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溝通高手(書摘) 戴晨志/時報出版社

溫柔、體貼、讚美的甜言蜜語, 會使語言「充滿熱度」, 也會使另一半得到情感上的滿足,並激起愛的火花! 但,語言中若帶著許多「無謂的比較」, 就會引起雙方的摩擦與不悅。

曾有一位女記者,在我車上談到她和男朋友分手的故事—

她的男朋友非常孝順母親,經常買東西送給媽媽,甚至陪媽媽聊天、逛街的時間比陪她還多,所以使她覺得「很不平衡」。有一天,這女記者就逼問男友:「你到底愛我,還是愛你媽?」

「這怎麼比嘛?妳是妳,我當然愛妳;可是我媽是我媽,她一個人孤苦伶仃,我當然也愛她呀!」男友無奈地說。

「我不管,你一定要告訴我,到底你是比較愛我,還是比較愛妳媽?」醋勁往上冒的女記者打破砂鍋問到底,一定要問出個答案。

不料,她這「軍校畢業、頗有個性」的男友,在思索一下後,很鎮定地告訴她:「好吧!如果妳一定要逼我在『妳和我媽』之間做一個選擇,我會說——我很愛妳,但是,我更愛我媽!」

這女記者很不滿意這個答案,一時十分氣憤,就嚷著要分手,後來兩人都很倔強,女孩也拉不下臉,就真的分手了。

有些女性常有「獨佔」、「排他」的心態,希望自己在另一半的心目中是「最重要的」;而這樣的排他想法,經常期待從對方的「言語中」獲得肯定,以降低自己的「不安全感」與「不確定性」。

所以那位女記者後來對我說:「其實他對他媽媽好、孝順他媽媽,我也很高興;可是他開口一下、告訴我『比較愛我』有什麼關係嘛!為什麼連這麼簡單的話,都不願意說?」

事實上,這女記者只希望聽一句「比較愛我」的好話,來消除自己的「不確定性」而已;可是,男人就是笨,就是不願開口說一句「讓女人高興的好話」。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