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澤春  

上報:國防部長馮世寛指示副參謀總長執行官蒲澤春,負責調查2起海軍意外,據傳蒲澤春將箭頭指向前舊部屬張鳳強少將,且把「海軍艦指部」都列入懲處名單。(國防部提供)

#########################

國防部首對媒體報導祭限時刪除令


2017-03-22 聯合報

《上報》昨日一則有關軍中人事恩怨的報導,疑引發高階將領不滿,國防部今天首度對媒體祭出史前未見的「限時刪除令」,要求上報在明晚9時前刪除該則報導並道歉澄清,否則提告。這項形同通牒的宣告,國防部除發出新聞稿外,並由國防部發言人致電撰稿記者宣讀。這是軍方首度採取這項措施,試圖要求媒體刪除報導。 

國防部發出新聞稿表示,針對網路媒體《上報》報導「報復私人恩怨,副參謀總長蒲澤春出重手降調海軍戰系廠長」,國防部今天表達嚴正譴責,該報導內容悖離事實,嚴重破壞國軍團結與侵害個人名譽。

國防部強調,要求撰稿記者刪除該則報導,並於23日9時前在《上報》相同版面公開道歉澄清,否則即循司法途徑提告追訴,以正視聽。

檢視《上報》這則報導,文中除對海軍副參謀總長蒲澤春有所指涉外,也有蒲澤春的回應。

#########################

下文PO文連結時間:2017/05/19

連結網址:

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4040

#########################

【內幕】報復私人恩怨 副參謀總長蒲澤春出重手降調海軍戰系廠長

朱明

2017年03月21日 上報

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3月9日前往美國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參加兩艘二手派里級巡防艦移交儀式,並為潛艦國造與美方接觸之際,海軍在3月12日1天內,標準二型飛彈陶瓷護罩出現裂痕、紀德軍艦電線走火以及海軍兩名士官開毒品Party等3事件上媒體,為此國防部長馮世寛簽文指示,交由副參謀總長執行官蒲澤春上將負責調查。 

結果,蒲澤春上將在檢討報告中,將海軍戰鬥系統工廠廠長張鳳強少將列為不適任主管,建議調為艦指部委員作為懲處。

早在2012年兩人就被傳有過節:

2017年2月,張鳳強汰除某位左營戰系廠酒駕人員,據悉剛好是曾與蒲澤春同去美國接紀德艦的首批人馬。

因張鳳強僅剩3個月退伍,加上2012年,時任168艦隊長的張鳳強少將,在演習中駛出我方防空識別區(ADIZ)事件中,當時蒲澤春任艦隊指揮部指揮官,對張也是採取重懲的態度;另外,據傳向媒體爆料的海軍戰系廠人員,是因酒駕被汰除,而這位人員與蒲澤春,都是前往美國接紀德艦的首批人員,雖然蒲的人事建議案,經海軍司令黃曙光返台後緊急向參謀總長邱國正報告後被化解,但海軍內部議論紛紛,認為蒲澤春以上將之尊,對快退伍的少將張鳳強下重手,似乎會讓人有「個人私怨」的疑竇。

軍方官員表示,整個事件啟因是在《蘋果》爆料指稱,今年1月9日海軍戰鬥系統工廠蘇澳維修站邱姓庫長不慎碰撞到一枚標準二型飛彈,導致陶瓷護罩出現裂痕。但是海軍隨即發表新聞稿說明,海軍戰系廠蘇澳維修站在1月執行標準二型飛彈上彈時,檢查發現彈頭段鼻椎罩有裂痕,初步判斷非外力造成,並不是人為因素,先行包裹維持現狀。 

該名官員指出,媒體刊登的照片,是邱姓庫長為讓左營戰系廠瞭解狀況,拍了照傳過去的照片之一,問題是出在1月初的事情,但為何會在3月被掀出來。經海軍內部調查,傳出因2月間左營戰系廠內有位人員因酒駕,張鳳強依規定列為汰除,而這位人員是當年與蒲澤春一同前往美國去接紀德艦的首批人員,而這位人員本身負責艦上Mk 26雙臂飛彈發射架,整起事件是否與這位技術人員有關,軍方正在調查中。

這是什麼神邏輯:

紀德級艦值更人員反應快救火,不獎勵反懲處;蘇澳站按標準作業處理狀況,卻變檢討重點;連「海軍艦指部」都列入懲處名單​。

另外,紀德級軍艦左營號(DDG-1803)3月2日清晨4時左右,值更人員巡邏時,發現艦上保防室冒出濃煙,立即反應,搶救得宜,未釀成災害緊急。濃煙燻黑不少艙間,初步研判是電線走火。但這兩件屬於海軍管制的事件,雖有海軍與總督察室進行調查,但國防部長馮世寛仍簽文下令,指示副參謀總長執行官蒲澤春負責該案調查。 

據指出,這兩事件肇因單純,檢討報告在海軍司令黃曙光17日自美返台前就送出,且直接點名戰系廠管理鬆散、紀律不彰等因素造成,懲處名單涵蓋「海軍艦指部」。但這份懲處名單中,最被注意的是廠長張鳳強,建議應負最大責任且不適任,建議調艦指部委員。 

軍方人士指出,對於這樣的建議懲處名單,海軍內部卻相當不以為然,因為蒲是海軍出身,擔任過艦隊指揮部指揮官,對於武器裝備的作業處理程序相當熟知,標準二型飛彈彈頭陶瓷護罩出現裂痕,蘇澳站是按標準作業在處理,怎麼成為檢討重點;紀德級軍艦左營號失火,也是值更人員即時反應才未釀成災,不獎勵反而懲處,這個檢討只是為了交代而未酌量實際情形,並沒有站在專業的立場去就事論事。 

而且,對於建議張鳳強調離現職的懲處,是在退伍前3個月,讓許多海軍人士替張抱不平。據指出,張鳳強對此只表達,自已只剩3個月退伍,心境就像死豬不怕滾水燙,更何況已經是個死豬,不會隨之起舞。

蒲澤春澄清回應:

沒建議處分任何人;一同赴美接艦的有超過千人,無法個個都熟識。 

軍方人士解讀,蒲澤春對海軍風紀或管理事件下重手去懲處,除了對外顯示自己行事大公無私,不會對海軍有所坦護之外,偏偏正值進入蔡總統準備檢討國軍高階將領之際,因此是否用此凸顯自已的處事風格,來獲得總統的重視,則還有待觀察。 

對於蒲澤春調查海軍標準二型飛彈陶瓷護罩出現裂痕,以及紀德軍艦電線走火事件,建議把即將退伍的戰系廠長張鳳強調離現職,被解讀有私怨一事,蒲澤春澄清表示,他沒有建議處分任何人。至於外傳戰系廠人員是與他當年赴美接紀德艦,因酒駕被汰除一事,蒲澤春指出,與他一起赴美接艦的人員超過千人以上,他無法個個都熟識,所以並不知道戰系廠爆料的情事。 

針對本報導,22日國防部再度發表澄清稿,表達嚴正譴責,認為該報導內容悖離事實,嚴重破壞國軍團結與侵害個人名譽。

#########################

本文PO文連結時間:2017/05/19

連結網址:
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4040

#########################

延伸閱讀:
從張鳳強事件看國軍的指揮道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