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空軍官高級班  


美國防空領導軍官高級班完訓心得報告

服務機關:國防部參謀本部防空飛彈指揮部
姓名職稱:上尉陳漫瑜
派赴國家:美國
出國期間:104 年10 月26  日至105 年4 月21 日
報告日期:105 年4 月30  日

摘要

職上尉陳漫瑜自104 年10 月26  日起至105 年4 月21  日止,赴美奧克拉荷馬州勞頓錫爾堡防空砲兵學校參加防空軍官高級班,課程內容主要分為通識課程及專業專長課程兩大類,通識課程著重點於領導統御、參謀作業程序及各傷害防治及處置;專業課程著重於武器系統簡介與配置、戰術運用及聯盟國之溝通與合作演練。藉此次之交流機會,增廣見聞、吸取知識並拓展人脈。受訓期間,無論日常在地生活或是專業知識均增長許多,對於後續運用於部隊實務受益良多,亦藉此行,更加肯定台灣美好,提倡我國優點,加強自我缺點,以發揚愛國精神。

目次

目的

學習過程

心得及建議

附錄

壹、目的

藉由基層軍官軍售專案受訓交流,以了解國際情勢、武器系統及增廣見聞,開拓不同觀點,突破固有成見,以引領風潮,提升部隊素質。

貳、學習過程

受訓過程中,除了讓我深刻難忘的體能訓練外,授課方式、思維邏輯常常令我為十分敬佩,除了傳統式的教官教導,美方教育十分注重想法表達,結合講課及報告,激發各種不同思維及想法,藉此學習多方思考及尊重,下列分享受訓過程中之報告主題,供各方做為參考:
一、  個人書面報告:

1.  資料摘要報告(Information Paper) :此報告之用意在於訓練人員接收一份冗長文件時,節錄重點供上級及所屬單位參閱,另藉此機會要求人員閱讀「陸軍白皮書—專業化部隊(Army White Paper, The Profession of Arms) 」,確保人員知悉國家隊專業部隊之定義。

2.  軍民關係之挑戰(Challenges In the Civilian-Military Relationship)  :囿於國情不同及軍隊運用方式差異,美軍十分重視軍民關係,尤其佈署他國,軍民關係極可能影響任務執行,故配合課程協助學員正視軍民關係之重要性並學習辨析現行政策之詬病。

二、  個人簡報:

1.  領導統御—領導者分析:探討先烈之領導統御技巧。此報告每位學員自教官指定之領導者清單中選取一位領導者(含戰役) ,分析該位領導者在此戰役中運用之領導統御六大原則,並以主觀意見評定該位領導者在此戰役扮演之領導角色所屬成功亦失敗,研討如何將分析結果運用至未來領導之途。

2.   台灣簡介:此為該班獨特之報告,囿於該班除國際學生外,亦有野砲部隊、野砲轉任防空部隊及原防空部隊人員,教官利用課餘時間,要求各學員針對自己之武器系統或經歷作簡介,以拓展人員視野,了解各武器系統及國情差異。

3.  國際武器系統介紹:於專業課程開始,教官分配各學員不同國家之武器系統,包含戰術彈道飛彈、雷達、自走砲、無人載具、旋翼積及定翼機等武器系統,配合學員屬性(此課程僅國際學生參與) ,增加學員之國際觀,另為後續結合美軍學員模擬聯合作戰演練之介接橋梁。

三、 團體簡報:

1.  國情分析—亞美尼亞:於國情差異課程中,分組實施指定國家之國情分析,各小組被交付之國家為後續課程模擬執行軍事行動之國  家,且國情分析亦為後續指參作業程序重要之一環,此教學方式採虛實混搭及承先啟後。

2.  參謀報告:分組自選主題實施報告,此報告主要目的為訓練人員參謀決策能力,此為後續指參作業程序之入門,另加強人員團隊合作之精神。

3.  聯合作戰—海軍陸戰隊:現今及未來之作戰方式絕非獨立作戰而是混合作戰,混編部隊及混合國情,藉此機會採兩人一組針對美國國內各軍種及軍事相關組織實施簡介,使人員了解其任務及責任,以利學員後續部隊協調及運用。

4.   戰術運用:於專業課程中,採兩兩一組,共計三次報告針對愛國者、復仇者及C-RAM 武器系統運用報告,每次報告須更換組員以加強人員與他國人員之溝通技巧(此課程僅國際學生參與) ,模擬佈署三項武器系統,以了解美軍思維及部隊運用,以利後續結合美軍學員模擬聯合作戰演練。

四、  指參作業程序:無論通識課程、專業課程及模擬聯合作戰演練均與指參作業程序環環相扣,各階段均配合一至二次作戰計畫擬定及決策,分別賦予不同角色,藉以借位學習各角色所需考量之事宜,以加強爾後整合運用能力。

五、  任務執行計畫:無論通識課程、專業課程及模擬聯合作戰演練皆搭配任務執行計畫擬定,學習於不同時空背景下之佈署及考量

参、心得與建議

一、改變教學方式:亞洲人向來屬於填鴨式教學,學生不習慣於課堂中發表想法,只是一昧抄收教官授課資料,難以靈活運用,藉由課前預習,課中討論及角色扮演,加深印象並培養思考能力。

二、混編交流:國軍目前教育訓練採專業分流方式,個人專業培養或許堅定,惟缺乏橫向協調溝通之能力,於自我領域中雖為專精,若能概略了解友軍武器系統,必能發揮聯合作戰之效益。

附錄

美國防空軍官高級班1

美國防空軍官高級班3

美國防空軍官高級班3 

本文出處:美國防空領導軍官高級班完訓心得報告 

延伸閱讀:  

美國空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指參學院2014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2015年班進修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約旦皇家國防學院2015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財務管理學校財務軍官高級班2014年班受訓學習心得

美國醫療策略領導軍官班2015年班受訓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