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 NEVER NEVER 2009829 下午 08:24 電子郵件來函

美萊村的大屠殺事件,其實是心理學與精神分析學及軍事訓練各方交集所作用出來的結果,跟以色列國防軍所出的那件事情如出一轍。但我覺得如連執行命令的下屬一併處以軍法則有違軍隊的體制,除非從軍隊的教育訓練從頭大翻新一次,方才有將下屬士兵一併軍法審判的正當性…。

 

全世界都相同的軍事訓練核心法則

 

軍隊是個極其敏感的武裝團體,跟警察並不相同。軍隊的反應動作極其快速,反擊行為能量傾向『消滅』而非『壓制屈服』,你去看軍隊的靶,得分區域恰巧是警方靶上的扣分區域你就知道了兩個武裝團體的差別。軍校或是軍隊入伍教育基本上都是採取”消除個人,建立團體”的訓練模式。西點軍校的學長用鼻! 子頂著新生的臉叫罵,陸官的是,不是,沒有理由;新兵訓練的大光頭,基本教練,都是盡最大可能消除個人人格特質的基本手法。軍隊不能有過多的個體人格特質,所以全世界的軍事訓練模式都採取相同的入門法則。在長時間浸淫在這樣的體系裡,你漸漸接受了這個訓練系統的思考及反應模式,甚至會成為直覺反應…『服從命令,越是緊急越要服從命令,方才能脫離殆危的戰況!』。命令服從的下意識形成,你便會直覺尋求”階級”指揮…。全世界軍隊都有一條戰場命令『失去指揮體系時,不待命令向附近最高階軍官主動靠近,不論該軍官之兵科及職務!』。這個命令便是個實證。

 

戰爭及準戰爭情況發生時,所有軍隊上了戰場都是生死之境。在高張力的緊張情緒壓迫下,軍隊訓練的直覺反應便會馬上作用。哪怕是肉眼前一片平原毫無敵蹤,軍隊教育的思考邏輯卻是相反,某地某樹後很可能有狙擊手;前面一座平民村落,軍隊訓練的直覺便是很可能內有埋伏。在生死一線時,接收命令並執行也是直覺反應,並不包含道德考慮,道德問題是在自己性命得已留存後方才會緩緩作用的…。有機生物在生死之線的第一反應都是保存生命而非作道德思考,人類也是一樣。

 

落後近五十年的戰陣心理學

 

戰場心理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曾有過突起式的發展。當年美軍為了教育自己的士兵如何在相同的黃種人裡分出【好】的黃種亞洲人及【壞】的日本人並產生敵意進而開槍射殺,曾有過戰場心理學的研究及實驗。但從第一次世界大戰法德國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美軍之後,戰陣心理學便停滯不前,遠遠落後於社會心理學及病因式的精神分析學。不信你去圖書館或網上查一下,權威著作不到三本。

 

軍隊一旦開上戰場,那就是懸命之境。一群部隊開到了一個陌生且有敵意的國境,不管是武裝敵對團體或是平民百姓,因著軍隊的訓練成了直覺的反應。士兵們都會把警戒心提高到最大。當這樣的危機感和警戒心提昇到了一定的程度,他們接收命令並執行的反應及強度都會相對加大。因著生死懸命,會了求生存會快速執行上級命令,而不是去判斷當前環境及命令的合法性。而作為有相對獨立思考的指揮體系軍官為何會下一個不合法的擦槍走火命令?

 

軍官體系少則指揮一個排多則數千數萬,而親臨戰場搜索敵情的大多屬於第一線低階排連長。他們除了自己的生存本能作用外,還連帶著有保存下屬生命的基本情緒壓力。而軍官們的訓練教育裡又有一個很重要的養成機制『果斷』…。

 

這樣的訓練養成機制,生存本能及保存下屬的心理因素交錯作用,便會下逹快速命令,對著面前的可疑目標作最大能量的快速攻擊行動,以求先期壓制危及自己及下屬生命的目標,保存自己及下屬的生命。

 

而一旦上了戰場,少則半年,多則數年,長久浸淫在這樣高張力的壓力下,道德判斷會快速消失。武裝團體的成員會越來越依賴軍事教育及軍事訓練所養成的經驗法則及直覺反應,因為這些訓練及直覺相對較有可能保存自己的性命,也越來越不加判斷的依賴上級命令行動。甚至在戰史上曾發生低階軍官抗拒上級軍官那帶有道德考慮的決斷,依舊快速執行有利於保存自己及部屬的攻擊消滅行動,因為親臨第一線戰場的都是低階排連長,他們在己極盡承受極限的緊張及本能作用下,他們認為他們眼皮底下盡是敵情,草木盡兵…

 

軍隊士兵的入伍教育,推算演繹法。

 

軍隊潛移默化的訓練及思考模式是用『演繹法』而非『歸納法』,對士兵體系的訓練尤其如此。快速執行軍官命令可以保全自己的性命及同袍的性命,而保全更多同袍的性命,自己的生存機會就可以再增加。所以單一個體的士兵為了提高生存的機會,便會直覺運行這套演繹推算法,不加思考快速執行命令,祇求保全性命,提高同袍存活率再反回來又可提高自己的生存機率,而不去思考道德問題。我再說一次,這是有機生物的原始生存機制,而這個機制被軍隊訓練用命令和軍事教育模式循環強化了。

 

而士兵由於是群體組織,不似軍官有相對的個體及獨立思考空間。他們被訓練成集體機器,跟隨其他的士兵一併行動,以故經常戰場上發生士兵們莫名的同時集體執行不道德的行動,即便沒有軍官指揮。在沒有命令的情況下,跟隨集體是最能提高生存率的基本生存法則,這也是演繹推算法直覺運作的原因。

 

國軍的戰陣心理學

 

西方至少發展過兩波戰陣心理學,而美軍似乎因著阿富汗伊拉克戰爭似乎又啟動了第三波研究,就像某位 熊 先生說的『接戰規則』。其實那便是那極其稀少的戰陣心理學留下的研究結果,化為文字規定的產物。接戰規則要求軍隊暫時按下軍隊訓練的直覺反應,反究當前的情況及環境作出合理行動而非直覺的開火攻擊。那我們國軍呢?答案是沒有!我們連翻譯,連抄都不想抄!偶然間有看過一本政戰學校教授出的戰場心理學,通篇廢話,簡直就是偽心理學,感覺上好像為了升等而亂抄一通不明所以…。

 

國軍進修潮

前幾年,國軍『爆發』的唸碩士的狂潮,雖然有少部份軍官真是想多唸點書改變氣質追求學問,但大部份去唸的人其實都心態可議。去的人大部份都是幕僚,幕僚裡又以『參二』部門最踴躍。在部隊待過的人都知道,參二部門有很高比例的軍官都是被師旅部『就近看管』的軍官…(對不起又罵人了呵…)。那波碩士狂潮大家都清一色的報考什麼人力資源碩不然就是企管碩士,他們很粗淺的認為軍隊就是人,人就要管理,於是就亂報名管理,可就沒看過有人報名心理學研究所。你對人類原始! 的心理形成機制及面對壓力的反應行為都不了解你要管理什麼?你一直下命令不要對平民開火,可下屬士兵是不是CS電玩打多了?怎一直亂開槍呢?你的管理祇不過空然一張文憑但卻毫無作用(大概祇有在升官時有點用)。接下來我開一下玩笑呵。要我現在仍在服役,我會選擇進修戰陣心理學這塊在台灣幾近空白的領域。這有什麼好處呢?好處多多!

 

第一,你很可能可以改調軍校任教授因為從事此門學術研究的人在台灣是零!第二,你升等會很快,因為研究的人幾近於零,你在學術域裡會很快受人矚目,也不敢不讓你升等,因為懂得人不多,你升等論文一交就可以等著從助理教授副教授直到正教授了呵…。第三,退伍時間一到你就可以閃人不用担心工作,因為民間的大學會有一堆空著的位子等你去教課,而不像三軍官校的教授們美其名為教授,可學術能力根不民間的大學都看不上眼…。所以這個研究這個領域真是好處多多啊…。

上文承蒙 NEVER NEVER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電子郵件來函」,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