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斯勒空軍基地  


國軍赴美軍售訓練人員返國報告

服務機關:國軍花蓮財務組
姓名職稱:張淵宗少校
派赴國家:美國
出國期間:105年6 月14 日至105年9 月9 日
報告日期:105年10月11 日

摘要

本課程係美國空軍針對即將接任及轉任職財務工作之空軍軍官及文職人員所設計之職前訓練,內容包括美國空軍主計與財務組織架構、財務管理資訊系統之介紹及操作、年度預算架構、財務管理分析、成本效益分析、預算財務分析責任、風險管理、財務業務實務專題、個案研究等。

教案內容含括美國空軍財務管理組織架構、財務軍官及文職人員生涯規劃、預算會計系統、預算執行、內部控制制度、年度結束期間相關作業、派駐(輪調)海外之作業、財務服務作業及各項分析工具,提供未來從事財務業務人員基本概念,本文未涉及重大議題或機密資訊,僅就受訓期間所見事實及教官強調事項作重點摘述。 

目次

一、受訓重要內容

二、受訓過程

三、受訓心得

四、本班次適用性(是否切合本軍或單位需求)

五、本班次受訓時問是否適宜

六、爾後赴該校受訓人員應注意事項暨其它建議事項

本文

一、受訓重要內容:

本課程係美國空軍針對即將接任及首次轉任主計或財務工作之空軍軍官及文官所設計之教育訓練,學員大多為少尉軍官,該課程共區分二個階段,第一階段採用電腦遠距線上學習,美軍學員應待在原來的基地內,且在規定時限內,完成電腦教材閱讀,隨後完成課後線上測驗,此方式可大幅減少紙張使用,教官們也會在規定的時間,召開團體電話會議,詢問受訓學員學習狀況,並且耐心回答學員們所提出的問題,第二階段即採集中教學方式,教官們召集各學員進入受訓基地,並採分組、團隊方式,完成各項測驗與個案研究。課程內容涵蓋美國空軍主計、財務組織架構、各類財務管理系統之介紹及操作、年度預算架構、財務管理分析、成本效益分析、主財法規、風險管理、財務業務實務專題、個案研究等。

二、受訓過程:

(一)受訓地點及校名(中英文):美國密西西比州-基斯勒空軍基地 (KEESLER AIR FORCE BASE, BILOXI, MISSISSIPPI)

(二)受訓起迄日期:105年6 月15 日~105年9 月7 日

(三)受訓班次名稱(中英文):財務經理官班(Financial MGT OFF)

三、受訓心得:

本訓練為美國空軍預算財務管理軍官與文職人員之基礎訓練,教案內容介紹美國空軍財務系統組織架構、財務軍官生涯規劃、預算資訊系統、預算執行管制、內部控制機制、年度結束期間相關作業、派赴(輪調)海外之相關作業、財務服務作業、主財法規及各項分析工具。

如前述,本訓練為美國空軍財務基礎訓練,提供未來從事財務業務人員基本概念,並未涉及重大議題或機密事項,以下僅就受訓期間所見情形及教官強調事項做重點摘述:

(一)能夠到美國受訓的外國學員,教官就會認為你已經具備相當程度的英語能力,所以教官在教材、教學進度、口語溝通及測驗部分,不會因為外國人身分而有所顧忌,或者改變教學方式。換句話說,在獲悉赴美受訓前,要有萬全的心理準備,如果有相關資料可以參考,務必花點時間熟讀,並請教曾經受過相關訓練的前期學員,否則一開始會跟不上進度,勢必影響學習情緒。課程上的任何 疑惑,皆可請教教官或同班學員,教官或同班學員都會很樂意提供協助。

(二)就如同國軍中山室佈置的標語一樣,美軍教室外也佈置各類精神標語,並闡述各指揮部的使命與目標,而第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No Money, No Mission.」(沒錢,就無法達成任務),說明了各級財務人員扮演肩負著促使任務順遂的使命,如何妥善分配有限的財務資源及適度滿足各單位需求,「錢」永遠扮演著最關鍵的角色。

而另外一個就是「integrity first (正直為上)、service before self (犧牲奉獻)、excellence in all we do (盡心卓越)」,是美國空軍的三個核心信念。待人處世皆要秉持正直態度,就像國軍入伍訓要求「不說謊、不欺騙、不偷竊」一樣;隨時要有犧牲奉獻的準備,如果任務與自身價值衝突時,仍以任務為先;不論作任何事,都要盡心盡力、竭盡所能,就算過程困難險阻造成任 務無法順利達成,也是一種卓越的表現。

最後,「Fly(飛行), Fight(戰鬥), Win(勝利)in air, space, and cyberspace」更是淺顯易懂、簡潔有力。

三)受訓期間必須展現高度自主與自律的能力,不論是生活或是課業,稍有鬆懈或疏忽,即可能造成誤解或錯誤。從確定赴美受訓後,就必須自己打點整個行程,要有獨力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是身為軍官應有的技能。

在美國空軍基地內並未禁止使用智慧型手機的,美國空軍相信每個軍人都有高度自我管理的能力,在禁止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地方會有相關規定及作法,並且在事前加以宣導,故從未聽聞有任何洩違密事件產生。

基地內並未禁止飲酒,營站甚至賣售各式酒精飲料,美國空軍相信每個軍人都有高度克制能力,能夠適量飲酒,酒後不開車,酒後不鬧事,如有違反規定情事者一律嚴懲,但從未聽聞有違反規定事件肇生。

(四)美國空軍在全球設置六大戰區,並擁有相當多的兵力,為了傳遞及交換資訊,美國空軍對於資訊系統的重視及依賴程度相當地高。美軍軍人身分證除了是識別證外,亦是含有智慧卡晶片的電腦作業使用憑證,除了基本的權限管制功能外,諸多行政作業亦需仰賴此電子憑證,如請購單或結報單的申請、審核及批准,對於全軍一致性之表單,多可於線上進行簽核,大大簡化了預算支用流程及節省相當的人力與時間。

印象最深刻的是「國防企業會計管理系統(Defense Enterprise Accounting and Management System (DEAMS)」,它幾乎整合了美軍所有資料庫,使用者在被授權之後,即可利用其強大的整合功能,製作出自己想要的報表,提供指揮官決策使用。

(五)課堂上有不少在我們眼中應該視為機密的資訊,在美國空軍反而是充分授權開放的,原因無它,就是美軍擁有高度自律的態度。以上述DEAMS 系統為例,該系統可以窺見所有預算支用情形、預算餘額、出差旅費(Temporary duty,TDY)執行進度、管制案件處理情形等,美軍授權財務管理人員進行分析,原因在於有關當局相信財務專業可以利用相關數據進行比對分析,進而提供指揮官資源  使用與分配之意見。

四、本班次適用性(是否切合本軍或單位需求):

藉由本次的訓練可以瞭解美軍空軍財務管理系統作業概況,雖僅為「基礎」財務管理軍官班(Basic Finance Management Officer Course ,BFMOC),學員多為美國空軍少尉或即將從事財務業務之軍官及文職人員),然因教官授課或溝通時多以「縮寫」 (Acronym)表達各級單位、組織、系統與職稱等,如未經本班次之訓練,逕行接受「高級」財務管理軍官班(Finance Management Staff Officer Course ,FMSOC)課程,將影響教案之瞭解程度。

五、本班次受訓時間是否適宜:

本班次受訓期間為6 至9 月份,氣候屬高溫高濕炎熱,該空軍基地位於美國南部密西西比州,該地區每年的6至11月份為颶風頻繁之季節,偶有強制趨離或集中避難的管制措施,而本次訓練期間慶幸並未遭逢任何颶風侵襲,未干擾訓練課程之施教,及對於人員安全及日常生活產生影響。

六、爾後赴該校受訓人員應注意事項暨其它建議事項:

本課程的第一階段共區分5 個區段(BLOCK),每個區段均於課後實施測驗,如成績未達70分者將施予複訓。然因教案內容繁多,若僅在受訓期間研讀恐無法完整吸收,對於區段測驗會有負面影響,故可於確定前往受訓前,依照先前受訓者提供之教案詳加閱讀,相信對於減輕課業壓力會有正面的效果。

在美軍空軍基地依規定不得穿著中華民國軍服,受訓學員應準備合適之便服替換,包含襯衫或西裝,且應避免穿著T-shirt及短褲,以示尊重。

本文出處:C10501816_1.PDF

延伸閱讀:

美國空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指參學院2014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2015年班進修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約旦皇家國防學院2015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美國醫療策略領導軍官班2015年班受訓報告 

美國防空領導軍官高級班2016年班完訓心得報告

美國防空初級班2015年班返國受訓心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