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37  

空軍第455聯隊山搜小組  展現高寒地救護成效

2015/10/02

空軍第455聯隊所派遣的「山搜小組」及救護隊,日前於馬博拉斯山區執行空軍官校AT-3型0851號教練機的搜救任務; 其中,山搜小組於深山4天3夜的搜救全程,必須穿梭山林小徑,並於2,800公尺的高山中紮營,官兵展現平日高寒地救護訓練的成效,未來仍將持續努力提升能量。(軍聞社卓以立)


國軍36  

國防部發言人在特戰與陸航官兵心繫同袍  不畏艱險完成搜救任務

2015/10/02

「那時候心裡想的,就是一定要趕快找到他們,把他們帶回到家人身邊。」執行失聯AT-3教練機搜救任務的陸軍特戰指揮部柯罕禾少校,回憶搜救小隊在山區與時間賽跑的過程,以及隊員們一心想找到失聯同袍的焦急心情。

與殉職教官王勁鈞少校曾在中正預校同窗3年的柯罕禾說,「我沒想過他已經過世,而是設想他還活著的情況執行任務」,即使已發現飛機殘骸,他仍不放棄最後一絲希望,搜尋事發地點附近的山谷、水源地等,這些可能有人活動、滯留的區域,

但是非常遺憾地,無線電傳來尋獲遺體的消息,令他在完成搜救任務的同時,卻也感到「沒救到人」的扼腕,以及失去一位好同學的悲慟。談及特戰官兵在原始山林執行任務的艱困環境,事發首日即率隊入山的特指部副指揮官方 裕原上校表示,他的小隊自車輛無法通行的瑞穗林道14K,一路闢林開路、向上挺進至34K處,不僅最高達海拔近3千公尺,移動距離更超過60公里,官兵們攜帶簡單的禦寒裝備及乾糧,飲水則仰賴沿途尋找天然水源,過程中沒有人說累,而是完全把心思放在「什麼時候可以找到人」。

其實,高海拔山林對官兵的挑戰很大,有來自於變化劇烈的天候,以及入夜後的低溫,⋯⋯特指部吳易龍士官長指出,那幾天平地白晝氣溫約32度,然而,3千公尺山區的溫度僅有約 5至10度,凌晨時分更接近0度,如此酷寒的氣候,使隊員們每每在半夜冷醒,少部分弟兄則有輕微頭痛等高山症的症狀產生。 

任務環境雖然艱困,但吳易龍說,隊員們從不畏懼,因為「軍人的價值不在於階級多高、不在於薪水多優厚,最重要的其實跟精神面有關,就是完成任務的榮譽心和使命感。」除了特戰官兵深入山林執行搜救,不停來回奔波運送人員、物資上山的航特部CH-47直升機機組人員,在任務中也扮演關鍵角色,空運營營長侯天汶中校表示, 此次任務對機組人員來說,天候、地形都是極大挑戰,不僅多次在濃密的雲霧中執行運輸及偵察任務,尤其最後一天運送忠骸下山的機降場,坡度達11%,已逼近 該型機能負荷的極限12%,加上因考量風向,使飛機須逆光進場等不利因素,但在機組員之間默契配合引導下,仍舊順利著陸,並完成後續任務。

侯天汶說,他執行此次搜救任務,始終抱持「救人為先」的態度,將所學盡可能派上用場,除了希望不負使命,更重要的是,大夥兒「想把人好好地帶回去給家 屬」,雖然結局令人悲傷,但「我們把不幸殉職的同袍載離這片陌生的山林,讓他們的遺體回家,也讓等著他們回基地的官兵,能夠致上敬意、送最後一程,讓他們 好好地走」。(軍聞社李一豪)

空官袍澤迎靈
https://youtu.be/t_bibmhiBt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圖文引用自:國防部發言人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ilitarySpokes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