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制        

2017年2月17日 17:15 
 

To-cheng Wang

「杜絕媽寶,還給軍校訓練的空間。」

今年的大學學測成績昨天放榜了,晚上立刻看到一則新聞,報導一位曾經考了60級分的網友,分享唸軍校所經歷的許多「不合理」或是「不平等」的待遇,最後認賠17萬殺出的故事。

我不知道這樣的報導到底要寫給誰看,如果是記者自己的小孩今年剛考完學測,又立志要從軍,捨不得小孩吃苦的記者⋯⋯於是想藉由這篇報導勸自己的小孩回頭是岸,那還算是情有可原。

問題是這樣的機率會有多少?
這篇報導到底能為這個社會帶來正面還是負面的影響?

記得我在大學學測前半年就通過空勤體檢,當時空軍官校空勤生的標準是38級分。
半年後學測放榜時我拿了63級分,所有知道我成績的親友與補習班老師都問我想推甄什麼大學,當我回答空軍官校時,他們臉上錯愕又不解的表情到現在依然是記憶猶新。

人生路上有很多分叉路口,不管你走上哪一條,都是選擇。

當我十年前踏上這條路的時候,並沒有太多崇高的理想或是遠大的抱負,只是希望自己未來有份穩定的工作,來支撐我簡單的生活。

但是當入伍訓練,頂著鋼盔拿著步槍,滿身大汗的在陸軍官校的後山學習各項戰鬥技巧時,突然間覺得肩膀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使命感,叫做保家衛國。

的確,軍校許多不合理甚至可以說是嚴酷的訓練,曾經讓我吃足了苦頭。

在我還是空官新生的時候,每到晚上汗水淋漓、精疲力竭的躺上床後,我都要默背三次心經,透過信仰來獲得繼續撐下去的力量。

當時的我不明白為什麼得經歷這些,直到當了學長甚至任官之後才有深深的體會。

學長學弟制,教的是服從與尊重。

如果在平常訓練時沒有將學長或是長官的命令內化為下意識的服從,那要怎麼能指望打仗時,面臨性命交關的時刻能貫徹執行命令呢?

更不用說空軍的主要戰力是軍官駕駛著戰鬥機出擊,如果學弟無法完全服從學長,那要怎麼能讓長機放心地將背後交給僚機?

還是你要指望一個連苦都不能吃的嬌貴軍官,來保衛這個國家?

每個人都有權利自由的選擇未來,軍校是為了訓練軍人而存在的學校,如果你的志願是當個老百姓,那就請安靜的選擇離開,

這些學長學弟制的「傳統」與「傳承」不需要你的接受,但請你尊重。

人民之所以能安居樂業,就是因為有一群願意接受這些不合理訓練的傻瓜,在做著一般人不願意做的事,默默地為這片土地付出著。

其實仔細想想,如果這篇報導能讓一些意志不堅、吃不了苦的高中生認清事實,進而放棄報考軍校,那也能讓軍校少些問題與負擔。

我考63級分,我唸軍校,我驕傲。

#########################

解讀國軍

解讀國軍軍事新聞 網友留言彙整:

To-cheng Wang的應該是紀律、責任,而不單純是學長學弟制吧!白崇禧回憶錄中有說到,在國共內戰後期,他這位學弟長官完全無法指揮學長下屬了⋯⋯

原文跟吃不吃的了苦無關吧?關鍵在於合不合理好嗎?
不合理的要求就是不合理,別美化成什麼磨練意志或傳統,如果只因為傳統就能將錯誤體制合理化,那我們到現在還在纏足
如果想提升國軍的形象,那更該營造一個讓人願意投入的體系,而不是一直給與外界死抱著不合理傳統的封閉領域印象
為何同樣是軍警院校,一樣有學長學弟制而且類似軍營只有放假能離校的警大警專的投考意願遠高於官校士校呢?
學長學弟制是為了讓高年級學生預學管理作為,不是給你濫用來玩兵的

那一篇的討論重點是:變態的學長&學弟制。
這一篇的討論重點是:嚴格的訓練與記律。
兩者的討論角度是不同的事情。
如果有必要性,就列入 正式的訓練方式,而不是 學長以個人的權力去壓迫它人。
海軍陸戰隊丶蛙人丶特種部隊,有其必要性的訓練則列入 正式的 操練。
而不是私下以的 "作業"。
這樣的 非法行為,符合 所謂的"紀律"?

認同!這制度原本是好的!卻被有心人曲解成霸凌新進人員的藉口!

原本是教育新進弟兄美意的「學長學弟制」,卻變成惡整新進人員最強而有力的藉口,我就不相信要帶人得帶成這樣子,要不然傳說中的「黃埔十大酷刑」怎麼來的?!

#########################

大陸傳媒:台軍入伍訓是整人還是磨練
https://youtu.be/np05ZXJoGn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學長制3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學長學弟制是個屁,是個從軍校以來一個「己所不欲,還施於人」的藉口,是國軍裡的陋習。在軍校裡都是「學兵」這種「模擬階級」無可厚非,只要合乎標準跟規定,出了軍校,軍隊講求「階級服從」,那指的是對於軍服上國家賦予的階級章的服從, 如果兩者階級章相同,那麼就是「職務服從」,意思就是「尊重」並「服從」職務上有主導跟裁量權限的一方,若是職務階級都相同,那麼最後取決於對於「專業」上的尊重!

跟誰先來後到一點關係都沒有!

因此學長學弟在軍隊裡的運作完全就是個屁!

某島的軍隊還奉為圭臬,認為這是治軍的方式。

難怪會上樑不正下樑歪⋯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我也比較喜歡去尊重專業比我厲害的學長學弟

我也會尊重專業比我強的士官兵!
但是所謂的學長就去死吧!


看到學弟還不快問好?

但是你在留言會看到一堆「黃埔」在那邊,說「不會服從你就不適合當兵」等等的屁話!看了真的覺得台灣的軍隊就是被這些人搞的「業餘領導專業」的這種地步!

陣容堅強

孫肇宜 身為陸軍官校1977年畢業生,我只能說官校生已經被黨國不分的政戰教育弄得思想太過於單純。
誠如叛逃的台大轉讀陸官之林正義(林毅夫)對官校同學評價:大學生的年紀,中學生的體力,小學生的思考!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6076321

學長制1

Band of Brothers - We salute the rank, not the man!
上傳日期:2007年6月25日
https://youtu.be/MTRZRRlA4s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學長學帝雉,學弟學……?

 “學弟學兵制”,更慘的可能還會比學兵還不如

這個新聞我在別的地方講過,人家西方的學長學弟制是騎士與從騎士,我們的是惡婆婆與小媳婦。

不過這是個案還是全部都這樣我是態度保留。

因為有個好漢在學弟刷完馬桶後從裡面舀水起來喝…
欸~這有必要嗎?

小弟對於學長學弟制有些不同,如果這是架構尊重那是一種好,學長意思學有所長,而不是我比較老我就是學長。

所以退伍

好險我不是軍校的,但讀軍校才會升官領終身俸

許誠宜 我認為這句話不夠客觀!我承認,以往可能這種狀況滿普遍的,但我認為現在不然。我不是軍校出身,但一樣可以正常的晉升,服役期滿一樣有該有的退俸!重點不在於出身為何,而在於你如何看待這份職業?你的心態為何?這才是最重要的!

軍笑的,但是我不想領終身俸
只想早點離開這鬼地方

我是看不慣裡面官官相護的厭惡行徑選擇離開!

完全認同!專業>職務>階級,而不是誰先下部隊誰高或誰大的倒灶事,鬼島卻認為這就是倫理,才會出現阿諛奉承、不務正業的軍人。

孫肇宜 陸軍官校的學長制,無西點"榮譽法庭"的嚴格自我管理,因而淪為"小孩管小孩霸凌管理,這就是老兵欺負新兵的根源。
在筆者那個四年級生(民國40年~49出生)的時代,陸軍官校連續幾屆校長不但不同意"混合編連"之外,還訂定相關罰則讓學長絕對不敢欺負學弟,因此我們連續幾屆的四年級生都逃過一劫,至於當年自我管理方式如「連結網址」。而三軍官校預備班(幼校)合併成中正預校後第一件事,就是廢止三軍官校預備班(幼校)的學長制度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340707

學長制2

學長制度的權力取得太過容易,導至只有權力卻沒有實力..
發佈日期:2016年9月24日
https://youtu.be/XyHiQkcUH0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人性醜陋的發揚場所

我覺得學長學弟不是不好
那類似於師徒關係

先進帶著後輩 瞭解與熟悉環境 長官以及所職掌的業務
這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不過很多人哦 卻利用這個
把學弟當奴隸 愛打就打 愛罵就罵 沒有一點身為先進者的自覺 也毫無能力

軍校生就是這樣,不其怪,還有軍職生欸,

所以退伍呀

已回復某網路文章,請Allen別介意並給予適當的指正………
不知道本文作者是讀到了哪所軍校啊?!我只知道,我當年讀的理工學院,院長教育理念與方針是,為國家培育具專業能力的科技軍官。給予教師權限尊重到,隊職官要操學生,結果教師一通電話跟連長要學生自習,就把學生拉去上自習。(結果教師也是連長的學長啦………呵呵呵)院長極力為學生爭取經費及硬體,結果當時全國最高學術單位就四所大學有電子顯微鏡,分別是臺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第四所就是我們理工學院。讓我最尊敬的老師是位副教授,而他拿了兩個博士學位………他上課就沒寫過中文,後來我才體會到他要告訴我們的是,你就是要把自己放在英文的環境裡,才能培養語文跟專業實力!他也親自帶學生繞電感,操作頻譜分析儀等各式試裝,結果我們宿舍裡有一段時間有了用自己做的發射機做的學生電臺~~還有很多啟發我們的小故事不勝枚舉………我們有位學長,從士官階層英文字母念不齊,到出國留學拿博士回來………我們歷屆學長,不辱校訓,投入中科院,戮力報國,產製了無數傲視群雄的神兵利器,同學畢業有如一顆顆種子,撒入各個單位擔任部隊的專業骨幹,從反共救國軍到高山站臺都有。本人不材,卻也能盡一己之力,爭取出國接裝任務,並於返國後完成機動雷達換裝及維護保養任務,維持高妥善率及任務達成率,不辱國家賦予的期望。可能本人太過矯情,需背負“不替DOD募兵太過可惜”的名聲,但是其實念頭就是很單純,想問問作者,你不知道是念到了哪所軍校?!
另外對於Allen對於《服從》的闡述,個人覺得非常正確跟認同!!

孫肇宜 拿國軍的「國防醫學院」與「前中正理工學院」來談,他們由民轉軍的入伍訓練在陸軍官校,因此起步與陸官生相同,但社會地位卻明顯不同。為啥?醫療與理工專業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5014012

學長制4

小弟是覺得自己很幸運,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環境,又傻傻的遵行服從的原則,所以在學校良好的硬體、軟體跟用心的教師,以及部隊令人尊敬的學長、長官用心對待下,造就了還算是對得起國家給予照顧的我………但是環境會改變,可能會變好,也有可能會變壞………只希望國內的軍事院校能持續精進,培育配稱的上軍官這個榮譽職位的未來種子,為可能發生的本國軍事事務革命積蓄能量,把本國軍人的榮譽跟社會觀感親手取回來…………

此一時彼一時也
時代進步
人能不能進步則不一定

西點有沒虐菜出事?有,但人家會改,至少會面對錯誤


我有說過,戰爭時第一個要殺的是平時作威作福耍老大的人

有些學長會虎假虎威

好的學長帶你上天堂,不好的學長會讓你開靈堂

還好我從軍20年碰到的學長都是會教你做事的,十八般武藝樣樣會

孫肇宜 今年軍事院校招生人數的成果多寡,已經變成「年金角力」代理人之戰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5067127
學長制5

孫肇宜 除了免費學醫與錢途遠大之外,「國防醫學院」為何幾乎是100%撐過入伍訓?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5062885

學長制6

東方文化重輩分倫理的遺毒

就是儒家的宗族觀

醫學院裡面也很多這種人 倚老賣老
整天不知道他們在幹嘛
有的連大學部的知識都沒搞定
念個碩士班就來惡搞大學部的學生
真是他馬的誤人子弟阿


而且裡頭官僚文化多,我認為即使自己是高官,要出入營區還是要出識別證,不讓站哨人員難堪,另外我認為,很多高官都是換了職位就換了頭腦,當時所說的“保家衛國”,應該也變為“保命要緊”,保護自己的性命最重要。

傳統這種的東西在形成時有當時的環境跟條件,黃埔的傳統在北伐跟對日戰爭時期有很多荒腔走板的現象,舉例:假設87期讓88期中有人搶在他們前面晉升,那87期就挫塞了,升遷機會不僅變少,自己不走就是等汰除,所以學長會壓著學弟。
不過此一時彼一時,連學弟都快沒了想壓誰?這種就業條件在就業市場中還會有競爭力?如果有人說軍人不比外面的工作…就是我在別的地方看到的一堆不啦不啦。
那麼我要問,我們到底是從騎士還是小媳婦?是軍伕還是軍人?

不過這種現象歷史上算蠻常見的,像是宋史兵制裡的鄉兵、地方土兵尤其是與敵國接壤的邊境地方軍,戰力比禁軍還強,因為他們都是帶著給吸出門工作。我講這些屁話就是別的地方有人在講,我們是要被搞成清代中期以後的地方團練了嗎?
限於時間先打字打到這裡,在這帖子裡沒有人有責任,因為我們都沒權力,而是我們到底遇上什麼問題搞成這樣,又該如何處理?

孫肇宜 「把自己看做培訓中的領導人才,而不是一個嚴格但必要的新生制度的執行人。」麥克阿瑟在一次大戰期間,看到戰場上的軍官用不必要的嚴峻態度來對待手下的士兵,而這種行為就是從西點高年級學生對待新生的態度所埋下的種子。
出身西點的軍官,他們的領導風格明顯都有高年級學生對待新生的行為模式。這種反效果的領導方式,在他們走出校門後依然繼續下去。新生制度對新生也許有所助益,但是高年級學生其實卻是受害者。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079590
學長制7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6/10)陸軍官校的四年軍官養成教育(上)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5/10)陸軍官校的预備生三年洗禮(下)

陳立文:陸軍官校入伍生結訓與對入伍教育的看法

陳立文:微積分、熱力學、電路學、物理學、鋼筋混凝土學...
對我陸官畢業後任職軍旅的幫助


陳立文:對陸軍官校
「軍事五項比賽、開放抽菸、暑期訓練、閱兵分列、實習幹部」
的回憶與感想


易子而教:入伍生3千公尺鑑測,學生暑訓,武裝不被擊倒的心靈

美國維吉尼亞軍校2015年參訪見學報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768426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
漢光演習po文被立委轉用質詢國防部長之感想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271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