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嘯能量包.jpg   


論關指部虎嘯能量包的失當與改進之道


2017-10-31 – 台灣軍警戰術研究發展協會

從去年梅姬颱風後,陸軍的關渡指揮部就推出了一個單肩背負,所謂虎嘯能量包的”產物”,說是要慰勞救災官兵之用,但裡面裝的卻是如泡麵,洋芋片和罐裝粥品與礦泉水。本文將會從國外的救災/人道行動中所需的營養及口糧,軍方訓練人員的點心等相關資料,來引據證明關渡指揮部此舉所引發的問題,並提供更好的替代方案,以做為負責任的建議。 

能量包不只是能量包:

其實如果嚴格地說,所謂救災能量包,不應該只是所謂的”慰勞”,而應該有幾個更重要的用途:也就是1.作為救災人員的緊急糧食;2.作為災民的緊急糧食,以及3.救災人員的補充食品之用。 

為什麼筆者會做出這樣的設定?很簡單,因為災難有可能是複合性,而且甚至是持續性的(好比主震之後有餘震一般),而無論是救災人員或是災民,都有可能被困在一個位置,並停留一定的時間;而無論是空軍或陸軍的航空單位,並不能保證在各類輕重災害後,仍維持高達百分之百的戰力,並深入各個災區。因此如果救災人員進入災區後,遇上後續的災難,或有其他因素導致補給發生問題時,他必須要靠這些食品,來維持自己甚至災民在這段時間內的生理需求。而即使正餐的補給沒有因後續災變或其他因素發生問題,這個能量包裡的物品,也可作為臨時性能量補充之用。 

虎嘯包內的物品成分:

這兩年來所看到的,包內主要是放置了洋芋片,花生甜湯,礦泉水和泡麵(原為香積麵),這幾樣物品,而即使不找外國資料,我們也能發現其中部分物品/成分是政府其他單位建議要注意攝取的:像衛福部早在2015年1月,便於官網提醒30歲以下的年輕民眾,注意鈉的攝取,並直言”一碗泡麵的鈉含量,已超過每日所需的二分之一;吃下一包洋芋片、玉米片,所攝入的鈉就佔每日所需的六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而以虎嘯包目前的內容物(摘自今年7/29日的青年日報網路版)計算:四罐牛奶花生(每100毫升有47毫克的鈉,四罐1360毫升共含639.2毫克的鈉);兩包科學麵(每40公克有728毫克的鈉,兩包80公克共含有1456毫克的鈉)以及一盒樂事洋芋片海苔口味(每30公克含有173毫克的鈉,一盒60公克共含有346毫克的鈉),鈉含量共高達2441.2毫克,比衛福部建議的每日最高攝取量還多,所以關指部將洋芋片加泡麵這類高鈉食物,不經研究便裝入包中”慰勞”官兵的做法,其實是會對所屬的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的。

虎嘯能量包  

除了將兩樣高鈉食物裝入包內的作法大有問題以外,如果我們要進一步地用救災/人道應急口糧的標準來看這包物品,就會發現實用上也相當不便。別的不說,除了高鈉食物容易引發口渴外,泡麵等更需要以熱水來進行調理;但在災區裏頭,潔淨的水源往往是不易取得的,更別提還得加熱!所以將泡麵這類熱水調理食品放入所謂能量包裡,顯然不是最好的決定! 

官兵/災民的基本生理需要

依美國的國防安全合作局(Defense Security Cooperation Agency),對其人道每日口糧(HDR)所做的研究,一位中度營養不良的災民,每日仍至少需要兩千兩百大卡的熱量,因此他們設計人道每日口糧時,除了注意基本的生理需要外,也在考量災民可能的宗教或文化影響後,避免將動物產品做為主食或副食之用。而其熱量的供應方面,則以10-13%的蛋白質,27-30%的脂肪,和至少60%的碳水化合物來配比。 

如果用虎嘯包內容物來概算其熱量,大約如下(資料來源為各生產商):

愛之味牛奶花生湯(每100毫升109大卡),四罐(1360毫升)約為1482.4大卡。

科學麵(每100公克479大卡),兩包(80克)約為383.2大卡。

樂事洋芋片海苔口味(每30公克161大卡),一盒60公克約為322大卡。

總計為2187.6大卡。 

雖然在熱量上接近每天兩千兩百大卡的需求;但這樣總和下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與脂肪的比例,則概算如下:

愛之味牛奶花生(每100毫升含10.6公克的碳水化合物,3.5公克的蛋白質與5.1公克的脂肪),因此四罐1360毫升共含有144.16公克的碳水化合物,47.6公克的蛋白質與69.36公克的脂肪。 

科學麵(每40公克含24.6公克的碳水化合物,4.6公克的蛋白質與8.3公克的脂肪),因此兩包80公克共含有49.2公克的碳水化合物,9.2公克的蛋白質與16.6公克的脂肪。 

樂事洋芋片海苔口味(每30公克含16.9公克的碳水化合物,1.5公克的蛋白質與9.8公克的脂肪),因此一盒60公克共含有33.8公克的碳水化合物,3公克的蛋白質與19.6公克的脂肪。 

這三樣內容物共計含227.16公克的碳水化合物,59.8公克的蛋白質與105.56公克的脂肪,分別製造出908.64大卡,239.2大卡和950.04大卡的熱量,也就是說供應熱量的成分配比方面分別為蛋白質11.4%,脂肪45.2%和碳水化合物43.3%,不僅和美方的蛋白質10-13%,脂肪27-30%,和至少60%的碳水化合物有所差距,也有違政府於101年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蛋白質10-20%,脂肪20-30%和碳水化合物50-60%的建議(脂肪比整整高出了50%)
 

因此將這類高鈉,高脂肪食物裝入所謂虎嘯能量包,顯然會對災區官兵乃至災民的健康造成負面的影響。 

改進之道:

首先,在編制上關指部顯然沒有研究營養的能量與人力,因此政府應指導聯勤和欣欣公司等相關軍民單位,分別參考美軍的即時餐(MRE)和人道口糧(HDR)的營養成分,以及國人的飲食需求,來擬訂具有足夠熱量,且配比適當,並具有其他人體所需營養成分的加熱餐包,並加入其他補充的副食,甚至改良其容器(現為紙盒),並縮短加熱時間。 

至於若要將虎嘯包設定為正餐中間的點心,則按照英國運動學院的專家Kevin Currell,美國國家大學體育學會(NCAA)和美軍特戰部隊營養指南(Special Operations Nutrition Guide)的觀點,並考量國內易於取得的項目,主要是像堅果(乾烘/無鹽),肉乾,能量飲料,能量膠,香蕉,全麥餅乾或穀物棒等,著重於碳水化合物(冷天尤佳)或蛋白質(夜間尤佳)類的點心,都可以放在這個包裡,而且這些點心均有小包裝或外皮,即使無法事先已足夠清水洗淨雙手,也可以握持著外包裝的方式來食用。 

結論:

其實許多資訊無論是國內或國外,都是容易取得的,各級軍官在做決策前,應該要先行研究一番,才能做出真正有益的決策;另外,像虎嘯包像書包那樣單邊背負的攜帶法,是否便於必須騰出雙手做事的救災官兵,我想大家心裡也有數。只能說如果事前有用心去尋找資料並做安排,應該是不會出現虎嘯包這類產物的。
 

(圖片引用自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本文出處:
http://ttrda.org/%e8%ab%96%e9%97%9c%e6%8c%87%e9%83%a8%e8%99%8e%e5%98%af%e8%83%bd%e9%87%8f%e5%8c%85%e7%9a%84%e5%a4%b1%e7%95%b6%e8%88%87%e6%94%b9%e9%80%b2%e4%b9%8b%e9%81%93/

延伸閱讀:
從國軍救災士兵無餐可吃一事,
談外軍口糧與國軍輕忽野戰口糧食用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