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不一定是專家:

節錄自PC home名家專欄電子報「石滋宜先生」觀點

我曾經輔導過軍隊組織,便發現他們常將部隊中的優秀人「財」送到國外去學習最新軍武科技產品的使用與研發,但是回國之後卻把他們升為管理職,雖然坐領高薪,卻只有管管人事而已,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像這樣的情況,在企業也是屢見不鮮。

我很鼓勵組織效法GE的制度,將公司分為管理和技術兩種升遷方式,讓具有技術的專家可以依據他們的興趣,選擇進入如技術研究所的機構專職研究或是轉任管理職務。在研究的升遷管道中,不僅在薪水上可以比管理階層高,在職位上最高也可以升到技術副總的階段,與執行長平起平坐。

這種方式有點像醫院的制度,院長不一定出身醫學院,但他專責醫院經營走向與各部門的協調合作,而醫院下設的醫生則在醫學研究領域鑽研,院長並不比醫生權力大,而醫生的薪水也不一定比院長的薪水低。

我相信,如果真能把「領導」與「專業」分離的制度帶進組織,專業技術人財便不因升至管理階級問題而中斷研發專長,而領導者人選的選擇也可突破專業技術背景的限制,大膽啟用專業經理人了。(施詠齡整理)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