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張貼於2002年,對照近日軍情局內鬥越演越烈之新聞,特將此文改為置頂。

1990/02/15 「遠見雜誌」專訪以色列軍事情報單位的「專文結語」中呼籲「如果把視線從中東轉移回台灣,看看自己的情報局、調查局等,可以學習和檢討的事,顯然更多。」然對照現今監察院彈劾國安局的案子看來,顯見這份「遠見」並未被重視。現特摘轉部分內容如下:

永遠準備付出代價:

問:情報工作向來是保密的,在這種強況下,你們如何防止貪污 、濫權等弊病?

答:這的確是一個很容易腐化的工作,要錢有錢,要方便有方便 ,簽過的文件就算數,沒有人會再檢查。幸運的是,我們的工作同仁,有很強的的自律精神,我不敢說百分之百乾淨,但我們沒有發生過重大的腐化案子。這些紀律靠的是內部控制,而不是由外來的力量做檢查,如果要由外部控制,也是秘密地審查。

問:國會對情報單位有什麼樣的監督?

答:在國會有一個特別附屬委員會,在外交安全委員會下面,成員只有四、五人。情報單位的負責人,經常要到這個小組報告。當然,民眾對情報單位也愈來愈要求公開。............不做事的人,永遠不會犯錯,只要你做事,就一定會犯錯,問題是怎麼儘量少犯錯。

1990/02/15 遠見雜誌/永遠準備付出代價/李慧菊/P77頁

不拿命換錢:

問:軍費占以色列國家預算如此大?台灣也是一樣,你們如何防止貪污腐化或濫權?

答:以色列軍方也有浪費、缺乏效率的時候,但沒有貪污腐化的問題。原因很簡單,我們買的武器,都會在戰場上真正使用,而不是只放在倉庫裡,每個人都清楚這是個很要命的事,所以沒有人會拿這種事去換錢 。我也不能說完全沒有,但是極少發生。要是買了不能用 、不夠好的武器,哼!那就完蛋了。

1990/02/15 遠見雜誌/以色列軍人素描/沈懷硯/P85頁

正直的詐欺:

「軍事情報局」直屬參謀總長,專門從事敵國滲透與情報蒐集,組織龐大,經費佔整個情報支出一半以上。以色列前線的步兵連連長,有時候會收到一份羅列當前敵軍最新配備的地圖,即出自「軍情局」的手筆。............賀魯被推為情報之父。............他要求部下「誠實正直」,因為「情報員」日常所做的事充滿了詐欺與歪道,唯有由誠實正直的人去執行這些歪道,才不會濫用權力,陷國家與組織於險境。............事隔二十多年,多位參戰的以色列退役軍官在接受「遠見」訪問時仍然一再強調「兩軍交戰,首重情報。」............如果說一九六七年「六日戰爭」是以色列情報組織的高峰,則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六日爆發的「贖罪日戰爭」無疑的是士氣的谷底。.............

戰後追究責任,檢視了情報三大錯誤:
一、軍事情報局長和國防部長觀念上先入為主,否定埃及有戰爭意圖;
二、情報雖多,但情報分析的幕僚陣容太弱,無法掌握紛雜情報的背後意義;
三、主事者仍沈緬在「六日戰爭」的勝利回憶裡,輕視眼前敵人的作戰能力。........

如果把視線從中東轉移回台灣,看看自己的情報局、調查局等,可以學習和檢討的事,顯然更多。

1990/02/15 遠見雜誌/莫薩特的情報傳奇/文現深/P72頁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