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藍天行動聯盟秘書長繆德生摔落命危,五日下午不治拔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軍人年改摧毀的價值 如何重建?

2018-03-07 聯合報

李剛/大學教師(新北市)


退役上校繆德生在反年改抗爭中不慎墜樓受傷,前天離世。政府部門及立委諸公,實應審慎斟酌因年改政策的合理性與合法性缺乏所造成社會抗爭不斷,謙卑以對。

首先,從軍人年改議題的核心爭端闡明。民主國家莫不以軍隊為國家主權象徵,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工具,此早已超越軍隊是政府員工此一雇傭關係。政府不僅未能謹守善待員工的契約原則,毀棄只有雇主能開出的在役與退輔條件,單就財政因素破壞軍隊存在的特殊價值,輕易挑動軍隊與國家之連動結構的「軍改」路程,實令人遺憾與不解。

換言之,軍人因年改議題而對政府及某些特定輿論操作所產生的強烈「背棄」感,是前所未見的。此已超越「不溯及既往」契約原則及法律疑義,亦坐實國防部嚴部長口中的「國安危機」警告。倘若政府背棄了對軍人的誠信,放任黨政工具任意揶揄嘲諷軍人,汙辱其信守價值,甚而見其群聚抗議時又見縫插針地予以醜化、激化,如此必然摧毀軍人長久對國家的忠誠與信任關係。

其次,從軍人群體訴求意見中,清楚看見是價值感的動搖而非價格的調整。軍人願意在各樣困難情境中,以任務為先,家庭及個人在後的大我價值,不是價格所能替代。顛覆軍人信守的價值後,政府又該付出怎樣的代價去建立?政府實應以更高態度思考與軍人間的「信賴保護原則」,而非從法律角度單方解釋,遑論此法律見解仍極具爭議。

所有現役及退役軍人,該有的福利待遇從來不是靠自己爭取來的,而是組織與決策階層權衡制訂的。簡單來說:領導者要下位者賣命,領導者就必先顧及下位者的需求,尤其是在精神信仰上讓部屬感受到上官以身作則,視其為子弟,部屬將不計代價地生死與共,奉獻犧牲。

再者,也是最為嚴重的「年金之擾」將阻礙社會階級流動,不利階級「翻身」。政府針對軍公教年金大作文章,壓制公職人員的存在感,將破壞階級流動的驅動力,讓選擇進入公職取得翻身機會的中下階層家庭孩子,失去希望。

今日,現役軍人惶惶不安,退役軍人走上街頭,以年老身軀推動圍籬、登上高牆,看似窮途而哭,但其心愴然悲憤。期盼政府及輿論能夠冷靜看待軍人年改議題,同理待之。畢竟,他們是國家意象之一環,如英、美先進國家,敬而重之是國家領導者與社會大眾的應然道德。

★ ★ ★ ★

photo  


美國憂心台灣軍人士氣

2018年03月01日 中國時報

劉屏

年金改革是台灣的內政議題,外國不能置喙。但是打著年金改革之名,行剝奪軍人退休金之實,引起重大爭議,如今竟然造成流血事件,那就可能衝擊美國的國家利益,恐怕美國不會坐視。

台灣的戰略位置以及台海兩岸間迥然不同的體制,使台灣成為對抗共產世界的第一線。儘管今天美國與中華民國之間已經沒有共同防禦條約,但美國持續對台軍售,國軍持續派員在美國深造,退役的美軍上將持續訪問台灣,互動之密切不下於有邦交的年代。這不僅是基於共同的價值觀,不僅是基於已逾80年的合作情誼,更重要的是:維繫國軍的堅實戰力符合美國利益。尤其面對所謂「中國崛起」,如何確保自由民主的台灣不會遭到專制王朝併吞,關鍵之一是台灣的國防力量。國軍精實壯大,就減少了美軍的壓力,也降低美軍與共軍對抗的風險。同時,有堅強的國軍作為後盾,中華民國政府就更有信心與北京打交道。

然而,無論美國出售多麼精良的武器,無論美國提供多麼堅定的保證,除非國軍有高昂的士氣,否則都是白搭。很不幸,目前的狀況恰恰是國軍士氣不斷遭到斲傷。

民進黨政府一方面違反信賴保護原則,片面剝奪退伍軍人原有權益;一方面採取惡鬥手段,「鬥倒你之前,先把你鬥臭」。明明是削減退伍金,卻打著「年金改革」的旗號,把捍衛正當權益之人打成貪財之輩。民進黨的用意很明顯,退伍軍人當年是為了捍衛中華民國而從軍,與民進黨的理念不合,民進黨自然欲去之而後快,所以從汙衊著手,製造對立,攫取選舉利益。

蔡英文總統當然了解槍桿子的重要,所以上任以來努力拉攏軍心。然而民進黨政府對退伍軍人的凌辱,現役軍人看在眼裡,難免有「今天的你們,就是明天的我們」之感。

台灣的全募兵制嚴重受挫;基層幹部大量缺員;軍人出現搶退潮;年輕人從軍意願低落等等,緣由之一就是退伍軍人屢遭抹黑。試想,退伍軍人為了捍衛國家而奉獻青春,在任何國家都應得到至高的尊重,可是民進黨政府卻藉由種種政治口水踐踏他們的尊嚴。在這種亂流中,「從軍」對年輕人還能有多少吸引力?就算國軍擁有了最精良的武器,找得到足夠的人員操作嗎?就算有足夠的兵員,兩岸真要開啟戰端,他們有足夠的士氣,為民進黨送死嗎?

美國國家戰爭學院教授柯爾說過,台灣有些人整天就是想著「美軍多快可以趕到台灣」;總是問他,美軍從美國本土西岸趕來需時多久?從東岸的海軍基地諾福克趕來需時多久?從日本趕來需時多久?柯爾說,最讓他擔心的是我國軍戰鬥意志不足,不少人認定美國一定出兵保台,而且認定美軍「不是兩星期、一星期,而是明天上午9點就到」。

當退伍軍人得不到應有的尊重時,期待現役軍人有高昂士氣,未免癡人說夢。一個致力且擅長汙衊退伍軍人的政府,期待現役軍人為她出生入死,根本是緣木求魚。這樣的政府會產生怎樣的軍隊,令人不敢想像。難道只能等著美軍救援?難怪「漢光」演習總免不了的課目是「元首出逃」。這樣的國家,美國能不擔心嗎?

★ ★ ★ ★

photo  
反軍人年改團體「八百壯士」指揮部國際事務主任郭克勇(左2)訪問美國華府,6日拜會參議員范霍倫(右2)。圖/郭克勇提供

台灣軍人年改爭議 美參議員也表關切

2018-03-07 聯合報 記者張加

反軍人年改團體「八百壯士」指揮部國際事務主任、前國安局空軍退役上校郭克勇訪問美國華府,6日拜會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范霍倫表示,他將透過管道向台灣政府表達關切,希望台灣政府多與退伍軍人溝通。

郭克勇表示,他與范霍倫會談約30分鐘,期間提及台灣七月將通過軍人退休俸的新法案,其影響層面,除將造成兵員不足,戰力削減,士氣低落國安危機外,更會直接衝擊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利益。

據郭克勇轉述,范霍倫聽取簡報後表示,他向來關注台灣事務,也了解台灣退伍軍人目前與政府對峙的狀況,同時對退役上校繆德生因參與抗議活動,導致意外身亡事件感到遺憾與震驚。

郭克勇指出,范霍倫贊同台灣維持一個強大且安定的軍隊,符合美國國家利益;范霍倫並承諾將透過管道,向台灣政府表達其個人的關切,也希望台灣政府多與退伍軍人溝通,和平解決紛爭。

郭克勇預計在華府停留一周,期間將透過管道,持續拜會美國有關部門及智庫學者,為台灣退伍軍人權益展開遊說並尋求支持。

★ ★ ★ ★


photo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最後決戰時刻~持續包圍立法院」。(資料照,甘岱民攝)

觀點投書:台灣正在苦吞年金亂改的惡果

2018-03-07 風傳媒

陳建明 *作者為退休人員

台大教授康仕仲被加拿大挖角,引起學界一片譁然,也讓許多中生代教授不勝唏噓。他說,其實新職拿的薪水扣掉稅後比台灣更低,但以前有退休金可以補,現在沒有了,很打擊士氣,我現在年輕,當然會擔心政府一直改,到退休時,也許所得替代率還會更低,那就不要在這裡退休。

不可諱言,溯及既往、違反信賴保護原則粗暴修法的年改,早已把公教軍警攪得天翻地覆,所衍生的破窗效應一一浮現。走得掉的高教人才趁早遠赴海外(含大陸)發展,已退的公教人員準備打官司,退不下來的只好消極混下去,造成銜接斷層;部隊官兵能退就退、能走就走,「以兵代士」、「以士代官」情形嚴重,加上軍校招生困難,國軍出現大缺員,整體戰力岌岌可危。

眾所周知,民進黨向來視屬性偏藍的軍公教如寇讎,因此屢下重手嚴打,祭出的年改正是假「正義」之名行「懲罰」之實。緣於過去國民黨長期執政的結果,軍公教確實對國民黨有某種程度的認同感,但也不能因此要求所有軍公教背負這個原罪,對於年輕族群尤其不公平,民進黨毫無包容性的清算手段只會嚇跑更多想參與公職的優秀人才。

一篇媒體投書「美國憂心軍人士氣」的文章說,民進黨並不在乎國軍士氣,最關心的反而是萬一台海發生狀況,駐在第二島鏈與本土的美軍能在多少時間內發兵來台,讓美國人很不以為然。事實上,美國一直擔心年改致使軍人士氣低落,所造成的國安問題會衝擊自身利益,倘若民進黨繼續蠻幹,即便是台灣內政問題,美國仍可能出手干預,屆時蔡英文恐騎虎難下。

日前繆上校因抗爭年改發生意外不幸往生,已激起全台軍系及軍眷同仇敵慨,倘若民進黨一意孤行,以軍人剛毅個性,後果殊難預料。去年一次凱道抗爭,退軍們刻意面朝總統府齊聲朗讀「軍人讀訓」,當唸到第10條「不可有卑劣詐偽的行為」時,故意拉高嗓門兒,對這位自稱是軍人最大靠山的統帥表達極度不滿,想像在這種氛圍下,國軍還會死心塌地保護她嗎?也難怪漢光演習一再演練「全員逃走中」腳底抹油的戲碼。

photo
20180302-「為繆德生上校祈福晚會」,八百壯士成員發言。(陳韡誌攝)

台灣近日演了一齣名揚國際的戊戌年「安屎之亂」,包括英國BBC及美國媒體都作了報導,他們嘖嘖稱奇,咸認為係肇因於台灣長期低薪、對政府沒信心、民心沸揚浮鬱的結果,才會發生搶購囤積日用品以增加安全感;但這也意味著,當軍公教退休金削減後,普遍性低薪問題勢必雪上加霜。

另外,英國《經濟學人》以「2017全球趨勢」為主題的報導中,批評蔡政府的年金改革「欠缺財政紀律思考」,將台灣推向一個「共貧社會」。

換言之,年改後全民低薪、社會共貧現象必然更為嚴峻,也為台灣社會埋下更多不安定因素,民眾對政府施政愈發不信任,也因此,類似民眾搶衛生紙的咄咄怪事肯定不會是最後一集。

「安屎之亂」同時也證明這個政府的確失能,除了光只會在砍殺軍公教退休金、查抄黨產、綁前瞻肉桶計畫、水利會官派、台大拔管等爭權奪利上打轉之外,對於解決通膨民生經濟問題幾乎束手無策。

驀然回首,大家才驚覺,原來民進黨和綠媒吹捧叫好的年改,代價竟然是台灣人才嚴重外流、國防空洞、政府失能、全民低薪共貧、階級對立惡化。這下酸民們總該清醒了吧?何妨先摸摸自己的口袋,倘若沒有因此加深,那又何必傻呼呼跟著民進黨瞎起鬨,豈不是自爽於阿Q精神勝利?

對此窘境,蔡總統不但沒有深切檢討退撫制度的謬誤,還吹噓紛擾終會過去,一副自我感覺良好,不禁讓人搖頭歎息!坦白說,年金不是不能改,但應兼顧法理情以及永續性,流於鬥爭的修法怎會成功?

民進黨高舉正義大旗,殺聲震天,竟愚蠢到要靠羞辱軍公教撈選票,造成公教士氣渙散、軍人不知為何而戰,顯然治國能力確有可議之處。一個專擅剝奪且興利不足的政府,可預見國力將日漸衰敗,所帶來的的惡果最終還是得由全民苦吞,選民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