如何,變更時程而把可能使他喜歡的訓練調過來給他看是一種欺騙行為。我們應該告訴他實情,給他看他需要看的,而不只是他可能想看的。

師長和我站在一邊,我們不做任何特殊安排去改變日程。參謀長視察了射擊。靶場的外表--警衛、彈藥架、通信、旗幟、戰車的狀況、禮節、制服--都是最好的。但是砲術是最惡劣的。只有少數幾發射中目標。雖然師長在前往靶場的路上曾仔細的向他簡報整個狀況,軍團參謀長很憤怒。他要射攣停止,要官員、士官長及受訓的人都下車來在他週圍集合。他為這麼糟糕的砲術、為浪費彈藥,士官長沒有好好的教,官員沒有切實督導而嚴厲責備每一個人。然後,他把師長拉到一邊,部隊雖然聽不見,但可以完全看得見,他把師長罵得體無完膚;然後沒有對任何人說一句感謝的話就離開了靶場。師長很有哲學家的意味。他說:「今天參謀長的情緒不好。」「沒有事情可以使他高興。他因為時程太緊而疲勞過度。他在最近幾星期以來一直受到新聞記者的攻擊。他會安靜下來,整個插曲也就會過去了。」

在師長任內,軍團參謀長再沒有來本師訪問過。而師長,在當時被認為是一顆正在上升中的星星,終於被調到另一個少將職務,完全脫離了陸軍的主流,並從而退役。

在我離開師以前,師長給了我一份最好的效率報告,而我只在一年後被選為准將,我建議不變更時程或不以有經驗的砲員代替訓練人員,是對還是錯呢?我的決心對共同防衛有助嗎?它和我們的基本價值系統一致嗎?它確已毀掉一位偉大師長的前途,而他品德與能力的影響則是陸軍的損失。另一方面,我卻毫髮無損的逃掉了,除了我對我上司所做的感到深深不斷的悲哀以外。

在結論中,關於這種道德壓力,我無法給予輕易的答案。不過,根據我的經驗,我可以綜結的說,一位官員的道德架構在處理每一項壓力時須考慮三個基本問題:行為有助於國家防衛嗎?是否符合對人命的保護與提昇?達成他的手段是否可以接受?道德的堅定可能需要代價。作為專業人員、作為領導者、作為指揮官、我們必須心甘情願去付出這種代價。

摘自:軍事領導的挑戰/第14章/道德與高級軍官
(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印-1992/6)

1999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