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洗澡避女人也是紀律?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花費
20年成稿

2017-10-09 · 薩沙

【薩沙講史堂第四百二十期】(歷史系列第159講)  

70年前,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成稿。不要小瞧這個東西,它可是讓紅軍區別舊軍隊的根本性紀律。這些紀律的形成有一個漫長的過程,前後長達20年之久。聽薩沙說一說吧。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紅軍剛剛成立之時,士兵基本都是來自於舊軍隊或者農會等地方武裝。客觀來說,他們的軍紀也是有問題的。  

粟裕大將回憶:總的來說,我們這支隊伍在党的領導下,經過北伐戰爭和南昌起義的鍛煉,是一支革命的武裝。但是,它的基礎是舊軍隊,還保留著舊軍隊中固有的那些不良制度和不良作風。在組織上,部隊的成分比較複雜,雖然大部分是貧苦農民出身,一部分是革命知識青年,但兵痞、流氓也占一定的數量,在未經改造之前,他們常常成為害群之馬。在思想作風上,軍閥主義習氣象毒菌一樣腐蝕著部隊的肌體。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1927929日,毛澤東率領秋收起義部隊到達江西永新縣三灣村。此時部隊僅剩幾百人,補給斷絕。  

羅榮桓傳中這麼寫道:羅榮桓看到這兩個排三十多人稀稀拉拉分散坐在地上,肚子早就餓得咕咕叫,可伙食擔子已經跑丟了。羅榮桓只好和曾連長湊幾個錢,帶了幾個戰士到老鄉家裡找來一些剩飯和泡菜辣椒。羅榮桓和幾個戰士把飯籮抬到一塊空地上,招呼毛澤東和戰士們來吃飯。戰士們架好了槍,走到飯籮跟前,每人分得一瓢飯,但是卻沒有碗筷,有人用手捧著吃,毛澤東穿著長衫,便用衣襟兜著,然後用“兩雙半”抓飯吃
  

這種情況下,一些戰士饑餓難忍,偷偷挖了路邊老百姓種植的紅薯。

當事人回憶:戰士們隨手拔起路邊的紅薯就吃,還將背包裝滿。 
 

在脫離險境後,103日,毛澤東向全體紅軍官兵公佈了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雛形:說話要和氣,買賣要公平,不拿群眾一個紅薯。
這三點很有意思。不拿群眾一個紅薯容易理解:舊軍隊主要禍害老百姓的行為就是搶和偷,老百姓對此往往敢怒不敢言。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同時,還有變相的搶,也就是強買強賣。

粟裕大將回憶:當部隊進入信豐城的時候,破壞紀律的行為就更嚴重地暴露出來了。這座縣城裡,有商店、酒樓、當鋪和錢莊。部隊剛一進城,少數壞傢伙鑽進酒樓飯館裡去大吃大喝,吃完把嘴一抹就走,有的還闖進當鋪,把手榴彈往櫃檯上一放,故意把導火索掏出來:“老闆,稱稱有多重,當幾個錢零花。”這些人的惡劣行徑,簡直和軍閥隊伍一樣,影響極壞。

買賣要公平,也就是這個意思。

說話要和氣,不用多說。當年軍人地位不高,其一就是舉止兇暴言談粗俗,老百姓極為反感。

湖北老百姓曾經回憶駐紮的軍閥部隊:當兵的一開口就是“媽了個逼的”!

當年和今天不同,中國人尊崇儒家文化,一般人尤其是有些身份地位的很少開口罵人。

經常罵人的,不是社會底層就是一些盲流混混。

說話要和氣就是紅軍區別舊軍隊的本質性東西了。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1024日毛澤東在荊竹山村前給部隊講話。針對部隊在執行紀律上存在的一些問題,第一次明確提出了人民軍隊最早的三項紀律:第一、行動聽指揮;第二、打土豪款子要歸公;第三、不拿老百姓一個紅薯。

這又多了幾條。

行動聽指揮,無需多說,不聽指揮還打什麼仗。

打土豪款子要歸公,主要是一些戰士在打土豪時候私藏財物。

楊得志回憶攻打郴州時寫道:那時,湘南農民出身的第29團士兵,戰場紀律不大好,特別有些農民意識嚴重的同志,包袱、毯子、銀元,什麼都揀,一個個肩背手提,羅囉嗦嗦一大堆,真不像個紅軍的樣子。

這種行為雖不是針對普通老百姓,人民抱怨較少,也是一種發洋財的心理。這樣的部隊,是沒有戰鬥力的。

諸如上面提到的第29團在國軍的反攻下,竟然自行潰散了。毛澤東說:第29團隨即自由行動,跑向宜章家鄉,結果一部在樂昌被土匪胡風章消滅,一部散在郴宜各地,不知所終,當日收集的不過百人。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192814日,農革命軍攻佔了遂川縣城,建立了中央遂川縣委和縣工農兵政權。125日,毛澤東提出了在城市中保護中小商人利益的政策,宣佈了最早的六項注意:第一、上門板;二、捆鋪草;第三、說話要和氣;第四、買賣公平;第五、不拉夫,請來夫子要給錢;第六、不打人,不罵人。

又多了幾條。

不打人不罵人好理解;徵召民夫不給錢,老百姓自然不滿意。

上門板是什麼意思?

以前紅軍戰士晚上睡覺時,往往借用當地老鄉的門板。睡在門板上比較舒適,也不怕地面潮濕。但部隊經常連續作戰,一大早就要出發。紅軍借用了門板以後,很多時候並不歸還,只是拔腿就走,反正門板不會有人偷。

老百姓的門板大同小異,難以分辨,往往要將幾十個個門板反復測試,才能找到自家的。這樣一來老百姓就有意見:借了我們的門板去睡覺,還回來的不是原來的那一塊,我家的門板是鬥榫的,鬥不上號就裝不上去,害得我找門板找了幾天。

於是,就強調將老百姓的門板上好再走。

至於捆鋪草也是一樣。戰士們睡在借來的草上,比較乾燥和暖和。第二天他們拔腿就走,草就攤開一地,到處都是。老百姓要自己長時間捆好,也有抱怨:戰士們睡覺用過的稻草遍地都是,我家都成了牛欄了。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19283月,毛澤東將過去陸續提出的紀律和注意事項合併補充,形成“三條紀律六項注意”予以頒佈。三條紀律是:第一、行動聽指揮;第二、不拿工人農民一點東西;第三、打土豪要歸公。

六項注意是:一、上門板;二、捆鋪草;三、說話和氣;四、買賣公平;五、借東西要還;六、損壞東西要賠。

顯然,這些和以往的大同小異,三條紀律六項注意基本確定。

那麼,剩下的2項注意又是怎麼回事呢?

1930年,林彪向毛澤東提議,加入2項注意。

這一期間,紅軍四處轉戰,進入一些相當閉塞的山區。這裡民風保守,嚴守禮教。

而一些紅軍戰士經常去小河小溪邊洗衣服。洗衣服的同時,戰士們往往就地洗澡。

農村可以洗東西的小河小溪並不多,一些當地年輕婦女也要來這裡洗衣。這些婦女看到光屁股的紅軍戰士,都紅著臉跑了。

還有些山區有溫泉,但男人和女人洗浴時間是分開的,也是固定的。

紅軍戰士並不懂這些,隨時隨地去洗。參加過新泉休整的開國上將蕭克曾回憶:“新泉的溫泉使戰士們盡情地享受大自然的恩賜,泡在溫泉裡嘻嘻哈哈無所不談,洗去了長期征戰的疲勞。”

一些來洗澡的婦女,看到這些裸體男人,也只能趕快躲開。

在保守的當地人看來,這些行為屬於變相調戲婦女,可是大事。

所以,洗澡避女人也是必須的,進而演變為不調戲婦女。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同時,林彪還建議加入不搜俘虜腰包。這主要是從瓦解敵人考慮。

當時紅軍俘虜的敵人士兵,基本都是教育一通後釋放,還會給點路費。知道被俘後沒有生命危險,敵軍和紅軍作戰時的戰鬥意志就有很大削弱,往往集體投降。

不過,一些紅軍戰士對敵軍戰俘卻並不友好。畢竟剛剛流血交戰,此時哪裡能有什麼好態度,紅軍曾經有過打罵戰俘的現象。

打罵被制止以後,一些紅軍戰士就轉為搜戰俘腰包,將敵軍的財物甚至衣服鞋子都剝下。

這是一種侮辱人的行為,導致戰俘不滿和氣憤。

林彪認為,既然將戰俘釋放也繳了槍,何必在乎這一點私人財物。

於是,又加上了不搜敵兵腰包,進而演變為不虐待俘虜。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由此,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基本確定。

到了19471010日,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正式成文:

(一)一切行動聽指揮;

(二)不拿群眾一針一線;

(三)一切繳獲要歸公。

八項注意是:

(一)說話和氣;

(二)買賣公平;

(三)借東西要還;

(四)損壞東西要賠;

(五)不打人罵人;

(六)不損壞莊稼;

(七)不調戲婦女;

(八)不虐待俘虜。

本文出處:
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07VE7PL05159NLJ.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