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機制

筆者於三軍大學受訓期間,學校業管部門建議興建『游泳池』,但最後校長核定興建『學員停車場』。而當時的業管單位卻極力反對,其反對的理由為:『學員不得將個人轎車停放於營區內!』而校長的理由則是:『現在是什麼時代了?不要說軍官,你看看軍校學生的薪資是多少,有沒有能力買車?車子不放營區,放在校區週邊,除了破壞景觀且與民爭停車位,製造交通亂象;且人在營區心在外,整日提心吊膽、坐立難安,深怕車子出了問題,而休假前還要想辦法溜出去先實施車輛奘備保養!』

相信現在的承辦單位一定會說,營區太小無法停放太多汽車!君不見,動員教點召時,無論官、士、兵一律可以將汽機車停放於營區內,為何有如此大的差別待遇呢?只因為這些民間人士會鬧、會告、會上立法院、會找新聞記者,所以會鬧的小孩有糖吃!而我們服兵役的弟兄及學生則是老實本分,你說什麼,他們就做什麼。殊不知,老實乃無用之代名詞,它的優點是服從命令,但是如果只會逐級的一昧要求服從命令,而卻無視『命令』本身的不合法、不合情、不人道的時候……

『命令機制』的本身出了問題而導致軍事作為失敗的例子,在戰史上可說是『不勝枚舉』!

2001年 一月 05日 星期五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