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170

之所以引用轉貼「1958的故事之...(懷念蔡昇峰同學)....」,係因文中提及的空官蔡昇峰同學,為我民國62年陸軍官校入伍時的同排同學。誠如該文所言多年過去,少年英姿及其燦爛笑臉永遠在我心中!

上圖照片,左方第二排站立者、第四位手臂放胸前者為蔡昇峰,其右邊手插腰者是板主入伍時的空官同班同學沈能俊,係民轉軍機飛官、軍機飛官轉醫的傳奇人物,現職為開業醫生(沈醫師學經歷介紹網址: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907284 )

 國軍166    


1958的故事之...(懷念蔡昇峰同學)....撰文:Madman Tsai

這是我一枝梅(kuan)的部落格


蔡昇峰Seeker Tsai 點滴。

同學蔡昇峰,民國44年次,山東平度,住花蓮市公園路。一姐一兄在台及在美。

和他,有些共同點;當然,姓一樣,也都是1958,在台南換裝F5E/F完訓,任1大隊3中隊小飛官。一年擔任任務機要支援海軍實施空對海攻擊,原是對海軍艦後拖船靶實施機砲照準,F5E機砲開關往上或往下扳,分為真的機砲或只有照相槍。未料,他對著海軍驅逐艦船尾一排機砲擊發出去。這個失誤,他被調離現職一段時間。若非飛行記錄好,關照的長官不少,在台南基地,這算是輕罰。

他後來也去亞利桑納州鳳凰城飛訓,前後都調志航46隊,前後都調仁愛路武獲室,也略通英文,所以都前後任職F16 鳳凰專案駐美。在499聯隊少將副聯隊長任內病退,民國97年中病逝於美。隨後在台公祭,葬於碧潭。

蔡昇峰在幼年學校時不知是何原因曾被關禁閉,他母親母愛偉大,自花蓮坐幾小時火車來大鵬規勸他。幼年生時他和花蓮同學哈思齊友誼甚篤,認識一陳姓女友。昇峰長相不錯,加入鼓號樂隊也是敲中鼓,守著幼校的門面;他也是足球隊員,任球門,機靈異常。

在美國飛行時,認識李姓女友後來在台結婚,在志航基地46隊及45中隊任職多年。是民國82年吧,他奉調總司令部武獲室組長職務,開始學軍售、戰鬥機規格和武器、測試、空軍作戰任務需求、中科院、空軍新單位-測評隊、還要學公文處理,不再只做飛官。常常是偷閒抽了煙吸兩口,就得回去繼續也不是真很懂的專案管理。

那年代是個大時代,空軍和國家行政體系不斷變化,不斷求進步,上下都不簡單,都要學也都要管。1958陸續有不少同學在空軍及航發中心、中科院前前後後投入好些個專案。例如:毛彪、木榮、勱子、小孩、他、印地安葛、小朱、老倪、Dicky、振榮、沈博、老高、老廖、我。

那些年,似懂非懂但都像很懂,要不然會被外籍人仕欺負。他可能在武獲室時戒了香煙因此苦勸同學不吸煙包含我在內。 不確定是那一年他再赴美Alabama州唸戰爭學院,返台後,去美國東岸接任F16鳳凰專案駐美代表職務。兩年後回空軍任職。昇峰聰穎帥氣,事父甚孝,家人以他為榮,他也占少將軍職缺額正要有為之時,不敵病魔。其母和家人不捨可想而知。

精彩一生,願他已安息,為文紀念。

Madman Tsai

 國軍167

         (這張照片是蔡昇峰同學與歐居明同學合照,歐於民國68年間殉職)

後註:
 

1.民國97年5.6月時,老管親自參加蔡昇峰同學於台北三總辦理之告別式,由本期班將軍同學們護靈...其二子在靈前以演奏方式送別,...場面莊嚴肅穆...令人唏噓! 

2.老管遍尋自己電腦收藏,僅錄存以上兩張照片,希望同學能提供更多蔡同學照片,我將適時予以補充 

3.楊少焜同學於本文發表後提供照片及撰文,詳如後: 

2014-07-02 漢城憶往念昇峰 (13 張相片) 昨天看到老管有關"皮猴"的貼文後,翻箱倒櫃,找出一些老相片,也讓封塵往事重現腦海。

回憶大鵬灣三年,皮猴是鼓號樂隊"風雲人物",而我身材五短只能在國樂社"濫竽充數"。加上我住台北,他住花蓮,寒暑假期好像也沒混在一起。但離開大鵬灣前我們互換了畢業照,相互期勉,繼續為"凌雲御風"逐夢同行。

記得官二我們同班,微積分是大家頭疼的一門課,我是睜大眼睛,豎直耳朵也是給他有聽不太懂,而他往往聽個十分鐘就去夢周公,被叫上黑板解題時他全會。從此"Domain"教授便任他睡,讓我們好生羨慕。

官校畢業後,由於不在同一部隊,碰面次數不多。記得一次是在岡山參加李世才同學婚禮,一次是在台南參加馮士偉同學公祭。828聯隊成立時,皮猴自動請調,於是我蜜月的第一站"花蓮",便是他幫忙訂旅館,安排借車遊天祥,讓我留下諸多美好回憶!

90'年我"意外"的奉派就學韓國參校。三月間奉命接待737炸射班來韓國參訪 ACMI 一行,真巧皮猴也在其中。我陪他們去了板門店、明洞大使館、625廣場、華克山莊、大方洞、遊漢江......,國內一面難見,沒想能在異鄉同遊,緣也。

回國沒多久,我們又都調總部,皮猴學技兼優,洋文又好,武獲專業強,行情看漲,形勢一片大好。而我"蜀驢技窮",只得下崗轉業。皮猴佔少將缺,我們都替他高興,但05'年壞消息傳來,皮猴將官體檢時,被發現肺腺癌,之後辦退回美靜養,仍未能戰勝病魔。回台公祭時,同學來了很多,四位58期現階將軍同學替他覆上國旗,送他最後一程。多年過去,少年英姿及其燦爛笑臉永遠在我心中!

國軍168

國軍169

引用網址:
http://blog.xuite.net/kuan630/twblog1/2248988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