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英明  

宏都拉斯戰爭學院2015年班 受訓心得報告

服務機關:國防部陸軍司令部澎湖防衛部
姓名職稱:上校處長羅英明
派赴國家:宏都拉斯
出國期間:104.02.08-104.11.29
報告日期:105.05.11 

摘要

選赴國外友邦國家深造教育,為培養具備國家安全及世界宏觀的軍事戰略規劃及決策人才,並藉此加深友邦國家間軍事交流及邦誼,為國軍在建軍備戰中極其重要之一環。

藉由本次赴友邦國家深造教育的機會,能體驗到不同國家的文化背景、經濟與外交實力的不同,所發展出的「建軍備戰」方向也就不同,所以在受訓時提出個人意見是很重要的,藉由闡述我國國家地緣戰略、國防政策及戰術、戰法,以達到教學相長之目的,同時也讓,能夠清楚分辨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淵源與差異之處,促進我與友邦國家軍事交流能更加密切合作。

宏都拉斯戰爭學院與我國最大不同之處受訓學員並非均為現役軍人,其中有三分之二的學員為政府官員,包含任職國會、內政部、外交部、經濟部等,課堂中不僅僅是爭相發言,甚至到對國防事務的各執己見,課後學員們也會做心得交流,讓我深深覺得這不僅是針對現役軍人有益,對國家政策的發展更是獲益非淺,畢竟這些同時與我們受訓的政府官員才是決定未來國家建軍發展的真正主角。

目次

一、目的

二、過程

(一)、受訓期程

(二)、受訓學校簡介

(三)、學校師資

(四)、學員素質

(五)、課程介紹

三、心得

四、建議

宏都拉斯戰爭學院2015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一、目的:

此次至宏都拉斯國防大學戰爭學院接受軍事教育訓練,乃因國防部依「為用而育、計畫培養、預劃派職」原則,律定國軍軍官參加深造教育以蘊含軍事戰略之素養,並展開國防軍事外交,藉赴國外友邦國家深造教育「精選嚴訓」,進而培養具備軍事戰略規劃與野戰用兵之高階領導與管理人才。

國防部並針對國外受訓學員教育培養具國家安全知識及世局宏觀之建軍備戰及戰略規劃決策人才;另針對國軍發展現況,培養高階指揮及管理,具備國際觀、戰略專業學養與國家安詮釋務規劃能力,以及國軍戰略及智庫專業人才。

二、過程:

(一)、受訓期程:為104年2 月8 日至104年11月27 日

(二)、受訓學校簡介:

宏都拉斯國防大學戰爭學院(El Colegio Superior del Defensa Nacional)成立於1990年,為宏都拉斯軍事教育最高學府,隸屬國防部,同時由總統任命軍方及民間社會人士成立「智庫」,專門將國防大學戰爭學院各階段學員的報告實施研究,研究結果由國防部上呈總統府參考研究,以精進政府各項施政成效。

(三)、學校師資:

1 、主課教官:課程共分6 大單元,各大單元之主課教官均為該國退役將領,以借重退役將領在軍中服務經驗與教學長才。

2 、課堂講座:遴選該國軍具備軍事學識與民間學資之優秀高階軍官,至戰院擔任教職,使教官除擁有完整軍事歷練與軍事學歷,並具備碩、博士學位,以提昇戰院教學品質,並延聘該國知名學者蒞校講座,提昇學員學術專業領域。

(四)、學員素質:

宏都拉斯位提倡「全民國防」的觀念,讓社會民間人士能共同參與國防事務,所以每期均開放名額給社會人士,但都以政府公家機關人員為主,主要任職於國會、內政部、外交部、經濟部、環保局、觀光局及警察等。本期原招訓軍職人員14名,涵括各軍種,區分上校12人,中校2 人;另政府官員27 ,共41 員。期間因個人因素軍職退訓2 名,政府官員退訓1名,共3員退訓,總畢業人數為38員。

(五)、課程介紹:

課程區分6大單元,每個單元均為獨立單元,學期成績也是從各單元的平時成績、上課表現、團體作業、個人作業、各階段考試等加上論文分數計算,各單元課程如下。

1 、論文:

每位學員必須遵照學校所指派的論文題目完成一篇量化研究的論文,內容包括設計一份問卷調查及研究分析等5個章節,因為是個人作  業,所以論文成績佔全期總成績百分之30 。

因時任宏國總統見該國警察過於貪污腐敗過甚,故成立4個憲兵營取代警察在首都的執法權,所以我的論文題目是「綜合安全下憲兵在國家安全上之角色研究-以中華民國為例」,論文第一章為緒論,第二章為研究方法,第三章為憲兵與國家安全的關係,第四章為憲兵在國家安全下所扮演的功能,第五章為結論與建議。

因宏國總統希望以憲兵取代警察在首都的功能,所以宏國戰院對我的論文感到極大的關注,甚至安排我的論文在課堂結束前對所有的學員及授課教授發表,期望對未來宏都拉斯的憲兵制度改革有所幫助。

2 、戰爭論研究:

從西方的世界較著名的戰爭理論,分析研究其內容重點,使學員具備國家階層的戰爭理論概念,內容重點為:

(1) 、19世紀前期:前期較出名的學者有約米尼(Baron De Jomini)與克勞塞維斯(Karlvon Clausewitz)。約米尼最著名的是「戰爭藝術」,討論一個贏得戰爭的理論體系,它是19世紀最偉大的軍事著作。克勞塞維斯的「戰爭論」是從哲學和邏輯的觀點來研究戰爭的本質,尤其是對戰爭和政治的關係、戰爭的政治性。

(2)、19世紀後期:

A 、普德學派:當時德國是世界公認為歐陸第一強國,德國軍人在軍事思想的領域中取得了領袖地位。

B 、法國學派:法國在拿破崙戰役失敗後檢討勝負的原因,發展出以克勞塞維斯學說為中心思想,定立軍事精神基礎。

(3)、20世紀:

A 、德國魯登道夫(Ludendorff)的總體戰。

B 、英國李德哈達(B.H. Liddell Harte)的間接路線。

C 、英國地緣政治學始祖麥金德的「歷史的地理樞紐」論文所提的「陸權論」,其中他的「心臟地帶論」認為:控制了東歐就等於       控制了心臟地帶,控制了心臟地帶就等於控制了世界島,控制了世界島就等於控制了世界。

D 、美國馬漢,一位海軍軍官同時也是史學家,經由對英國海軍發展與海洋霸權的研究,提出一套以制海權概念解釋歷史的理論,並出版「海權對歷史的影響」闡述海權理論,其論點之中心在於海上力量對於國家繁榮與安全的重要性,若是一個國家要成為強國,必須要掌握在海上自由行動的能力。

E 、義大利杜黑(Giulio Douhet)的空權思想,如同美國馬漢所提出的「海權論」的論點相同,認為要成為強國,必須要發展強大的空中自由行動能力。

3 、戰略政策:

戰略政策課程講述確定戰略性的目標,發展並執行戰略性的計畫來達成目標。因此「戰略性」相對於「戰術性」考量上有更大、更長遠的意涵。從整體戰略政策流程大概區分戰略政策初級階段、戰略政策修整階段、戰略政策規劃和設計階段、戰略政策執行階段等。

本課程中並參訪宏都拉斯國防部、陸軍總部、海軍總部及空軍總部實施簡報、任務介紹、座談會及問題研討的方式,闡明宏都拉斯目前國家戰略政策之制定與執行方面的問題。印象最深刻之處,在於宏都拉斯沒有敵對國家,所以在戰略政策上的制定多為如何防治及減少毒品氾濫的問題,軍人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打擊毒梟,並與美軍合作減少毒梟利用宏都拉斯當中繼站運毒販賣進入美國本土。

4 、國家安全:

課程中說明透過使用經濟、軍事、政治、外交等各種手段,來維護國家安全,另外還需考量政治、經濟、科技、社會心理及地理環境等國家力量的構成要素。一般而言可從三個層面來分析:能力、意圖、敵我國家力量。

過去國家安全泛指以國防維持領土的完整與政治上的獨立自主,不受任何外在勢力的影響及威脅;在今日則包括了任何以非軍事的方式去對抗非傳統的外來或內部威脅,以守護國民的生命與財產,使國民免於憂慮、免於恐慌與免於匱乏。

本課程包含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實施座談,安排參訪政府各部門,有外交部、經濟部、內政部、法務部、及警政署等,介紹其功用及運作方式,最後將所有受訓學員區分為政治、經濟、軍事、心理等四組針對4 個面向做提報,並規定在每一個面向裡面又包含各種指標數據,要求各組學員廣泛蒐集宏都拉斯的施政成效,藉以評斷該國的國家安全。

5 、地緣政治學:

本課程講述因為空間分佈的地理因素,影響到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社會及民眾心理等。地緣政治學理論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德國地理學家弗里德里西 拉采爾在 1897 年所提的「國家有機體」論,以及之後發表的「生存空間」概念,他認為生存空間是國家發展的必要條件,而國家掠奪更多的生存空間是合理的,而心臟地帶論也可以說明德國的戰略定位與對外戰略。弗里德里西 拉采爾利用其創辦的期刊推廣德國地緣政治的思想,並影響了納粹擴張主義的發展。

宏都拉斯位於中美洲的中間方便進出北美洲及南美洲,堪稱是中美洲的心臟地帶,國家的南部與北部又面臨太平洋與大西洋,其地理位置之重要性與戰略性非常重要,土地面積在中美洲也是最大的一國,而宏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calpa)又在該國中心位置,所以宏都拉斯因其地理位置的便利,而成為南美洲毒梟運毒至北美洲或是由北美洲返回南美洲不管是陸運、海運或是空運的第一首選中繼站。

在課程結束前,學校也安排我們至宏都拉斯南部緊臨太平洋的那彎得里肌省(Navaterique)參觀,並登上太平洋上的一座小島「兔子島」(Isla de Conejo),這座小島面積不大約3 座足球場的大小,島上只有一個班9個人在駐守,沒有任何居民,島的面積非常小但這島的地理位置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它控制了彭塞海灣(Costa de Ponce),箝制薩爾瓦多及尼加拉瓜進出太平洋的通道及豐富的海洋資源,也如同金、馬、澎湖等離島對我國來說有極大的戰略意義一樣。

6 、國際政治:

課程內容說明國家與國家之間互動行為的發生原因,進而預期國家未來的發展。重要的學說有修昔底德所著的「伯羅奔尼撒戰爭史」、托瑪斯.霍布斯的「利維坦」、馬基維力的「君主論」等學說。

國際政治涉及各種理論學派,如康德和盧梭的作品裡強調自由主義,康德也常被認為是第一個闡述了民主和平論的人。美國的國際政治 則有保守主義、現實主義、理想主義及自由主義等,其國際政治的影響是影響全世界,所以各項政策制定必須非常嚴謹。

本課程重點主要在宏都拉斯與中美洲周邊國家的政治關係,因為該國目前並無敵國立即的危害,所以軍人的重點工作之一就是國際合作共同打擊毒品氾濫,尤其不法販毒集團橫行,已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如何與周邊國家合作打擊犯罪為當今主要課題。

三、心得:

出國前各級的長官提醒我們,個人在國外的言行舉止就代表我們國家,所以在受訓前不斷的加強自己的外語能力並研讀有關國際關係及建軍備戰叢書。希望在受訓的課堂上,適切提出個人意見並分享我國政、經、軍、心現行做法,達到促進兩國軍事交流更加密切合作的目的。

在宏都拉斯戰爭學院的課程中,我深刻體會到了國家的建軍備戰不只是現役軍人必須了解的課題,更是政府決策者應該學習的重要關鍵,除了習得相關的學問,與該國政府官員的心得交流更使我獲益非淺。

四、建議:無

本文出處:[PDF]宏都拉斯戰爭學院2015 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延伸閱讀: 

高天瑞: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美國空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指參學院2014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2015年班進修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約旦皇家國防學院2015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財務管理學校財務軍官高級班2014年班受訓學習心得

美國醫療策略領導軍官班2015年班受訓報告

美國防空領導軍官高級班2016年班完訓心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