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叛艦大行動/作者 :電影癡

原著網址:maillist.to/su41 ( 本站經作者同意並授權全文轉貼,特此致謝。)

在《叛艦大行動》裡,我們看到白人眼裡的事實和黑人感同身受的事實。就軍方的觀點來說,不服從命令,確實就是違抗命令。在單純看服不服從命令這件事來說,黑人士兵是錯的──這是一個點,但若它不推衍到另一樁爆炸事件,黑人士兵所受的軍罰可就真的是很重了。

然而那樁爆炸事件倒底怎麼發生的?沒人知道,也沒人去深究。在官官相護的情況下,它成了意外,成了搬運士兵的疏失。真是這樣嗎?片中沒去討論,更不是片子的重點。基本上《叛艦大行動》,講的是軍中的種族歧視問題,在當時未能公正處理的況狀下,在當時的白人單一價值觀下,受害的卻是一匹滿腔熱血的年輕黑人,自此失去了他們的青春和夢想,從此之後,他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有了很大的轉變,即便數年後他們直的平反了,對他們來說又有何意義呢?失去的青春的夢是再也喚不回……

真相重要嗎?當然重要,如果不重要,他們就成了叛逆國家;軍中的種族歧視問題就不會受到重視,而這時,黑人從軍為何出征?再度衝擊著他們的價值觀
,當初,他們入伍,為的不也是國家,但在軍事種族歧視的問題下,原始動機模糊了,與其說他們「叛艦」,倒不如說當時的軍事體制背叛了他們,當時召他們入伍的宣傳文騙了他們,而在戰事時,和被敵人設計入窠相較起來,當年黑人士兵的遭遇,可是起於鬩牆,那種被自家人出賣的事,更教人心寒。

若干年後,美國好萊塢拍出一部這樣的電影,其實更具有某種時代意義,至少軍方能坦然的面對這件事,而在今天軍中仍有同性戀問題、男女平權問題的當兒,種族問題早已不再是輿論焦點了。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