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運8
2016/11/25上午與自宅一路之隔的陸軍官校,全校師生實施年度「校運會」。

2017年2月9日 15:33與自宅一路之隔的陸軍官校,每週四下午實施固定的會操練習(閱兵分列)。原本都是週五下午,近年改為週四的原因,是為了不耽誤週休二日前的時間。
軍校現況  


從下面兩則新聞對比後,可以看出來,今年軍事院校招生人數的成果多寡,已經變成「年金角力」代理人之戰。


2017-02-15 聯合新聞網:

有軍方決策高層認為,軍校招生不足問題,是不是與學生穿制服樣式有極大關係。也就是,軍校生招不到人,軍方高層怪罪的原因是「制服惹的禍」。除此之外,今年申請軍校入學的級分都比去年大降「五級分」外,也大幅增加各軍校招生員額。 

從事法律工作的臉書民間朋友留言:
招不到人是因為年金亂砍,別藉衣服小事轉移為何招不到人的真實原因。

軍校招生 不理想, 怪制服不夠「趴」?何不學 太陽花 當爽兵?
新聞麻辣說 20170215
https://youtu.be/abwg86ic6H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17-02-17  聯合新聞網所提問題,筆者解答如下:

文中提及全年級600多人(正期生合計2千餘人),那是三四五六年級那個年代,現在官校學生的總人數如上圖照片。

至於非中正預校畢業,將來升遷無望一事,現在的陸軍總司令就是專科班出身,非正期生也非中正預校。況且還不只他一位,就拿筆者於民國66年畢業留校所帶的專科一、二期,也有晉升中將者。常士班畢業考上官校正期班晉昇上將者除了余連發之外,常士班畢業考上官校候補軍官班與專修班而晉昇將領者不乏其人。至於筆者所就讀的46期(66年班、460員畢業)因招生不足,特地從官校專修班(非專科班)33期擇優轉入約50人左右,其後專修班擇優轉入者,畢業官階最高者為中將,該員原本佔上將缺的呼聲最高,惜45期已有現階上將,而47期又已搶先晉昇上將,故我46期無法佔上將缺。所以能否佔將軍缺,是以三軍大學戰爭學院的學歷為主,而非中正預校的高中學歷。

全體學生混合編連一事,在筆者那個四年級生(民國40年~49出生)的時代,官校連續幾屆校長不但不同意之外,還訂定相關罰則讓學長絕對不敢欺負學弟,因此我們連續幾屆的四年級生都逃過一劫,至於當年自我管理方式如文尾「延伸閱讀」部分。而三軍官校預備班(幼校)合併成中正預校後第一件事,就是廢止三軍官校預備班(幼校)的學長制度


軍校招生

「軍校傳統階級制害人」 他說賠17萬退學不悔

2017-02-17  聯合新聞網

去年軍校招生不彰,缺額嚴重,傳出有高層認為是制服不夠吸引人,因此決定改款,重新包裝軍校形象。但有一名前軍校生在PTT上自爆退學經過,直言軍校最大的問題就是「傳統」。

這位前軍校生指出,大學四個年級可分為四種階級,「神仙老虎狗,四三二一,一年級連狗都不如」,低年級的生活就是不停打掃,從生活區、學校區到餐廳,「馬桶大便垢用手摳,地板用菜瓜布刷,窗戶要擦窗溝」,他直言,校內有很多「智障」規矩,都是一代一代留下來的「傳統」。

他以為進軍校可以免費讀書,但上課都要團進團出,不能自行選課,考試只要及格就好,考前還會有大補帖,因為畢業後下部隊根本用不到任何知識,所以上課時大家都在睡覺、擦皮鞋、剪指甲等,有時課堂還會被挪用。

吃飯的時候也不輕鬆,一年級要先幫學長打飯,學長開動後學弟才能用餐,規矩還包括板凳只能坐三分之一、手不能靠桌、筷子要拿平行筷、喝湯不能出聲等,一聽到喊下餐廳就不能再吃,也要幫學長收拾碗筷和廚餘,「絕對不要說吃不飽」,也要當心別讓筷子掉地上,否則會被處罰。

前軍校生表示,由於發現自己非中正預校畢業,將來升遷無望,所以決定退學,但他的父母不同意,於是他期末考全部繳白卷才如願退學。

「168764是我要賠給軍校的錢,我永遠記得,但我不後悔。」他指出目前的軍校就是軍營,根本不能稱為大學,呼籲大家絕對不要念軍校。

網友們也認為他退學是種解脫,「真心覺得腦袋正常的人讀官校會很痛苦」、「同事以前念軍校,窗戶檢查故意說『門縫有灰塵,三十下』」,也有人點出傳統陋習的成因:「等學弟變學長時,就換他玩人,然後一直循環下去」,原發文者則說,其實有些學長也是被逼著玩學弟,但也有人真的是喪心病狂。


招生

軍校招不到人 怪制服不夠「趴」? 

2017-02-15 聯合新聞網

有軍方決策高層認為,軍校招生不足問題,是不是與學生穿制服樣式有極大關係。也就是,軍校生招不到人,軍方高層怪罪的原因是「制服惹的禍」。除此之外,今年申請軍校入學的級分都比去年大降「五級分」外,也大幅增加各軍校招生員額。 

台灣三軍官校去年招生拉警報,並出現首度舉辦第二次招生後,今年學測已結束,各軍校廣開招收名額,同時也降低申請級分標準,希望可以讓各軍校招生狀況不再那麼難看。  

軍校制服大改款,三月辦展示秀  

除此之外,軍方高層在研議如何增加招生誘因時,不知找不到方法,還是想到的方式行不通或根本就不試行。目前傳出,有軍方決策高層認為,軍校招生不足問題,是不是與學生穿制服樣式有極大關係。也就是,軍校生招不到人,軍方高層怪罪的原因是「制服惹的禍」。 

因此極為權威的消息指出,國防部奉高層指示,要對軍校生的整體形象進行重新包裝,高層意指台灣軍校生要有自己的台灣軍官特色,目前軍方正在針對軍校學生制服進行大改款,除男生要陽光帥氣外,軍校女生的制服,也要求設計師要設計時髦一點,而這個策略據調查是曾往上呈報到總統府軍事會談提過。目前已交辦特定單位設計中,預計三月會對外亮相,做一波軍校制服秀的展示。 

此外,除了各軍校換裝還不夠外,國防部也在研究各軍種的冬季夾克,能換裝與憲兵目前所穿的「艾森豪式小夾克」一樣的款式!而據調查,軍校的新裝,傳出要在蔡英文總統於今年六月下旬,主持三軍五校聯合畢業典禮時,才統一亮相,把亮點與亮眼的光環做給三軍統帥。

一個小小的軍校生換新裝為何值得一提,因為這其中是大有文章的。目前說法有多種,但其中有個說法比較獲得確認,此次軍校生要換裝的考量是,民進黨黨政軍及國安高層認為,要吸引年輕人從軍,首先就得從軍服改造起。這個點子到底是誰想到的,其實很難查,但可以確定的是,民進黨執政後,去年一整年,是軍方招生與軍士官招募破底到最慘不忍睹的一年(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轉貼:可愛的軍官們小時候

誰才是改革的阻力?!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論國軍「學長制度」與「霸凌制度」之差異

軍校:另一個「商學院」

逆勢上漲:進可攻退可守的新一代職業軍人

從國防部「菁英專案」談軍校招募

除了免費學醫與錢途遠大之外,「國防醫學院」為何幾乎是100%撐過入伍訓?

陸軍官校「嚴格的淘汰,給退場機制」不應該嗎?
難道非要100%過關且不給退場機制?


陸軍官校招生失策之處:校友們只談軍事訓練不談大學教育

陸軍官校:聖誕舞會,假日打鳥,校運動會,閱兵分列,軍樂隊校外表演


妙玄:陸軍官校於民國65年 實施不同於以往與以後之學長實習幹部制度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340707

國軍幹部權利取得過於容易的缺點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751569  

美國維吉尼亞軍校2015年參訪見學報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7684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