遁兵大山——北京軍區工程兵部隊僞裝演習紀實

新華網 (2001.05.08 09:32:39)

新華網消息 據《光明日報》報道(郭平 王愛民 蔣平):



  大山腹地,長城腳下,濃煙滾滾,炮聲隆隆。晨8時,四發紅色信號彈劃破長空,數架“敵”無人偵察機尖叫著沖向“紅軍”僞裝地域。北京軍區工程兵部隊類比現代戰場大型僞裝與偵察對抗演習拉開了序幕。

   整團兵力瞬間遁形

  “發射!”北京軍區某部參謀長喬啓發下令。轟,轟,轟……十幾發僞裝彈帶著濃煙直刺蒼穹,爾後,瞬間便將列有一個團兵力的方圓五公里的山腹地域履蓋下來……

  幾分鐘後,深煙散盡,山坡腹地一片靜悄悄,小草蕩漾,松柏搖曳,這裏仿佛沒有發生任何戰事一樣。這時,“敵”野戰指揮所的戰場電視進入工作狀態。

  “01雷達未發現目標!”
  “02檢測儀未發現目標!”
  “03熱成像儀未發現目標!”10分鐘過去了,“敵”電視螢幕上顯示仍然是青青的草地、隨風搖曳的樹木和毫無異常徵候的溝溝坎坎,未發現“紅軍”的任何目標。

  突然,一聲炮響,如同神兵天降,山腹裏忽然躍出一群群全副武裝的士兵,轟隆隆開出了一輛輛坦克、裝甲車、火炮和其他運輸車。上千名指戰員和百余輛戰車齊刷刷地列隊陣前,似一座長城拔地而起。某團團長周敦平告訴筆者,他們利用自行研製的僞裝衣、迷彩僞裝網、迷彩塗料和其他就便器材,在3分鐘內就將一個團的兵力全部僞裝完畢。

   陣地造假戲“強敵”

  塞外,山谷間,霧氣繚繞,而離此百里開外的“敵”導彈發射基地野戰指揮部內,産於義大利的“拉西物”雷達和戰場電視對這裏的一切卻探得一清二楚。
  “目標,518高地,596高地,536高地!”喬參謀長通過空間網路下達指令。

  “導彈接電!”——“發射!”

  瞬間,三枚導彈發著尖叫聲直指這些陣地,轟,轟,轟,這三個陣地便開了“花”,那一道道美麗的風景便消失在濃煙和火光之中。

  這時,前方傳來報告,“敵”導彈擊中“目標”。然而沒過幾分鐘,這三個陣地又冒了出來。原來,“敵”導彈擊中的是假陣地。

  周團長告訴我們,官兵們花了整整半年才研製成功這個“陣地示假”成果。隨著周團長一聲令下,只見戰士們有的開動假目標製作車,運用發泡劑快速構成一輛輛假坦克;有的搬出攜帶的木料,丁丁當當,敲打出一枚枚“威力巨大”的假導彈和發射架;有的揮動工兵鍬,依坡就勢,“雕刻”出一輛輛假裝甲車……不到20分鐘,戰士們就構築成維妙維肖的一個假裝甲陣地、一個假火炮陣地和一個假導彈基地。由航空攝像發回的圖像和戰場監視螢幕上,假目標個個形神兼備,可以亂真。我們再觀看紅外、雷達檢測結果,發現假目標完全同真目標一樣具有熱紅外和雷達電磁波反射特徵。

   反“魔鬼突擊”

  這是一片靜靜的山谷,一點也沒有戰爭的氣氛。指戰員們熟睡在地下僞裝帳篷的酣夢中……

  突然,一發發炮彈夾帶著尖利的呼叫在指戰員宿營地輪番爆炸……“魔鬼突擊!”戰火中部分新兵面對著這突如其來的襲擊不知所措,只一聲高過一聲地叫喊,亂作一團,仿佛進入生命的絕地。

  “空障僞裝準備,行動!”
  “強磁發射準備,發射!”
  “一號盾牌準備,出發!”……

  面對越來越多的“傷亡”,站在我們身邊的喬啓發參謀長指揮若定,一口氣下了十餘道命令。工兵採用隱真示假手段,掩護指揮所和大部隊轉移。

  幾分鐘後,在指揮所預定轉移路線上方,忽然炸起一陣陣濃煙,瞬間把山間道路、橋梁遮蔽得嚴嚴實實,同時空中像蝴蝶般飛舞著金屬片,在煙霧中時隱時現,在陽光下閃著銀白色的光澤。

  接著,正對“敵”導彈發射目標處,“紅軍”發射30余個強磁反射體球懸浮空中,吸引敵雷達偵察電磁波,干擾“敵”導彈襲擊方向並誘爆鐳射制導炸彈。爾後,一輛輛安裝反射器的摩托車迂回行駛,時而一路,時而多路。而我們在雷達跟蹤偵察顯示幕幕上看到的卻是一支大型車隊。

  果然,“敵”火炮、導彈跟了過去。有幾枚導彈還遇“球”而炸。

  大約過了15分鐘,煙霧消散了,戰場上又露出了原貌,卻沒有了一人一車。“紅軍”實行“瞞天過海”戰術,團指揮所和大部隊已經安全避開了“魔鬼突擊”。

   航彈折落“天網”

  我們驅車來到坐落在大山深處的某軍工基地。

  遠遠望去,山谷間佈滿了水平、垂直的雙層網,在基地四面八方形成一個固若金湯的保護層。

  這時,從山後側傳來刺耳的防空襲警報聲。“紅軍”預警部隊發來通報:“敵”從海上發射的一個空中飛行目標將向大山深處我國防工事襲來。說時遲,那時快,只見這枚類比巡航導彈不偏不斜一頭撞在網上。奇迹發生了:沖勁極大的導彈竟然在穿過第一張網、沖向第二張網的時候,“轟”的一聲爆炸了,國防工事安然無恙。

  事後,我們得知,這張網上密布發煙遮障裝置、電磁波反射欺騙裝置和爆炸裝置,別說巡航導彈撞上去難逃劫數,就是武裝直升機貿然闖來也要折戟沈沙。
  走出大山,一切又歸於寂靜。

2001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