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盾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鼠盾 2017.05.06

如圖,一個很不起眼的東西,但跑過海的人都知道,這是防老鼠沿著纜繩跑到船上的一個器具,民國68年,我17歲,還在海軍士校讀書,因為愛畫畫,常幫忙學校製做壁報,有一天奉命到左營軍港南碼頭船架上,一艘在修的掃雷艦(木殼永字號),就去幫忙畫這鼠盾,軍官們要我用油漆在上面畫一隻隻不同類型的貓,記憶裡好像還有加菲貓,使我印象深刻,原來那貓可以嚇退老鼠,讓老鼠掉到海裡,我以為畫一面就行了,那軍官說:「不行,要畫兩面……」

老驅逐艦大家都稱作老陽(陽字號),民國76年我在貴陽艦(DDG-908)擔任戰情官,那時船上老鼠最多,因為單管船很擁擠,軍官艙房大多三層吊式臥舖,我那間有艦務長(較高階睡下舖)、飛彈官(最低階睡上舖),我則睡中舖,經常有老鼠出沒,有時在睡夢中咬你耳朵、咬鼻子,或者一下從你身上竄過而驚醒…。

房間裡所有吃的東西,我都必須用衣架綁上塑膠袋,然後掛在房間最上方中間處(以前常到中山堂後街買槓子頭、山東大餅,好保存),防止老鼠偷吃,如果不這樣做,東西鐵定會被老鼠叼走,為了滅鼠,醫官不停宣導,並且展開所謂滅鼠週滅鼠月,凡抓到一隻老鼠有半天假,只要看到老鼠尾巴就行,可以換得半天的榮譽假卡(只限士兵)。

有一天保防官在抽查信件時(以前為了保密防諜,保防官主要任務要抽查信件,而且抽出看完內容後會完全不露痕跡,讓你不知信已被人看過了,這是他們職責,也是技巧),發現有一封信鼓鼓的,很臭,真的很臭,打開來竟是十根老鼠尾巴…..,原來是有一名阿兵哥,為了榮譽假,想放假想瘋了,請爸媽從家裡寄來。

現在二代艦都是新船,特別注重環境衛生,拉法葉艦甚至是歐式裝潢,住的艙房不像老陽字號那般克難,有的還真像福華飯店,全天候冷氣空調,艙壁都是新的鋼(隔)板,還有咖啡機、冰淇淋機…等,生活比較享受,以前老陽都是二次大戰產物,主要以作戰為主,不講究生活空間人性化舒適問題,所以很艱苦,但每個人都知道,這老鼠還真不能完全滅盡,若一艘船完全看不到任何老鼠出沒…,這船鐵定會出大問題或大災難,這是真的...。

【附註】
圖中這個盤狀物叫"鼠盾", 它套在纜繩上以防止岸上的老鼠沿著繫纜偷溜上船, 因為老鼠翻越垂直的障礙會落下. 這個鼠盾是裝在"達觀"號測量艦(AGS-1601)的艏纜上。

圖片來源
http://60.250.180.26/theme/theme-72/72-index10.html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五年級生對金門自費購賣老鼠尾巴的共同回憶

黎樵:台海防衛的功臣們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102012

黎樵:「艦艇兵不可缺也不宜濫」與「一個海軍小中士」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075708

黎樵:父與子的對話、恢復徵兵、罪人不孥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04188

兩位前艦長談軍艦釣魚 海軍傳統潛規則外人難理解

黎樵:回應「綠水海軍」/海的胸襟 vs 小鼻子小眼睛

黎樵:海軍國際禮儀與誰才是募兵最強有力的先鋒?

黎樵:別太苛責,談部隊醫護人力之不足

黎樵:【海軍軼聞】挨罵的藝術

黎樵:募兵之難,究其原因,是未做好募兵的生涯規劃

黎樵:在書中讀自己

黎樵:任職「大漢艦第13任艦長」的回憶與感言

黎樵:年輕的軍人為何想自殺?

黎樵:以陸軍的思維訓練水兵,當然壓力會大到凸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