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4.wretch.yimg.com/chaoyisun/19/1360073939.jpg  

民國80年代中期筆者任職旅長時,所屬官兵的教召集體經驗與做法:


前提
教點召人員不負責任何的勤務公差,全力接受複訓事宜,而勤務事宜則由現職官兵擔任。

原則
尊重人性、不做雜事、不出勤務、不擔任公差,全員實施教育訓練且運用電腦結合召訓事宜,下午最後一節課及晚間晚點名前實施自由活動,但是確實地實施軍紀要求,絕不討好或放任召員。

做法
召員進入營區大門後,耳朵聽到的是熟悉的軍歌,眼睛見到的是電腦結合電視播放召訓規定事宜,野戰指揮所架設於司令台旁與樹下的隱避處,帳棚內的電腦畫面是軍圖兵棋系統,浴室則是野戰沐浴機的帳棚………,整個營區佈置的就如同服役時的年度戰備操演般,處處瀰漫者狀況三生效的作戰氣氛。

沐浴機
 
時間
召員幹部七天,召員五天。

報到當天
中飯前,全體召訓人員在排長 (召訓幹部) 指揮和掌連旗的旗兵引導下,唱歌答數列隊帶入營區操場參加旅集合。一時之間只見旅集合場的週邊「歌聲、答數聲」震天,顯見召員們輸人不輸陣的心理! (其目的在於快速地影響教召連隊士氣與團結力)。

報到當天下午
開始照表操課但初期置重點於場地分配、熟悉人員、裝具武器複習、軍紀要求,特別是軍紀要求必須在短時內就必須就序。因此召員只要在召訓期間違犯紀律者,一律運用營區播音系統宣達處份 (不公開姓名)。輕則如上課遲到警告,重則如不上課、鬥毆、不假離營則給予禁閉處份等 (視情節輕重決定天數,但須於解召前領回 ) 。而關禁閉時一律採憲兵車前導方式昭告全營區。晚報到召員或請假的召員則一律按時數延遲解召。 (其目的在於影響教召連隊士氣與軍紀)。

報到當天晚間
於營區露天司令台由相關的職責幹部,運用三百吋投影機、TV電視播放器結合簡報軟體實施召訓的相關規定講解。

第二天早上
早點名後實施軍歌比賽和拔河的預賽 (每日實施其目的在於影響教召連隊士氣與團結力),結訓當天實施複賽。

0800上課後按規定實施專長複訓,只見
營區操場
複訓舊武器加上新裝備介紹,而野戰指揮所帳棚內的軍士官則結合軍圖兵
棋系統演練戰時指揮所指揮事宜。

營區教室
文書業務人員實施電腦結合投影機實施Windows、Office、軍圖兵棋系統教
學介紹。(當年Win 3.1時代剛結束)

野戰靶場
手槍、步槍、班排用機槍、排用機槍、五○機槍、六六火箭彈練習彈、槍榴彈練習彈、迫擊砲模擬彈 (該等武器已先行由在職幹部實施歸零射擊,射擊時則由助教實施目測修正協助)

體育活動
場地預置各類運動器材由召員自由選擇,因此只見營區操場上飛盤、羽毛球、壘球、棒球、跑步、拔河比賽,而不願運動的則先行至沐浴機帳棚處盥洗,營區的播音系統此時也撥放者當紅的流行歌曲。
 
晚間活動
晚餐後一律自由活動至晚點名,期間可至營區活動如下:
營區露天司令台
撥放三百吋投影機所撥放的國外的熱門軍事電影。

中正堂
自費欣賞二輪電影。

電影教室(三間)
欣賞由投影機撥所放的影帶或電視節目,甚至連前一日的連續劇錄影都有。

各連連隊餐廳
各有四台電視任召員們自行選擇。
(當年軍中不開放第四台及網咖,否則會更精采)

三餐用餐
食勤人員由召員中篩選後擔任召訓期間的食勤工作。(篩選的原因係退職專長與退前軍職不符) 而全體幹部則固定於三餐前後,巡視餐廳關心召員用餐狀況

結訓測驗
結訓當日一至第三節課實施測驗,第四節課實施結訓會操,恭請師長檢閱編成狀況。(召訓前一日體育活動時練習會操動作)

結訓檢討會
午修後各召訓連隊實施榮團會 (檢討會),讓召員們表達意見甚或宣洩其「不願役」的情結,如此可減少後遺症。

解召準備
給召員充裕的時間完成準備,此時營區操場可將運動器材預置於場地內且配合柔美的輕音樂搭配。

結訓典禮
頒獎及宣佈解召

心得 (為何召訓部隊做得到,而常備部隊則無法?)
專責的勤務人員負責差勤事宜。
召訓部隊全心全力施訓,無差勤與上級督考困擾。
專業且固定的專長複訓教官。
鐵腕且積極的主動控管各項軍紀要求 (熱爐理論 )。
妥善運用軍歌、拔河、射擊比賽激勵士氣,適度營造團結氣氛。
晚間採自由活動方式,充分地給予弟兄們自主空間。
運用擴音系統,結合軍紀廣播與適時適地的音樂。
一手軍紀、一手福利。

結語 ( 軍事訓練的觀念 )
借用海軍學術月刊第三十六卷第八期作者陳建華在精進國防人力資源管理---以社會變遷探討當今國軍管理之影響---一文中所說的作為結語:服兵役,就是要接受軍事訓練,要使役男把入營視為入學,而不應該把入營看成勞役。部隊平時應把心力都放在訓練方面,而不可以浪費時間,命令士兵去從事非軍事訓練之事務。而不能專門只做表面功夫,置訓練為第二事務。

寫於1995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