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制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改革比革命困難?

2017/05/18

最近看國防部公布的陸戰新數位迷彩及憲兵制服,前者還好,幾位真人穿著上場,感覺仍是陸戰隊威武不屈形象,憲兵(府邸便衣)新制服,改成黑衣人,那衣服如銀行運鈔保全何異?

我兒從基隆海大回來,他當過兵,服役在海軍成功級艦,他說:「對啊,以前看爸拔穿海軍制服,很漂亮,後來那冬季軍便服,黑褲白上衣,真的跟保全一樣,那時我在讀高中,忽然看我們學校教官(也是海軍),穿那衣服拿個指揮棒在校門口指揮交通,太像保全了,挺好笑……。」

民國90年代,軍方把沿用幾十年三軍制服改得直難看,特別是三軍官校,那威武精神不再,尤其穿在現代年輕軍士官身上,有些真不像樣了,「佛要金裝,人要衣裝」,改革,改革,為什麼總改革得亂了套?那幾年我在海總部,有一天陸戰出身的陳總司令穿了一身陸戰制服來上任,坐在晨會的椅子上,怎看都不像海軍總司令。

後來有人拿一套早已量身做好的海軍上將制服,陳總上樓換裝後,一進晨會,整個人就完全不一樣了,我心裡忖:「對嘛,這才像海軍總司令啊!」

改成黑褲白上衣冬季軍便服(早期是全黑制服)那一年,我也在海總部,晨會當天後勤署長向苗總司令報告準備改制的海軍制服,我一看,完了,怎那麼醜?那黑褲白衣冬季軍便服沿用迄今。

陳菊昨天說:「改革比革命困難。」唉,這些政府高官就愛改革,好像不改,就不像是會做事的官,卻愈改愈糟,不如不改,這年頭還有點像光緒帝的「戊戌變法」,真變不好,老百姓當然「革命」,李敖不也說,歷史上改革變法的,沒一個成功的,有些東西好好的,幾已成了文化,約定俗成,改它幹嘛?不就官大學問大,改得不對,冤一堆無辜的人,蘇東坡不也是,特別是老百姓,當然起來革命。

軍紀由外而內養成,軍服威嚴很重要,所以海軍司令穿一身軍服站第一線面對抗爭民眾,那場面的民眾是失去理性的,革命也是,被丟了雞蛋,丟花,軍威盡失,化解紛爭,適得其反耳。人民需要自幼由政府規劃良好的教育環境與人文道德建設,教化於民,這政府只顧做前瞻的硬體建設,蓋蚊子館、蚊子捷運、輕軌,花大錢,卻不管文化軟體建設,不管教育,去中國化,去他媽的老祖宗,砍老師的退休養老賴以為生的保命錢,有誰願做好教育工作?不尊師重道,道德淪喪而已。

「改革比革命困難」,這話沒錯,反過來,老百姓革命開始了,妳讓軍公教勞都活不下去,也是妳死期到的時侯,台灣國不必建了,中華民國不過加幾個字,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兩岸併國收納的可能性與機率會高些,簞食壺漿迎王師也將不遠,買再多軍艦飛機造潛艇,沒有忠誠之士,都白搭,軍人穿再華麗 ,那威武不屈的精神出不來,也白搭,畢竟「革命比改革容易多了」,一革,命就沒了,只待時機而已,這陳菊,終於懂了……!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香港警察  
香港警察各式勤務服制
香港警察
香港警察
香港警察  
香港警察
香港警察  

延伸閱讀:

黎樵:鼠盾

五年級生對金門自費購賣老鼠尾巴的共同回憶 


黎樵:台海防衛的功臣們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102012

黎樵:「艦艇兵不可缺也不宜濫」與「一個海軍小中士」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075708

黎樵:父與子的對話、恢復徵兵、罪人不孥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04188

兩位前艦長談軍艦釣魚 海軍傳統潛規則外人難理解

黎樵:回應「綠水海軍」/海的胸襟 vs 小鼻子小眼睛

黎樵:海軍國際禮儀與誰才是募兵最強有力的先鋒?

黎樵:別太苛責,談部隊醫護人力之不足

黎樵:【海軍軼聞】挨罵的藝術

黎樵:募兵之難,究其原因,是未做好募兵的生涯規劃

黎樵:在書中讀自己

黎樵:任職「大漢艦第13任艦長」的回憶與感言

黎樵:年輕的軍人為何想自殺?

黎樵:以陸軍的思維訓練水兵,當然壓力會大到凸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