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41

從背後的水袋就可以看出非陸軍制式裝備,但卻為了參賽而默許自購,如為了打仗則不可以。新式頭盔與安全掛鉤也非目前陸官學生的制式裝備,而係向特勤部隊調借。

國軍42

陸官學生赴西點軍校參賽 駐美代表授旗
上傳日期:2011年4月6日
中天新聞》我國第一次派陸軍官校代表團到美國西點軍校參加「聖赫斯特」戰技競賽。我駐美代表袁健生7日在華府授旗,勉勵同學在16、17日2天比賽裡爭取佳績。
https://youtu.be/K0cNbCG0oa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11官校明星學生 參加西點軍校戰技賽
http://youtu.be/HWC0-SMsA-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U.S. Marines Combat Marskmanship Range • Table 5 Shoot
https://youtu.be/t_lw8-t8DK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美軍26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這次台灣方面的陸軍官校派出了隊伍參加了位於紐約州西點陸軍官校舉辦2011年桑赫斯特競賽,結果參賽五十隊之中只贏了美國陸軍預校(USMAPS)以第四十九名的總合成績鍛羽而歸.行前信誓旦旦,自信滿滿的講說:[射擊是我們的強項],到了中間又說:[天候與南台灣差異甚大,氣溫偏低].比賽完了又說:[因為第一次參賽,所以對規則不清楚,這樣比較吃虧.]整個對比下來完全是種諷刺.輸了就輸了,哪來那麼多理由去辯解阿?大方承認自己的不足,下次再努力不就得了? 不過話講回來,希望讓這些未來的軍官們可以學到教訓.外面的世界是很大的,不要以為自己那點斤兩就足以頂天立地.更不要把漂亮的話說在前頭.然後讓人覺得虎頭蛇尾. 在FACEBOOK上幾天的討論下來,這次會那麼慘其實已經在大多數友人的意料之中.就我個人而言對於這些官校生參加比賽的勇氣與辛苦仍然是給予正面的肯定.但是比賽過程中我看到的台灣軍方對於基礎訓練的輕忽實在是不容等閒視之,因此決心發文再提一次.
 

在射擊這個項目上就是國軍一個很大的缺陷,這是軍人最先要純熟的項目,我也曾經不只一次的提到國軍射擊訓練的落後,首先,國軍的靶位都是固定的.光是這一點就離戰鬥的狀態是相去甚遠的,因為敵人不可能站的直直等你開槍,一定會跑,會躲,甚至只在掩體後方露出必要的部分繼續對你開火,每次探出頭只有可能兩三秒不到的時間.光是要以國軍目前打固定靶位的訓練方式與就與美軍以複數限時升降靶的訓練方式就相去甚遠,比賽來說也許只是不適應這個做法,若是遇上實戰,戰鬥壓力下更不可能做得比平時沒有壓力實的比賽或訓練更好.這些複數的升降靶射擊訓練還只不過是美軍新兵基礎訓練的一環,連步兵專科的高級射擊訓練的標準都還沒達到.在桑赫斯特競賽這種還屬於"大專盃"的競賽裡國軍的表現就已經是如此,往後更高深的特戰比賽根本無法去跟各國部隊抗衡.訓練的方式,時數不變,這部分是不可能有長足的進步的.美軍一般兵(文書,後勤)都有命中三百公尺升降靶的能力,而台灣據我所知絕大部分的人打不超過一百七十五公尺固定靶.實力上的差距若不加以改良與補強.只怕未來可能連伊拉克或是阿富汗部隊的射擊能力都不及. 

在比賽裡還有一環就是戰鬥急救,這個部份由於美軍歷年征戰,所以在單兵急救技術與裝備上一日千里,這次的比賽裡這一部分是在實際模擬戰鬥下的狀況進行,就我所知道國軍在這方面普遍個人技術與裝備還有知識都甚為不足,就算新兵訓練所教的也根本不夠,比賽是按照美軍的準則做為評量的,而不幸的是這國軍並沒有"戰場"急救的概念.縱使學到的急救技術,也會難以在戰鬥狀況下施展.而些關於醫療急救的技術也需要花上長時間的練習與熟悉,才能夠在臨戰壓力下以反射的速度位傷患進行救助與後送.美軍在新兵訓練還有部隊複訓裡投入的時間比上靶場還多.如果國軍沒有投注在這樣多的時間在這方面的訓練上,輕則比賽不理想,重則在實戰裡頭傷亡慘重.而國軍在戰傷救助技術與裝備的研究方面有三總的軍陣醫學中心做為最先進的代表,是國軍極少數在美軍技術與知識上同步的單位.很可惜軍方高層並不懂得好好運用這個先進的單位,從而使國軍在戰傷救助上的能力有質與量的普及與提升,這是甚為可惜的事.另外,這個部分僅僅是看資料抄襲而不實際操作,最多也只是一知半解,毫無作用. 與射擊一樣,這些都是要花時間以正確的方法訓練才能提升能力的. 

桑赫斯特競賽不單只是比體能,耐力,更是比技術與腦力,甚至是創造力,可以說是考驗著一名單兵的基礎與一個團隊的協調性.由這一次的比賽其實並不難看出國軍一般部隊所訓練的內容與強度.比賽結束後這個失敗的經驗帶回去陸軍官校研究本身是好事,但是除了成立社團鑽研如何贏得下次的比賽外,更應把格局放大,將這個經驗所帶來的革新普及全軍,這樣也才符合出國吸取經驗的出衷,如果只是為了比賽的虛名而不知從根本上改變現有的狀況,那麼不但這次的失敗是毫無意義、也是浪費納稅人稅金的舉動. 

比賽的官網: http://www.usma.edu/dmi/sandhurst_competition.htm 

今年的名次在左邊的"2011 SANCOM Results"裡. 而美軍新兵最新的技能手冊則是在左邊的"Soldiers Manual of Common Task"裡,有興趣的人可以下載來看看.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國軍29

軍人技能  

2013年撰文提及:當老同學得知我將屆「花甲之齡」,卻陸續接受「登百岳、爬樹、野外維生、激流獨木舟海洋獨木舟雷射型帆船風浪板」培訓之外,還一人單車與機車環島和獨走獨宿古道與中級山時,直言者說我在玩命不知養生,婉轉者則問我這樣危險嗎?

幾次的課程下來,感觸最深的是,比我年紀輕的比比皆是,甚至是國小六年級與國中二年級的小孩之外,居然還有比我大上10幾歲的阿公與阿嬤。

這讓職業軍人出身的我深感汗顏,特別是兩年前看到官校黃埔湖畔為了幾位明星學生到美國參賽,而搭建簡易木亭放置膠艇一事感觸尤深。因為軍方居然將這種軍人的常識教育基本技能當成菁英教育特殊技能來辦理,而不是針對全體軍校學生或是部隊來施訓,這種思考模式對建軍與備戰影響深遠啊!


臉書老友留言:

蕭規曹隨,才是最安全的為官之道,當年什麼都敢改,現在才知道,那是錯的,如果能回到當年,我一定,,,


我的回應:
比您幸運,我無憾,因為我親自率員改過!

軍官排「排戰鬥射擊」由我擔任排長一職,友軍的學弟旅長(中將退伍)不同意我「小部隊戰鬥」的交互掩護射擊方式與兩挺機槍側翼「單槍配置、雙槍使用」火點安排,而上級的將級長官亦不可置否。因為該旅長係「戰爭學院(戰院)」畢業,而我只具備「陸軍指揮參謀學院(陸院)」的學歷。
然而神奇的是,當軍團司令到場視導時,上級的將級長官卻緊急將我旅臨時插隊調為「示範排」,示範給軍團司令看。


步兵排 排戰鬥射擊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5181147

延伸閱讀:

戳破國軍謊言:新訓篇@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8022634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356380

從入伍生的家書談步槍歸零射擊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254982
「步槍第一表射擊」實彈不歸零體驗與歸零射擊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283632
入伍訓,訓人生@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499305
從歸零射擊到防護射擊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5527582
從留言談排用機槍於陣地防禦時的防護射擊安槍要領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468036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6/16-白色時期的靶場生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53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8/16-不該犯的錯誤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74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0/16-夜間戰鬥實彈射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846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1/16-首次實兵演習(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897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2/16-首次實兵演習(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924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3/16-結訓測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948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4/16-屬於我們的榮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1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