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的重要  


兩岸一旦開戰,國軍到底能撐多久?

2016/10/23  中國時報 

9月21日,「國防部長」馮世寬到「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答覆「立委」質詢時說,絕對超過1星期以上。 

「『國軍』可以撐多久」這道題目,從蔣仲苓、唐飛、湯曜明、伍世文、李傑、李天羽、高華柱、嚴明到馮世寬,歷任「國防部長」被考時都有給答案,從來沒有人拒答過。馮世寬說1星期以上,算是少的,但還不是最少,唐飛說只有幾天。 

有趣的是,幾位「國防部長」對「『國軍』能撐多久」這個問題,給的是「同中有異」的答案,由於軍種出身不同,每位「部長」對台海防衛作戰構想自有定見,所給的答案,背後也代表著軍種的用兵思想。 

一般來說,台海戰事能撐2周是個「標準答案」,李傑就是這麼說的。 

但撐多久,因軍種見解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時間略有彈性伸縮。一般而言,海、空軍咸認為,當海、空戰力已耗盡,戰事等於結束;陸軍將領則認為要等到解放軍登陸佔領才算數,所以陸軍當「部長」的,多半認為可以撐久些。 

唐飛是幾位「國防部長」中,認為台海戰局能撐的天數較少的人。他曾在「立法院」表示,台灣的防衛重點不是撐多少天,即使如外界所說的台灣戰備僅有14天,也早已決定出勝負了。 

唐飛是空軍出身,空軍持的論點,如果台海喪失空優,海軍與陸軍失去空中掩護,戰局等於結束。 

至於陸軍,不少人認為可撐1個月,甚至更久,因為陸軍不認為海、空軍打完了,戰爭便結束,解放軍得登岸,打完灘頭戰,還要打城鎮戰,甚至曾有高階將領主張編「山地旅」,拿出台灣人的拼勁,到中央山脈打游擊。所以,等到解放軍要佔領台灣「領土」,得要打上好一段時間,「2周絕對拿不下來」。 

有趣的是,李傑是海軍,「2周」說剛好是分水嶺,空軍多半在2周以下,陸軍則在2周以上。空軍認為空軍打完就沒了,海軍認為空軍完了,還有海軍在,得海軍打完,所以才會說2周。 

當然,也有例外,像空軍出身的嚴明就曾保證可打1個月,而陸軍的高華柱則說不會少於1星期。 

事實上,台灣防衛重點在於能否頂住解放軍「第一擊」以及讓解放軍付出多少代價,而這樣的代價,中國大陸是否負擔得起,與「國軍」能撐多少天並無多少關係。不過,戰端一起,兩岸都是輸家,根本沒有贏家。(中國時報)

國軍207

自從三軍各院校改為到陸軍官校聯合入伍,再加上「三軍大學各軍種參謀學院與戰爭學院戰略課程,照理說目前的將領,理應對此一問題無門戶之見,但是為何依然如此?

這必須從陸軍官校聯合入伍檢討起,因為陸軍官校的教育班長並無戰鬥技能之實務經驗與教學能力,只會小孩帶小孩」的基本教練與踢正步和跑步後,導致各海空軍與後勤校院,皆認為陸軍單兵戰鬥那套了無新意,不過就是頭插兩根草、滿山遍野跑、聽到槍砲聲臥倒、看到山頭就衝鋒、跑了一身汗、 回去洗個澡」,再加上武器打靶不用懂歸零射擊」,只要會急扣板機的本事,任誰都會

大陸傳媒:台軍入伍訓是整人還是磨練
發佈日期:2014年7月22日
https://youtu.be/np05ZXJoGn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至於「三軍大學各軍種參謀學院與戰爭學院的戰略課程問題,誠如下文的網友留言所述:

韓軍戰略
留言 於 2016/07/26 17:32

其實韓國軍官瞧不起國軍的戰力!

80年,陸院受訓;韓國學官曾經說過一段話:

中華民國的軍官不具有國際觀,你們指參學院的受訓人員都是校級以上的軍官,都是考試進來的,應該都是軍隊的菁英;可是,所學的課程都太老了,很多我在我們國家都學過了。

而且你們不夠用功,很少有自己願意看書的,請問你們有誰知道東北亞、東南亞有多少國家,每個國家的軍隊是甚麼制度,你們連鄰居都不清楚,怎麼談國際觀。


的確呀,一針見血的評語!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63365


終戰指導

備役空軍中將李貴發:政府應有「終戰指導」腹案

2012/05/15

戰爭究應何時終止方能符合國家最佳利益,政府應有「終戰指導」腹案,俾能據以指導戰爭的進行和適時終(停)止戰爭。有了「終戰指導」,則國家可集中財力、物力及人力在企圖與敵決勝的時機點建軍及用兵,才能建立真正具備嚇阻能力的軍隊,獲得最大勝戰公算。
  
台灣是軍事小國,未來面對解放軍攻台,戰爭要何時停止,決戰時機定於何處是嚴肅而敏感的問題,身為國家決策者則責無旁貸,必須嚴肅面對此一重大議題,及早規劃,獲致結論後,國防部方得據以作為平時建構國防武力之基石,及於戰時終止戰爭之指導。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073143

解放军不断锤炼单兵作战能力  
發佈日期:2015年10月25日
https://youtu.be/85XR4yGvUV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本末倒置的「國家戰略」懸而不決,卻讓「三軍採購惡鬥」
與「戰車兵科上將缺」的紛爭躍上檯面。


陸官校入伍回憶/海軍備役上校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實戰的經驗與角度檢視官校入伍生團戰鬥訓練

從各所軍校新生入伍前的適應週~談教育班長理念與路西法效應

從國醫的角度看:國軍幹部為何無法獨立思考與作為的原因

從官校入伍生的震撼教練看訓練標準

從樂儀隊談陸官新生入伍期間教育班長的本職學能為訓練而非教育

入伍生戰鬥教練「輕忽單兵戰場判斷力的養成卻重視壕溝鐵絲網等傳統戰場的基本動作」

留言論及:軍校生入伍訓練 應與 新訓中心的新訓 不同

2016年三軍院(專)校入伍生團與美軍新訓「機會教育」的重點差異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美國西點軍校2020班新生入伍與高年級生暑訓

NEVER NEVER:陸官和西點有著根本的不同.不同就在於"我不管!!!"

陸官和西點有著根本的不同.不同就在於"我不管!!!"(2)

探討:2016年三軍九校院「入伍結訓典禮」與美軍新訓和西點學生一樣,
但為何卻要多出1倍以上的練習時間


為何國軍新兵訓練與個裝和後備動員都需要迫切且大幅度改革的原因

「莫瑞報告:建議台灣國防採取豪豬戰略」的學者討論

未來戰鬥(陸軍總部民國74年譯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