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可殺  不可辱

圖片出處

最近媒體刊載兩則新聞:
一是「政戰學校存廢,成檢討目標」。

二是「新任部會副首長」的臆測名單內赫然出現筆者軍校老同學的大名。
這兩則新聞不經使我想起「選前」在本站所張貼的一篇「有感而發」的短文:

「士可殺、不可辱」
收看電視新聞時發現昔日同學,已成為某新組政團的要角,而瞭解他過往的人都知道「事出有因」.........


當年他酷愛寫作,著述豐富,軍校學生時期即已名列「台灣鄉土文學作家」排行榜,可說是「軍中才子」。然當他擔任「營長」一職時,軍方刻意安排他離開營區後,利用該空檔時間,派出「○○單位」徹底的搜索他辦公室內的「片紙隻字」.....待其返回營區後,發覺辦公室內擺設整齊的不合常理、而官兵們的神色也都很詭異........當他得知上述情節後,即主動地「報請退伍」,因為「士可殺、不可辱」!

退伍當時,他連續發表了幾篇文章與小說都與軍方有關,其中最讓筆者印象深刻的是一篇「短篇小說」。作者以一位「連長」遭「連輔導長」監控,而連長卻視之為好友和得力助手的情節......最後「連輔導長」因受不了良心的煎熬而導致精神錯亂,在營區「自殺未遂」後退伍。事後連長前往該「連輔導長」住家探視時,卻發現他已經轉任「乩童」一職........這個「譬喻」,大概也只有軍中過來人最能「心領神會」了!


美國派瑞‧史密斯將軍在其所著「領導的24堂必修課」一書中對『忠誠的定義」有下列之探討:當你對組織不滿,極力地要詆毀它、看不起它時,那麼,辭職是你此時最好的選擇。我覺得艾伯特‧赫伯(Elbert Hubbard)對忠誠所做的描述十分適切:「......讚揚他,支持他和他所代表的機構。如果真要選擇的話,忠誠比聰明要來得重要。如果你一定要詆毀這個組織而且永遠都看不起它,那你還是辭職算了。當你置身于組織之外時,你可以盡情地謾罵到你滿意為止,但只要你在組織一天,你就別這麼做。」對領導者而言,強化組織的目標并確定每個人都遵循組織所訂立的優先順序去做,并非是件容易的事。我以西點軍校的座右銘轉贈給那些擔任公職的人:「責任、榮譽、國家」。如果不能支持這些基本原則,公職人員就應放棄他的職位。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